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海舰队航空兵披露雷达营监视蓝方战机全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 06:38  解放军报

  杨 振 焦建仓

  1月上旬的一天,一场航空兵“红蓝”对抗演练在南海某海空域激烈展开。

  担任“红方”空情保障的是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雷达旅机动雷达营。雷达方舱内荧屏闪烁、敲键声此起彼伏,各战位人员严阵以待。“我们今天的任务是引导我方战机对突防‘敌’机实施拦截”,营长冯克京向笔者介绍说:“一句话,咬住目标就是胜利!”

  上午8时许,雷达屏显右下角突现一米粒状回波,并缓缓向我阵地逼近。

  “目标出现,注意跟踪!”冯营长果断下令。

  一号手梁芬枝迅速反应,快速锁定目标,情报实时传递到指挥所,“红方”战机编队起飞拦截来犯之“敌”。

  “密切监视。”冯营长神色冷峻。

  屏显上,“红方”飞机正一点一点向“蓝方”飞机靠近,“蓝方”飞机也按常规路线平稳飞行,一切顺利得出奇。

  杀机总蕴藏在宁静中。突然,目标回波的高度信息急降500米。“注意,目标可能要低空突防”,冯营长及时提醒。

  目标的突然变化,让雷达方舱内气氛骤然紧张起来。大家瞪大双眼紧盯目标,随时准备执行营长下达的应对指令。

  果不其然,扫描线转动两圈后,目标信号突然消失。“‘蓝方’飞机低空突防,雷达转进低波瓣模式,天线下俯0.5度。”情况突变,冯营长果断应对。

  各战位协同操作,方舱内的每个人都屏住了呼吸,焦急地等待着。

  又是两圈扫描基线划过后,目标重现!

  “好!”方舱内一片欢呼。此时,“红方”飞机与“敌”机相距已不到20公里,胜利在望!

  “报告,发现不明目标!”一号手梁芬枝敏锐地发现紧挨着“敌”机的地方突然又冒出一个回波。

  “哪里冒出来的‘敌’机?”在确定为飞行目标后,冯营长飞快地翻阅对抗预案,发现在该方位并没有“蓝方”飞机出现的预报。

  突如其来的变化引起了大家的警觉。不明目标显然是有备而来,只见其突然脱离原突防航路,向着雷达盲区方向快速移动!

  怎么办?冯营长当机立断:“立即跟踪新目标,继续监视原目标,上报指挥所改变原拦截航路!”

  一系列操作在短短数秒内完成,得到最新情报的“红方”战机编队马上派出一架飞机改向拦截,最终在“蓝方”飞机距离雷达盲区5公里处发现目标,一举将其摧毁。

  突然冒出来的“敌”机到底来自何方?演练结束后,指挥所发来通电:“此次对抗依照新大纲特设复杂、不明空情,‘蓝方’飞机原是合批飞行,到达指定区域后分批突防,并未在对抗预案中说明,旨在考验部队战场应变能力,你部能够迅速应对,特此嘉奖。”

  真相大白,众人长吁一口气,冯营长却显得很平静:“这次只是险胜,如果对方把突防点放在离雷达盲区更近的地方,也许我们就来不及反应了。雷达屏幕虽小,但方寸之间系胜败,雷达兵只有真正练就‘千里眼’,才能不辱使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