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晓天:中美军事关系发展须排除美台军售等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11:27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会见美国国防部长盖茨。
资料图: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会见美国国防部长盖茨。

  中新网1月22日电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马晓天在最新一期《学习时报》撰文指出,2009年,中美军事关系逐步转圜,但要实现两军关系健康发展,还必须排除包括美售台武器问题等在内的一些重大障碍。

  马晓天这篇回顾2009年中国军事外交工作重要进展的文章称,去年,中国与主要大国军事关系打开新局面,为构筑稳定成熟的大国关系框架提供有力支撑。

  文章指出,2009年,中美军事关系逐步转圜。在中美两国关系总体保持发展势头的背景下,两军关系逐步恢复和发展。

  两国元首高度重视两军关系,在4月伦敦会晤时表示将致力于推动两军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双方在奥巴马总统11月访华期间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中表示将“采取具体措施推进两军关系未来持续、可靠地向前发展”。

  10月下旬至11月初,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成功访美。这是2009年中美两军交往中的一件大事,双方就加强两军交流与合作达成七项共识。

  此外,中美还举行了两国国防部第十次防务磋商。

  文章指出,总的看,中美军事关系有所改善,但要实现两军关系健康发展,还必须排除一些重大障碍,包括美售台武器、美军舰机擅自进入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两军交流法律障碍以及美方对中方缺乏战略信任问题。

  文章还指出,2009年,中俄军事互信和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中俄两国签订“相互通报发射弹道导弹和航天运载火箭的协定”,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增添了新的内容。同时,中国对欧军事交往也稳定发展。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美 售台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