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我国高铁对军事布局及战略影响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 10:58  环球时报
资料图:广州军区部队官兵准备乘坐动车组快速机动。本报记者 李 靖摄
资料图:广州军区部队官兵准备乘坐动车组快速机动。本报记者 李 靖摄

资料图:济南军区部队军人有序登上动车组进行机动
资料图:济南军区部队军人有序登上动车组进行机动

  环球网1月29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28日报道,香港最新一期《镜报》月刊发表文章称,中国高铁除了经济效益外,也有军事战略意义。

  《镜报》在文章中称,中国的东西南北无论那一个方向向另一个方向调兵都面临路途遥远的难题,既影响“集中优势兵力歼敌”,又难做到“兵贵神速”。而高铁的建成,极大方便了中国的军事调动,对中国的军事布局及战略战术都将产生有利的、深远的影响 。

  报道指出,目前中国的七大军区中,其中5个与周边国家接壤,守边护土成为上述军区的主要职责,能用于战略机动的兵力并不多。但中国仍拥有3支总战略预备队,又是快速反应部队,他们都在京广高铁中段,分别是驻守河北省保定市的38集团军、驻守河南省新乡市的54集团军,以及驻守湖北省孝感市的15空降军。

  报道说,上述部队驻守在中原地区,可对中国东南西北方向提供援助,但其中仍然有缺陷,即敌方若来个“声东击西”,又或两头夹击,中国的军力势必分散。高铁的建成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这一难题。

  文章认为,高铁的军事价值,如同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根据“场地而非基地”的新战略思想,削减大量驻外军事基地,改为仅储存装备的场地;一旦有事,只需运送美军而无需运送装备。“中国高铁的建成,正好恰如其份能应用这一军事战略思想。”

  报道还提到,更有利的一点是,中国位处各地的驻军,军队的装备一般留有余量,所以中国连场地也不必多设。报道举例说,中国空军所有的运输能力,仅能运送一 个师的兵力投送到千公里外的战区,高铁的建成突破性解决了这一难题。又比如,中国可借用高铁的高速性,把中国的弹道导弹迅速部署到某一个战略方向。

  报道还认为,高铁甚至比空运更优胜和省钱。由于高铁具有无比巨大的军事意义,因此,中国必须从战略角度考虑高铁技术出口的问题。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铁 军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