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东海海域全部领海基点已确定永久性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 07:54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领海基点方位点永久标志
资料图:中国领海基点方位点永久标志

  中新网2月8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消息,日前,中国海军东海舰队某侦测船大队完成了外磕角领海基点的控制测量任务,共采测数据1万多组,通过软件解算,形成最终测量资料,这标志着中国东海海域的全部领海基点已确定永久性标志。

  1996年中国正式发布了68个领海基点。外磕脚领海基点地处苏北浅滩最东侧的外磕脚干出滩东端,是由原东沙滩领海基点外移而来,需要重新建设永久性标志,由于远离陆地、海况恶劣,为测量建设工作带来了巨大困难,测量作业二中队的官兵与地方专业人士一起顶风斗浪,历时五年时间,完成了建设测量任务。

  目前,10座领海基点石碑和2座高约30米的灯塔式领海基点标志矗立在东海海域的领海基点上,为中国领海基线的划定提供了理论依据。

  中国海军某部政委邹兴国说,“领海基点永久性标志的建设和数据的采测,目的就是为了明确我国海洋国土主权范围,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同时为我国开发利用和管理治理海洋资源提供了法律支持。”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领海基线是测量沿海国领海的起点,通常是沿海国大潮低潮线,但是在一些海岸线曲折的地方,或者在海岸附近有一系列岛屿时,便使用直线基线划分的方式,即各海岸或岛屿确定各自的适当点,以直线连接这些点,划定基点,这些点就被称为领海基点,这些直线就是这一海域的领海基线。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领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