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智库称中韩在太平洋潜艇竞争中崛起美俄衰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7日 10:32  环球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039级潜艇攻击群
资料图:中国海军039级潜艇攻击群

资料图:韩国海军购买的德制214级AIP动力常规潜艇准备下水
资料图:韩国海军购买的德制214级AIP动力常规潜艇准备下水

  环球网2月6日消息,据韩国《朝鲜日报》6日报道,各国在太平洋海底正在展开激烈的潜艇竞争。具有保守倾向的美国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本月2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眼下美国海军衰落,而中国和韩国的潜艇战斗力不断增强,值得关注。到了2025年,美国部署在太平洋的攻击型潜艇数量将从目前的30艘减少到27艘,而中国和韩国将分别增至78艘和26艘。

  据称,该报告由传统基金会研究员马肯资-艾格琳(Eaglen)和约翰-罗德拜克(Rodeback)共同编写,题为《太平洋潜艇军备竞赛》,报告将各国战斗力变化概括为“美俄衰落、中韩崛起、印澳登场”等。试图在太平洋掌握主导权的沿海国家纷纷增建柴油动力潜艇、核动力潜艇、巡航导弹潜艇(SSGNs)、弹道导弹潜艇(SSBNs)等攻击型潜艇。

  文章称,中国的实力尤其明显提升。据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海军拥有25.5万名士兵、26艘驱逐舰、49艘护卫舰、58艘登陆舰,已具备世界级水平。尤其是从1995年起集中力量建造潜艇,截至2005年,新建了31艘潜艇。目前共有60艘潜艇,包括6艘核动力潜艇、50艘柴油动力潜艇等。

  韩国的潜艇数量也在急剧增加。从1993年首次服役的209级(1300吨级)张保皋舰到去年末部署的214级(1800吨级)安重根舰,目前共有12艘舰艇。另外还将自2012年至2018年自主研发6艘214级和9艘3000吨级潜艇,届时在数量上将位居亚洲第二,仅次于中国。

  变数是澳大利亚和印度。两国均主张本国必须加强海军力量。因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优势正逐步消失,而中国的海军力量在急剧增长。澳大利亚计划将潜艇数量从目前的6艘增至12艘,印度计划从目前的17艘增至24艘。而连现有战斗力都难以维持的俄罗斯和无意增强力量的日本,以及只拥有旧潜艇的北韩,今后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力。

  美国在2010年的《四年一度防务评估报告》中宣布“将在广泛地区部署海军兵力,继续开展军事反射。”美国传统基金会强调说,为此,美军必须在夏威夷和关岛等地前沿部署潜艇基地,加强与盟国间的作战执行能力,并研发对潜武器。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潜艇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