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退休军官蔡清禄投书本报呼吁—— 军队离退休干部参观游览依法享受优待 本报记者就此连线湖北、山东、上海三省市展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7:25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就此连线湖北、山东、上海三省市展开调查

  1月18日退休军官蔡清禄发来电子邮件称——

  个别景点优待规定不落实

  昨天,我接到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工作人员的电话称,经领导研究,同意我的建议,世博会门票优惠范围增加军队离退休干部。

  前不久,我从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上看到,军人购买优惠票的相关说明仅限现役军人,而没有明确军队离退休干部享受这一优待。为此,我向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建议,军队离退休干部应享受现役军人同样的购票优惠。没想到,上海世博会组委会一周内就给予了答复,值得学习和宣扬。

  一年来,我发现一些地方没有按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的规定,在购买各类景点门票方面给予离退休干部应有的优待。于是,我先后向那些风景区所在地的省政府“省长信箱”发送邮件,反映这类问题。接到我的建议后,大多数景点所在地政府都表示依据条例规定及时改进工作,但据我了解,个别地方仍然没有按照规定落实对离退休干部参观游览的优待。

  1月19日本报记者张明军展开追踪采访——

  切实把关心厚爱落到实处

  1月19日,接到邮件后,记者立即与蔡清禄取得联系,并对他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解。蔡清禄认为,参观游览的优待问题,既于法有据,又涉及军队离退休干部的合法权益,希望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切实引起重视,也希望省军区系统积极做好协调工作,共同抓好《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相关规定的落实,真诚关心关爱离退休老干部。

  1月20日,就个别地方在制定各景点对军人优惠办法时,忽略了军队离退休干部这一群体的问题,总政办公厅司法局局长郝湛秋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应依法把国家对军队离退休干部的关心厚爱落到实处。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我们党的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我们党的财富。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多次指出,军队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党和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2004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公布的《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凭有效证件参观游览公园、博物馆、名胜古迹享受优待,具体办法由公园、博物馆、名胜古迹管理单位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规定。”第五十条规定:“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的抚恤优待,按照本条例有关现役军人抚恤优待的规定执行。”《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第五十条的规定,正是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军队离退休干部的关心和厚爱。

  随后,编者电话连线湖北省军区、山东省军区、上海市警备区宣传部门的同志,就此展开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各地对《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第五十条的规定总体落实较好,但也确有个别景点还存在一些问题。

  1月22日本报特约记者徐应东发来报道——

  湖北:制定地方法规实行免费参观

  荆楚大地山川秀丽,名胜古迹众多,武当山、三峡大坝、黄鹤楼每年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令军队离退休干部欣喜的是,自2008年8月1日起,军队离退休干部凭有效证件游览湖北省境内的公园、博物馆、名胜古迹,全部免费。

  2008年5月19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湖北省军人抚恤优待实施办法》,自2008年8月1日起施行。实施办法中第二十条规定: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优先购票乘坐我国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以及民航班机;残疾军人享受减收正常票价50%的优待;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轮渡和轨道交通工具;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凭有效证件免费参观游览本省境内的公园、博物馆、名胜古迹。与此同时,实施办法中第三十二条规定: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的抚恤优待,按照本办法有关现役军人抚恤优待的规定执行。

  1月22日,记者在荆楚第一楼——黄鹤楼看到,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只要出示有效证件,就能免去50元的门票费。据了解,仅2009年一年,黄鹤楼公园接待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免去的门票费达数百万元。对此,黄鹤楼公园管理处的负责同志认为,依法落实对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的优待,是全社会的责任,不能光算经济账。

  1月25日舒启东、张宁、本报特约记者卢军发自山东——

  青岛:下发文件统一规范优待办法

  1月22日,山东省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部分公园旅游景点对军人免费或优惠开放的通知》,重新规范青岛市部分公园、旅游景点对军人实行免费或优惠开放的相关政策。

  青岛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青岛市各景区对军人的优惠没有统一规定,大部分景区仅仅对现役军人和伤残军人实行免费优待,对军队离退休干部的优待缺乏明确统一的规定。这一政策出台后,自即日起,全市各A级旅游景区景点、非A级旅游景区、工农业旅游示范点等所有旅游景区,都要落实免费或优惠规定。现役军人、退伍红军老战士、残疾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持有效证件,在各景点参观游览时即可减免门票费用。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通知明确规定,军队离退休干部参观游览属于政府部门下属单位管理的39处旅游景点门票免费,参观游览全市个人、集体、企业投资建设并管理的非公共资产的旅游景点,门票实行部分优惠。同时,通知还公布了免费或优惠开放的公园、景点目录。

  据山东省旅游局办公室一名负责同志介绍,全省绝大多数景区景点落实了对军队离退休干部实行优待的规定,去年仅曲阜市各旅游景点共接待军队离退休干部2000余人次,全部免除门票费用。

  同时,记者在山东某著名风景名胜区官方网站上看到,对现役军人实行免票优待,但军队离退休干部只有70岁以上才能凭老年证免票,70岁以下享受半价待遇。这显然对《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第五十条的规定打了折扣。

  1月31日缪爱军、本报特约记者丁绍学发来报道——

  上海:贯彻法规营造尊老敬老氛围

  “真没想到,世博会门票这么抢手,我们竟然足不出户就可以优先购票,而且还享受票价优惠!”今天,上海警备区第五干休所老干部王文俊高兴地说道。据干休所政委陈庆宝介绍,该所共130多位老干部享受了优惠票。

  今天下午,记者在上海世博会票务中心售票现场看到,售票窗口前等候买票的人们排起了长龙。为了给军队离退休干部提供方便,上海世博会专门将军队离退休干部列为优惠票对象,老干部只要持相关证件就可享受票价优惠。

  记者漫步在上海街头,“老干部优先”、“老干部优惠”的窗口随处可见。公园、美术馆、博物馆、纪念馆等公共场馆,一律向老干部免费开放,并无偿提供讲解、轮椅、急救药品等服务。

  在浦东新区经委公布的最新告示里,浦东新区辖区内12个景点全部对老干部实行优惠。对照浦东新区经委公示的项目,记者粗粗算了笔账,倘若把东方明珠、上海科技馆、浦东世纪公园等景点浏览一遍,光门票就要花近两千元,但老干部可以节省一千多元。

  崇明岛是我国的第三大岛,在岛上所有轮船码头、车站都专设了老干部售票窗口。据上海市客运轮船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为方便老干部,上海市客运轮船公司出台了“三优三送三代”政策:老干部优先购票、优先候船、优先上船,给老干部送上船、送到位、送出站,帮老干部代搬行李、代叫出租车、代打电话。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