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机场常遭动力伞气球等干扰威胁战机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 11:55  解放军报
战机起飞航线上赫然冒出动力伞。方汉绘图
战机起飞航线上赫然冒出动力伞。方汉 绘图

特别是在传统节日期间,经常有市民燃放孔明灯和烟花爆竹,令机场巡逻人员疲于奔命、防不胜防。方汉绘图
    特别是在传统节日期间,经常有市民燃放孔明灯和烟花爆竹,令机场巡逻人员疲于奔命、防不胜防。方汉 绘图

  杨远松 赵春林

  孔明灯、气球、绚丽多彩的烟花……这些元素组合在一起时,或许是一幅浪漫的画卷,然而当它们出现在机场上空时,却成为防不胜防的“空中杀手”。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一些昔日偏僻的机场周边如今也变成了繁华闹市,影响飞行安全的因素不断凸显。与之对应的是,少数单位和群众的净空保护意识不强、相关知识匮乏。为此,去年年底,某部会同台州市政府召开协调会,推动机场净空保护立法工作。

  警钟敲响——

  战机战斗起飞受阻

  去年10月的一天,人们正沉浸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中。

  “丁零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某外场空勤作战值班室骤然响起。上级通报:东南沿海某空域发现不明飞行物,有向我领空窜犯的迹象,命你部飞机迅速升空拦截。

  战斗起飞命令迅速下达。然而,就在飞行员驾驶战机轰鸣着在跑道上准备起飞的节骨眼上,起飞航线上赫然冒出一只动力伞,为避免发生安全事故,战机不得不延迟起飞。

  事后查明,原来是机场附近一家汽车城搞促销活动,请来动力伞表演助兴。现代空战时间就是胜利的保证,意外事故给该部敲响了警钟。

  据该部反映,动力伞、空飘气球以及焚烧垃圾、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烟雾粉尘,威胁战机和民航班机飞行安全的事件在这个机场屡屡发生。去年3月的一次飞行训练中,该部雷达发现一只热气球在距机场大约10公里处的低空徘徊,幸亏发现及时,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去年以来,这个机场已经发生4起由于动力伞、空飘气球等空中飞行物入侵不同程度影响部队飞行训练的事件。

  台州市民航局航管处处长杨丹中介绍,去年以来,民航也多次遭受空飘气球、烟雾粉尘等侵害,在带来经济损失的同时,更是直接威胁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在传统节日期间,经常有市民燃放孔明灯和烟花爆竹,令机场巡逻人员疲于奔命、防不胜防。

  现实尴尬——

  “空中来客”难查其主

  净空环境对于保证飞行安全至关重要,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定》、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颁布的《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等法律法规均有相关规定,并明确了飞行活动的管理、升放和系留气球以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然而,实际操作中,由于涉及面广、空情复杂造成管理难度较大。就拿热气球、动力伞、空飘气球、机场电磁环境以及焚烧垃圾、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烟雾粉尘等来说,管理单位牵涉到安监、气象、公安、工商、电力等多个部门,协调难度大,牵扯精力多,效率却并不高。

  台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陈岳千说,每遇空飘气球、孔明灯等空中飞行物,他们均如临大敌。但令人尴尬的是,公安部门在治理时却苦于找不到这些“空中来客”的主人,追物寻人的难度大、效率低。比如,对于已升空的孔明灯、空飘气球等,由于升空时并没有系绳,既无法迅速清除又难以找到“肇事者”,往往只能徒叹奈何,无能为力。这在客观上需要立法规范市场生产、销售秩序,从源头上抓好管理。

  当前,除了孔明灯、气球、烟雾粉尘等影响飞行安全的传统因素外,各地还有为数不少的飞行爱好者组织的民间社团,从事热气球、动力伞等飞行,但真正到有关部门注册、合法运营的却不多,这也给管理增加了难度。由于这些“空中来客”放飞时间、空域的不确定性,甚至来无影去无踪,造成机场净空管理的难度很大。

  未来出路——

  立法强化净空意识

  机场周边影响飞行安全的因素逐渐增多,与人们净空保护知识匮乏、安全意识淡薄密切相关。

  一位曾在机场周边燃放过孔明灯的市民坦言,并没有意识到如果放飞孔明灯、动力伞、氢气球、风筝不当,或许不经意间的浪漫之举,就会成为“空中定时炸弹”。

  台州市民航局局长戴冬林说,作为曾经分管过工业生产的副区长,在走上民航局长岗位之前,怎么也没有想到企业庆典施放的空飘气球与飞机安全会扯上关系,现在才知道小小的气球也可能成为“空中杀手”,飞机避之唯恐不及。

  某部政委陈振魁认为,要保证飞行安全,提高全民净空意识是关键。为此,必须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对群众讲清道理、讲清危害,从而引导他们自觉遵守相关规定,避免因自己的一些“无心之举”造成灾难性后果,为飞行创造一个安全、畅通的空中环境。

  近年来,一些机场所在地的军地双方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同时加大了查处力度。然而,由于涉及面广,缺乏专门的、详细的净空法规,效果并不理想。因此,一些飞行单位和机场管理部门呼吁,应出台专门法规,建立长效机制。

  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小力也认为,化解难题的当务之急,就是要迅速成立军地联合工作组,抓紧研究制定相应方案,推动净空专门立法工作的进展。

  相关连接

  个案点击 触目惊心

  2006年10月19日18时许,湛江机场距跑道南端约500米处发现有风筝飘动,机场被迫关闭近12小时,以致数个航班延误,477名进出港旅客受到影响。

  2009年3月,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周边每晚都飘荡着不少孔明灯,最多的一天,共有15个航班被延误,其中最长延误时间达1小时30分钟。

  2009年国庆期间,宁波栎社机场距13号跑道尽头1公里左右、70至120米高度处有许多孔明灯飘移。机场空管部门不得不临时改变多架航班的正常飞行路线进行避让。

  2009年10月4日19时45分,一个孔明灯飘进汕头机场飞行区,致使正准备起飞的航班被迫紧急避让,随后工作人员在跑道上捡到该孔明灯。

  2009年10月4日20时左右,一架航班在青岛机场主滑行道前方发现一个孔明灯,飞机被迫停止滑行进行道面清理,导致航班延误。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机场 动力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