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拟购美MQ-1C无人机 可改装配备导弹攻击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9:01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美军MQ-1C“空中勇士”无人侦察机
资料图:美军MQ-1C“空中勇士”无人侦察机

  本报记者/魏东旭

  1月29日,美国正式宣布对台出售包括“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型导弹在内的众多先进装备,不过对于台军方和美国军火公司来说,这些先进武器似乎无法“满足胃口”。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月26日报道,台军还看中了美国最先进的MQ-1C“空中勇士”无人机,并且已经同美国空军有所接触。

  能全面监视台湾海峡

  《防务新闻》网站透露,早在2009年,美国空军曾就“空中勇士”无人机向台湾空军提供了简报。一名美国官员就此表示,“基于台湾空军方面希望提升侦察能力的要求,美国空军提供了简报,但台湾空军目前只处于收集信息阶段。”“空中勇士”由美国通用原子公司研发,正是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大出风头的MQ-1“捕食者”无人机的升级型号,不过该型无人机并没有装备武器,以执行侦察任务为主。

  目前,台湾的中山科学研究院正在研发多种无人机,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无法满足台军先进、长航程、多功能无人机的标准。《防务新闻》认为,台湾空军是希望采购“空中勇士”无人机来执行战场侦察任务,并监视海上航线和沿海地区。据英国《飞行国际》网站此前披露,“空中勇士”无人机装备有先进的多频谱目标定位系统,该系统可以从空中提供详尽的移动视频。此外,“空中勇士”还可装备合成孔径雷达吊舱,进一步提升对复杂地面环境的侦察能力。其装备的先进引擎,可确保“空中勇士”在高空连续巡航36个小时。可见,与老式的R/F-5侦察机相比,“空中勇士”无人机更加胜任台湾沿海的监控任务。

  可改装为攻击利器

  台军看中的“空中勇士”无人机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侦察机,只需经过简单改装,负责侦察的“空中勇士”就可以“摇身一变”成为攻击型的“捕食者”无人机。不仅能装备重型反坦克导弹,还能装备GBU-44/B型制导炸弹,其战斗力与台军目前装备的OH-58“基奥瓦战士”侦察/攻击直升机相比都毫不逊色。此外,台军本来就装备有大量的“海尔法”重型反坦克导弹,甚至不用再买美国导弹,就可以为“空中勇士”提供充足的弹药保障。

  台军装备“空中勇士”无人机后,一方面可以对沿海地区进行实时监控,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其装备导弹,充当火力尖兵,对登陆艇、两栖战车和导弹艇实施精确打击,阻止对方部队靠近台湾沿海区域实施登陆。此外,台湾军方已经在南中国海的太平岛建有跑道,“空中勇士”也可以此为基地监控大面积海域。

  制衡大陆海空优势

  随着解放军逐步列装多型先进战机、两栖战车和舰艇,台军已经彻底失去了海空优势。此次美国对台军售也不包括台军期盼已久的F-16战机和常规潜艇,台军的攻击能力在短期内并不会有大幅度提升,因此台军更加看重所谓的“非对称军力”,希望借隐身导弹艇、无人机等装备制衡大陆解放军的海空优势。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军方于1月19日举办“防务知性之旅”媒体参访活动,邀请媒体前往“军备局中山科学研究院”,了解该院多年研发成果,活动罕见地展示了最新武器研发成果,其中就包括其自行研发的迷你型无人机。但是以目前台湾的科研实力,还无法在短期内研发出与“空中勇士”同一层级的无人机,因此极有可能转而向美国,直接购买经过实战检验的先进无人机。对于台湾的军购动向,大陆方面理应保持高度关注,必须严防美国和台湾当局未来将无人机采购列入采购清单。

  链接:解放军善打无人机

  虽然台军可能通过自行研发或是外购,获得一定数量的无人侦察机或是无人战机,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劣势。目前,解放军海军航空兵和空军已经批量装备歼-10、歼-11等先进战机,并有预警机和电子战飞机支持,一旦有需要,就可完全夺取台海的制空权。

  此外,解放军还装备了大量的便携式防空导弹,可以说就连最普通的士兵都具备了打无人机的手段,有些部队在进行实弹训练的时候用的就是无人靶机,可以说打无人机的经验极其丰富。在这种情况下,航速较慢的无人机只能成为解放军战机和便携式导弹的活靶子。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对台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