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核潜艇可靠性低限制解放军远洋巡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0日 11:56  东方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核攻击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核攻击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战略核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战略核潜艇

  东方网1月30日消息:美国合众国际社亚洲在线28日发表文章称,尽管中国的海军力量有了长足发展,但其核潜艇的可靠性仍然不足。

  随着中国从区域性力量逐渐成长为有着全球雄心的大国,其越来越清楚的认识到海上缺点正是阻碍自己前进的障碍。在新千年的经济危机期间,其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世纪之交,其他国家争先恐后的削减预算时,中国领导层下令为其舰队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造船计划。

  文章称,在接下来的十年里,中国造船厂羽翼丰满且财力雄厚。此时,其造船厂已掌握了建造战舰及潜艇的技术,而正是这一点使中国有了成为海上强国的资本。现在,解放军海军已列装了大量现代化驱逐舰及潜艇,而这些造船项目就是为了实现国家雄心而启动的。然而,复杂的水下系统是建造用来在公海上应对潜在敌人的,解放军海军正在日益察觉自身当前能力的限制。因此,其开始注重高品质的平台,而非大量装备普通舰艇的数字游戏。

  文章指出,解放军海军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舰队、战略反潜战能够及水上航空飞机就是最佳证明。对于一个训练有素的反潜战专家而言,解放军的新型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的确是非常有价值的目标,因为他能够利用特定声频远距离定位这种潜艇。

  文章指出,受到中俄知识产权口角影响,两国间在海上及航空领域的所有技术转让均已陷入停滞。这对中国打造航母及完整的舰载航空联队的雄心造成了不良影响。

  目前,有关解放军不愿意将所购舰船及潜艇送往俄罗斯接受维修的报道,已经对这些精密平台的可用性造成了不良影响。解放军海军正逐渐意识到“自立更生”已影响到了其将理论转化为贯彻国家政策可行工具的能力。

  当前,解放军海军的势力仍主要局限在东亚海域。现在,东盟各国正迅速采购潜艇,而且将于2013年在中国南海形成巨大的挑战。不过,让人意外的是,华盛顿政府发表的情报报告对此只字未提,也或许他们是故意没有公布相关消息。

  最后文章称,目前美国仍是海洋技术领域的佼佼者。在冷战美苏对峙时期,美国海军最终具备了使之成为超级大国的能力。就海上技术而言,中国在本世纪仍无机会赶超美国。(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