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14个陆地邻国中仅与印度不丹未划定边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 08:30  中国青年报
2009年10月14日,黑瞎子岛中俄界桩揭幕仪式上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新华社记者汪永基摄
2009年10月14日,黑瞎子岛中俄界桩揭幕仪式上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新华社记者 汪永基 摄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李雪红)日前,记者从国家边海防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新中国成立60年来,边海防建设成就举世瞩目。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立足有效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边境和平安宁,按照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原则,上世纪60年代,先后与缅甸、尼泊尔、朝鲜、蒙古、巴基斯坦、阿富汗6个国家签订边界条约或协定,这是我国解决边界问题的第一个高峰;90年代,又与俄罗斯、老挝、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越南6个国家签订边界条约或协定,解决了边界领土争议问题,这是我国解决边界问题的第二个高峰;2004年,我国与俄罗斯就解决黑瞎子岛等问题达成协议,2008年年底,正式划定该岛边界,标志着中俄两国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全面解决。

  目前,我陆地边界14个邻国中,除印度、不丹外,与其他12个国家全部划定了边界,为边界地区长治久安奠定了法律基础。在海上,中越两国政府签订了《中越北部湾划界协定》。

  与此同时,我国边海防交通条件大幅改观。据悉,从1994年起,国家启动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边防基础设施建设,2004年,同步展开海防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47亿元,除修建了2.5万余公里边海防巡逻路外,还修建了7000余公里的边境铁丝网、3000余座边境管理辅助标志,以及部分边海防桥梁、码头、了望塔、执勤房、直升机停机坪等设施。这些边海防基础设施的建成,使我国边海防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有了很大改观,实现了从零散、单一、不配套,到成规模、多样化、成体系的历史性跨越,发挥了显著的军事、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

  有关资料表明,我国的边海防通信条件也在不断改善。目前,我沿边沿海地区共修建光缆近3万余公里,全军所有边防连以上单位和多数固定哨所,所有海防团以上单位和大部分的海防营连均已联通光缆;边海防团以上单位和大部分边海防连队,开通了电话交换网、军事综合信息网和电视电话会议系统等3个业务网系。边海防哨卡“通信基本靠吼”的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迄今为止,国家和军队在沿边沿海地区共修建100余个边海防监控中心、700余个视频监控站和部分岸对海雷达情报处理系统,多数口岸地段具备了视频监控能力。边海防监控系统已覆盖边境沿海重点区域,边海防情况掌握、指挥控制、信息传输、快速反应和执勤管理能力得到有效提高,边海防信息化建设得以稳步推进。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边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