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炮老式导弹整修后精准击毁千里之外目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09:26  科技日报
资料图:二炮装备研究院专家在研究导弹数据
资料图:二炮装备研究院专家在研究导弹数据

资料图:二炮老式弹道导弹
资料图:二炮老式弹道导弹

  导弹武器系统如同商品,也有保质期。那么,服役期满的老装备,怎样“宝刀”不老,二度“回春”?

  近日,某试验基地。一枚枚导弹精准击毁目标,标志着由二炮装备研究院自主整修的某型导弹取得圆满成功。二炮装备研究院某所所长孟涛告诉笔者:“我们整修的老装备焕发了青春,提升了战斗力,打出了最好成绩。”

  打破常规走新路

  以往,大批量的装备整修,一般是地方唱主角,目的在于恢复技术性能。二炮装备研究院型号总师吴明强多次组织装备整修,他经常琢磨:国外某些导弹已经是服役多年的“老寿星”,不仅体力不衰,还老当益壮,“回春”秘诀何在?深入研究发现,它们的诀窍在于外科手术,主要是通过“器官移植”,更新关键武器系统,使老装备返老还童。之后,他们开始侧重做这方面的技术储备。

  那年,二炮决定由二炮装备研究院技术牵头,完成某型导弹的整修改制。作为技术负责人吴明强,在欣喜同时,压力也随之而来,毕竟是第一次以军方为主整修改制。我们的技术力量能否胜任这项工作?改出的装备能否提高导弹性能?一大堆问号涨满他头脑。

  困难再大也要克服。孟涛和吴明强带领大家,赶赴隐秘的弹库采集贮存备件性能变化资料,确定易老化部件。到远在深山的作战部队,调取导弹“户籍”信息,过滤精炼各种测试数据,提取部件易损系数,掌握每一类材料寿命原始数据,收集整理出详尽资料。

  通过一年多的调研分析,整修方案初步成形。评审会上,有专家对导弹控制系统改进方案提出不同意见,他们认为原技术是成熟状态,新技术未经飞行试验,不敢肯定,评审现场一度争论激烈。这时,早有准备的控制专业负责人谢晓旭,按事先拟定的可行性报告,对提出的问题,用分析数据和实验结论一一作答,各方专家被他征服,最终投了赞成票。

  整修改制铸风流

  宽敞明亮大厅,第一枚导弹整修号角吹响。在整修过程中吴明强发现,使用的操作规程是原来工厂用于生产的,不符合整修现状。他们根据操作实际,与军代表和工人共同对整修与生产不一致处,进行详细比对,通过几轮修改和完善,最终形成适用整修的操作规程,使操作进入正轨。

  质量是导弹生命。整修时,助理研究员解红雨发现,现场技术问题处理缺乏系统流程,号手操作发现问题,有时不知如何报告,过程得不到控制,处理结果很难确认。为使质量问题得到及时处理,经过多次反复摸索,他们和部队共同建立了由一岗操作、二岗把关、检验报告、专家会签、跟踪记录等问题处理闭环流程。发动机对密封要求很严,为确保发动机密封质量,他们要求号手,每完成一道工序都及时报告,严格把关,在对某部位抹腻子之前,他们甚至用放大镜检查有无指印,正是这种近乎苛刻的要求,才使质量近乎完美。

  为使整修过程可追溯,他们对每一步操作,每一个问题处理都进行录像,作为随弹资料保存备查,使整修有了“黑匣子”。正是这种强烈的责任意识,才使一枚枚焕发火山熔岩般活力的长剑奔涌出线,开赴阵地。

  “回春”导弹显神威

  导弹整修改制结果还要靠实弹发射验证。

  装备进场后,一些参试单位对军方为主的整修质量提出了疑问。装备研究院的同志没有急于申辩,而是与部队和工厂专家对导弹进行五次质量复查,从产品早期生产、部队使用、贮存延寿、整修过程等各个方面给出结论,充分证明整修导弹质量是优良的,从而使部队坚信了,地方认同了,首长放心了。

  发射前,该所副所长刘政波发现,有关部门提供的参数与实际战场环境有较大差别,武器实际作战环境很难核实。他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对这些参数进行科学调整,并出具分析报告和技术通知单。安全机构检测时,解红雨发现压力表有轻微下降趋势,他立即将情况反映。经试验分析,这是早期设计缺陷,遇到特殊情况就可能凸现,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们还是更换了密封圈。专家们在审查会上说:“感谢部队为我们发现了设计缺陷,使我们工艺得以改进。”

  发射一波三折。控制台上,各种颜色的信号灯闪烁迷人的光芒,号手用洪亮的声音报告计算机显示数据。突然,指挥员一声“停”的口令,惊动了大家。原来是打印的飞行时序与报告出现了不一致。这时,正面临转场发射,导弹到底有没有故障,能不能如期转场?指挥部首长如坐针毡,要求马上给出结论。吴明强带领大家连夜比对数据,并叫来号手询问操作过程,经彻夜未眠的分析研究,最终将故障定位于地面设备,结论得到工业部门认同。

  一枚枚导弹相继发射,摧毁千里之外目标,大家欣喜若狂。他们闯出导弹整修改进的新路,使长剑获得了“凤凰涅磐”般的重生。(王铁 周明 刘斌 葛显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二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