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拟摒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战略着眼现实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7:42  新华网
2月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奥巴马就2011财年预算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2月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奥巴马就2011财年预算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美国国防部1日公布最新一期《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摒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战略,要求美军积极应对眼下现实威胁,从恐怖主义到网络战。

  报告建议为美军提供更多无人机和直升机,提升特种部队作战能力,使美军更好应对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

  放弃传统战略

  《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每4年发布一期,意在评估美国今后面临的威胁,提出应对策略。

  最新一期报告中,美军摈弃遵循25年的传统军事战略,即具备在不同地点同时打赢两场大规模战争的能力。报告说,美军应着眼“眼下的战争”,积极应对全球范围内多种不同类型的威胁,维护国家利益。

  美国《防务内情》援引报告草案内容报道,2006年《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发布以来,世界安全局势出现重大变化,把应对大规模地区战争作为唯一或者主要考量已经过时。

  2010年《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列举一些新作战方式,如“今后冲突中,可能出现利用导弹或激光武器攻击通讯卫星的情况”。

  这份防务报告出炉当天,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提交2011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总额7080亿美元,比2010财年增加440亿美元。

  着眼“今日战事”

  2010年《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草案内容显示,美军将大力发展无人作战和侦察飞机,满足眼下作战实际需要。

  现阶段,美军无人机主要包括“捕食者”、“收割者”以及“全球鹰”等,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大量使用。盖茨先前说,美军需要更多无人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五角大楼希望部署更多无人机用于作战,2013年达到40架至50架,2015年增加至65架。《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同时提出,应加大研发力度,借助新技术提高无人机作战效能。

  除无人机外,美军计划扩大直升机机群。盖茨认为,对美军来说,直升机越多越好。美军认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直升机能快速、安全地运送士兵和轻型作战装备,提高部队快速反应能力。

  “阿富汗战场地形复杂,随着作战行动规模扩大,装备更多直升机可以确保向边远哨所持续输送外国军队和阿富汗军队士兵,有效掌控作战区域,”报告说。

  评估报告同时提议为特种部队提供更多火力支援手段,提高情报搜集和通讯保障水平。

  应对恐怖威胁

  报告列举国际武器装备发展趋势,提出一项空军和海军整合作战计划,以更好应对潜在作战对手装备的导弹和防空系统。

  报告提及恐怖主义威胁,认为恐怖组织正努力获取生物化学武器和核原料,美军面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

  “五角大楼将提高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加强国际合作,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

  按照这份报告的观点,美军今后作战行动中一个重大挑战是,作战地点可能资源少、环境恶劣。

  报告预计,天气变暖可能带来不稳定因素,因此美军制订作战策略时,必须考虑海平面上升、北极冰层面积减少等因素。同时,天气变暖可能导致疾病传播、大规模移民以及资源减少,催生混乱局面。(韩建军)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美国军事战略重心转向亚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战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