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装备新型探排雷机器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06:59  解放军报
探雷机器人
探雷机器人

排雷机器人
排雷机器人

  哥哥:我叫“探雷机器人”,去年在成都军区某工程科研设计所诞生。我的父母是所里的5位专家,他们用了2年时间精心孕育我。国际地雷组织很欢迎我,前不久我随维和工兵到黎巴嫩扫雷,受到高度评价。

  不久前,我的同胞弟弟“排雷机器人”也诞生了。今天,我们哥俩要一起去雷场执行任务。

  弟弟:我的名字是“排雷机器人”,哥哥要用他灵敏的嗅觉把一颗颗地雷找出来,而我的任务就是去引爆它。

  弟弟:这片热带丛林里,暗藏着一颗颗未知的地雷!站在雷区100米外,“大爸爸”、课题组组长高级工程师李智伦,向哥哥发送指令。他手中拿着一个遥控器,上面有指挥我们行动的神经中枢和平台,还有电子屏幕,它是通过装在我们头顶上的两个摄像头,现场监控执行任务情况。哥哥出发了,我很担心他的安全。

  哥哥:弟弟,不要怕!父母为我的安全做了充分考虑,我脚下有多截履带,可以爬楼梯,越障碍,行动非常灵活,我的身体很轻盈,即便从地雷上碾过,也不会把地雷引爆。父母还特意为我穿上金属外衣,即便是遇到一触即发的绊发雷和触动雷,也伤害不到我的身体。

  弟弟:看,哥哥在雷区里穿梭往来,他的“鼻子”——一个圆形探头,很灵敏,比人工操作快多了。不一会儿,哥哥就“哒、哒、哒”兴奋地叫起来,他探测到地雷了!他伸出喷头在地面上画了一圈,向我示意地雷就在这里。

  哥哥:弟弟,这下看你的了!

  弟弟:我早就在一旁磨拳擦掌了,行动指令传来后,我径直向红圆圈走去。快接近时,我伸出臂膀——排雷滚,憋足一口劲,用力压过去……

  哥哥:噢!小心!“嘭”的一声巨响,地雷在弟弟脚下爆炸,尘土飞溅,他居然毫发未损!

  弟弟:放心,瞧我胸前的金属盾牌,这可是刀枪不入的!

  哥哥:弟弟真了不起!以前没有他时,排雷真是又慢又难,战士们要轻轻把土挖开,把地雷抠出来,如果遇到触动雷,一碰就爆,那可真危险。现在,弟弟的拿手好戏——直接压爆,3秒钟消除危险。

  弟弟:“大爸爸”李高工又传来指令了!我们该出发了!还有更多的地雷等着我们去排除呢!(刘福勇 何曼 贺自清)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机器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