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FBI用西班牙议员照片炮制拉登近照惹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4日 10:09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国FBI公布拉登最新数码合成照片,左侧为资料照片,中间和右侧为合成照片
美国FBI公布拉登最新数码合成照片,左侧为资料照片,中间和右侧为合成照片

  本报特约记者 曹子轩

  尽管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表示了歉意,并撤下了合成的拉登照片,但当地时间1月19日,西班牙议员利亚马萨雷斯在马德里公开拒绝了美国FBI的道歉,并称自己正考虑诉诸法律手段。至此,美国FBI合成拉登近照闹出来的乌龙,可能升级到法律层面。

  拉登一直是美国政府的梦魇。小布什抓了他8年,一无所获。而拉登他“老人家”还时不时地通过录像传话,让美国人的神经“紧张”一下。比如2007年“9·11”六周年前夕,他曾现身发表“告美国人民书”。不过这之后,拉登似乎消失了,尽管2009年“基地”发布的新录像“疑似”出现了拉登的身影,但是未经证实。

  现如今,美国的反恐战争依然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两个战场持续着,甩出2500万美元悬赏捉拿拉登的“告示”,依然在美国国务院的网站上挂着。考虑到随着时间流逝,拉登本人的容貌会出现变化。1月15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公布了两张电脑描绘的拉登近照,号称FBI技术人员使用“年龄变化影像”技术合成的照片。照片显示,如今的拉登比几年前略显苍老,但面部基本如前。一张照片为我们惯常见到的拉登,穿着传统的伊斯兰服饰,留着他标志性的大胡子;另外一张照片中,他则身穿着西方服饰,剪短了胡须。

  这本是一件例行公事,以FBI的技术条件,合成一张拉登的近照是小儿科。但是没想到却传来“噩耗”,《华盛顿邮报》1月18日报道说,来自西班牙的议员加斯帕尔·利亚马萨雷斯“惊恐”地发现,自己的照片竟然被FBI拿去作为原型,炮制出了拉登的近照。

  FBI发言人肯·霍夫曼在接受西班牙《世界报》的采访时承认,他们使用的是一张从“谷歌图片”上搜索到的利亚马萨雷斯的照片。而此前,FBI发表声明时仅仅承认,“负责绘制通缉令画像的技术人员无法在参考照片中找到合适的特征,所以就借用了网上照片中的部分特征。”

  利亚马萨雷斯是西班牙左翼联盟党的前任领袖,他于2000年入选西班牙议会,拉登的合成照片中,使用的是他2004年参加竞选时的照片。发现这一事实后,利亚马萨雷斯掩饰不住内心的愤怒:“我感到震惊和愤怒。使用真人照片合成恐怖分子的画像,简直是无耻至极。”他打算向美国政府讨个说法,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措施的权利。“我和他(拉登)除了年龄一样(都是52岁),在外表和思想上没有任何共通之处。”利亚马萨雷斯说。

  《华盛顿邮报》揶揄美国政府说,“现在人们终于知道了政府对抓捕拉登这事是如何上心的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FBI 拉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