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将爱国者导弹作为战略棋子绑定盟友威慑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 09:06  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美国爱国者导弹发射试验
资料图:美国爱国者导弹发射试验

  本报记者/魏东旭

  最近,“爱国者”导弹频频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从美国公布对台湾出售“爱国者”-3型导弹,到“爱国者”进驻波兰,无一不成为搅动国际社会的敏感话题。对于美国来讲,“爱国者”导弹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武器,更是其实现全球战略的重要“棋子”。

  用导弹绑定盟友

  “爱国者”导弹是目前唯一经过实战检验的高端防空武器系统,最新型的“爱国者”-3型导弹,更是赢得很多国家和地区的青睐,台湾当局很可能成为继日本、韩国、以色列、德国之后第5个用户。对于美国来讲,出售“爱国者”导弹已经不仅仅是军火销售,同样成了美国“绑定”盟友的一种重要手段。

  防空系统是一个国家国防的重要门户。美国出售的“爱国者”系统,不仅包括防空导弹,而且还有配套的相控阵雷达、电子系统、指挥和控制系统,很多情况下还要将“爱国者”与该国(地区)的防空网联网。美方在提供导弹系统维护、升级的过程中必然会接触到盟友的国防机密,甚至会直接参与作战计划的制定。因此能装备“爱国者”导弹的必定是和美国关系密切的盟友。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都购买了“爱国者”-2型导弹,以后还会继续购买美国升级产品,对美国的军事依赖将不断加深。

  威慑美国战略对手

  “爱国者”导弹的目标往往就是美国的“潜在对手”。在亚太,“爱国者”的主要用户是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日本一再声称购买“爱国者”-3型导弹主要是为了防御朝鲜和中国的导弹,而台湾引进“爱国者”导弹也声称是为了拦截大陆解放军的战术导弹。美国通过出售“爱国者”,既做了军火生意,又借他人之手威慑了中国。

  在欧洲,美国直接派出“爱国者”部队进驻波兰,大大限制了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的军事作用。从军事上讲,可对俄罗斯空军的行动实施不间断监控,限制了俄军战术导弹发挥战斗力;从政治上讲,加剧了俄罗斯对欧洲的不信任,挑动俄欧的对抗情绪,有利于美国介入欧洲事务。

  对于美国来说,“爱国者”导弹已经成了一枚重要的战略棋子。哪个国家(地区)服从美国的战略利益,靠近美国,那么就可以得到购买“爱国者”的奖励。哪个国家敢于同美国说不,那么“爱国者”导弹就会出现在它的四周,甚至是家门口。

  据德国《防务专家》网站1月22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近日透露,美国计划向巴基斯坦赠送RQ-7“影子”无人机,助其打击极端分子。盖茨表示,除了提供无人机,美国还将提供相应的培训。

  有消息来源透露,美国将向巴基斯坦提供12架无人机。美国最新型“影子”无人机机身小于“捕食者”无人机,机长大约3.7米,翼展大约4.3米,最远飞行距离大约113公里,先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亮相。相关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此举意在换取巴基斯坦反恐支持,加大对塔利班武装打击力度。(何西)

  据印度“全印广播网”1月21日报道,印度空军近日成功进行了国产激光制导炸弹投射试验。印度国防部消息来源透露,印度空军军官驾驶战斗机,按标准程序投掷了炸弹,飞机上的控制系统运作良好,达成了预定目标。这种激光制导炸弹由一家位于班加罗尔的航空公司研发,重达1000磅,将提升印度空军的精确打击能力。(何西)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