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俄争相拉拢印度 印有望同时拥有美俄五代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3日 09:42  青年参考
资料图:俄印未来五代战机设想方案图
资料图:俄印未来五代战机设想方案图

资料图:美国新型F-35战机进行试飞
资料图:美国新型F-35战机进行试飞

  本报特约撰稿 岳明

  印度军火市场正成为美俄军工企业眼中的“香饽饽”,华盛顿和莫斯科正想方设法争夺。据俄《独立报》1月20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19日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而军购是盖茨此行的重要内容。就在盖茨访问印度的同时,俄军工代表团也在新德里与印方谈判销售29架俄战机。俄媒称,美国正着力从俄罗斯手中争夺印度军火市场份额,美方甚至想出售第五代战机F-35来向印方“示好”。

  印度想与美国联合造武器

  盖茨在访印前特意在《印度时报》上发表文章,称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武器,这有助于印度提升国防实力。他还认为,美国和印度应该签署一些技术转让协议,“这将使印度人有机会接触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生产技术。”

  印度总理辛格在与到访的盖茨会谈时称,“印美之间可以联合生产某种武器系统,既然印度可以与俄罗斯联合生产武器,为什么不能同美国进行同样的尝试呢?”俄罗斯与印度联合生产了包括“布拉莫斯”超音速导弹和第五代战斗机在内的多种武器。

  俄《独立报》认为,从2004年到2008年,来自俄罗斯的武器占到印度武器进口的71%,但目前俄罗斯在印度的地位,正受到包括美国在内一些对手的威胁,2009年俄制武器在印度的份额明显下降。该报认为,美国正着力从俄罗斯手中夺走印度军火市场份额,两国的竞争非常激烈。就在盖茨访问印度的同时,俄罗斯军事代表团正在新德里,同印度方面就出售29架米格舰载机的合同细节进行谈判,印度购买这批战机的目的,是装备来自俄罗斯和印度自产的航母。

  此外,印度还计划购买126架多用途战斗机,俄美对这一大单都十分感兴趣,俄罗斯决定派出米格-35战机参加竞标,而美国则派出了F-16N和F/A-18战机与俄罗斯叫板。俄《独立报》认为,这场竞争结果难料,但肯定十分激烈。

  美向印抛出五代机“诱饵”

  为了争夺印度的军火市场,美方甚至抛出向其出售第五代战机的“诱饵”。就在盖茨访印前,美国洛·马公司向印度发去了购买F-35(“闪电Ⅱ”)战机的建议函。在这封信中,洛·马对F-35战机做了详细介绍,并建议印度购买舰载型F-35。据透露,这已是洛·马第二次建议印度购买F-35。在首次建议中,洛·马公司将首先购买F-16作为购买F-35的先决条件,而在新的建议中则没有这样的要求。

  F-35与已经服役的F-22“猛禽”,同属第五代战机(按美方标准为第四代)。洛·马建议印度购买F-35,这同俄印联合研制的第五代战机“未来空战系统”迎头相撞。目前,“未来空战系统”拥有3架验证机,其中一架去年底在“苏霍伊”训练场上进行了短暂滑跑,印度方面则称他们的军事代表还看到过另一架验证机,那次“惊鸿一瞥”,给印度代表留下了“极为震撼”的印象。

  俄印两国曾签署联合研制“未来空战系统”的合同。印度HAL公司曾宣称至少负责设计了“未来空战系统”的1/4,但自从“未来空战系统”验证机被造出,俄方极少介绍印度在其中的贡献,这让印方颇为不满。

  但不管怎么说,印度方面对“未来空战系统”的性能还是认可的。本月早些时候,印度宣称将购买250架“未来空战系统”战机,其中包括200架双座型和50架单座型。

  如果进展顺利的话,在未来几年内,印度军队就可能同时拥有美国与俄罗斯新锐的第五代战机,空军配备俄印联合研发的“未来空战系统”,海军则列装美制舰载型F-35。由于印度人在国防装备投入上“不差钱”,加之有利的国际政治因素,美、俄、欧军火商都乐意向其销售最新武器。不过,这在令印度人自豪的同时,对其后勤系统却是一个挑战。因为面对来源复杂的装备体系,操作人员培训、零部件供应以及维修养护等问题,足以让军方头痛不已。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美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