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军队应准备担负更多境外非战争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10:44  中国广播网
中国国际救援队列队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整装出发前往海地地震灾区
中国国际救援队列队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整装出发前往海地地震灾区

中国国际救援队启程飞赴海地救灾
中国国际救援队启程飞赴海地救灾

中国救援队救治海地受伤民众
中国救援队救治海地受伤民众

  中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 (记者陈振玺)海地地震发生后,世界各国相继派出救援队前往海地进行救助。我国也在第一时间派出了国际救援队。在我国的救援队队员当中,来自解放军某工程部队和武警总医院的军事人员占了绝大多数。而美国更是动用了数千名军事人员和众多军事设施参与救援。那么,在类似海地地震这样的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军队和军人起着什么作用呢?中广军事记者专访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王宝付,为各位网友独家解析军队和军人在类似海地地震这样的非战争军事行动中的作用。

  记者:以军人为主体的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海地灾区后,已经连续5个昼夜进行不间断救援。从反应速度和救援水平来看,中国国际救援队表现如何?

  中国国际救援队反应迅速,平时训练有素、经验丰富、水平较高

  王宝付:之所以说我们国家救援队反应快,一个就是决策快。我们知道海地发生地震当时北京时间1月13号早晨6点左右,那么我们的救援队出动是非常迅速的,我们是12:30接到命令,下午2点半出发,16点登机,经过20个小时的飞行很快到达海地。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速度和国内外的好评,我想这支军队对重大的紧急情况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都有一套非常好的应急机制,决策判断非常迅速果断,另外我们救援队的战备水平非常高。这些年来我们这支军队屡次接受考验,特别是5.12汶川大地震,也经过了非常严峻的考验,做的非常好。我认为是世界高水平的一支国际救援力量。

  记者:抵达海地后,中国国际救援队连续奋战。到19号,他们已经挖出包括联合国驻海地最高官员赫迪·安纳比等7名外国人和8位中国维和警察在内的15具死难者遗体。在残垣断壁之间,中国医疗队开放小型流动医院,第一个搭起简易医疗所,救治伤员、消毒防疫。日前,中国国际救援队受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高度评价。

  记者:进入21世纪后,从每一个9.11事件到印尼海啸,再到5.12汶川大地震,在每一个重大灾难的现场,都能看到军人的身影。

  军队是反恐、维和、抢险救灾等行动中的突击力量,可提升国际影响力

  王宝付:可以这么讲,军队参加重大应急事件的处理,过去就有,不是现在就有。因为国际总体环境是和平稳定的,局部地区有战乱。关系到国家安全、国家利益或应急处理一些重大危机事件、包括重大的自然灾害事件,军队是最有突击能力的力量。所以近年来各个国家在重大的国际救援行动中都使用军事力量。美国非常典型,我们知道2004年底的时候,印度洋大海啸涉及到很多国家。那时候美国军队包括航空母舰、作战舰队都出来救援。这种救援行动的意义超出了本身救援的进行人道主义的目的,这是很重要的目的。更主要的是显示这个国家的国际形象、国家能力、国际责任、以及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

  记者:宽泛地讲,只要不是战争,为达成一定政治目的而展开的军事行动都应归入非战争军事行动之列。各国军队如何应对越来越多的非战争军事任务?

  各国军队已日趋重视,中国军队须做好准备担负更多境外非战争任务

  王宝付:我们现在提出来要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这是我们中国军队提出来的要求。那么其他国家军队,无论是军事战略的制定、还是军事理论都有很大的变化。除了重视传统的军事任务之外还要重视非战争的军事行动。那么从未来发展趋势看,世界主要大国军队担负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会越来越多。我们解放军是人民的军队,境内的非战争军事行动,毫无疑问完成的很好。

  在境外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会越来越多,比如国际维和行动、打击海盗、国际反恐合作以及海外救援等等,这种任务会越来越对。作为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来说,为了维护国家的利益、荣誉、为了显示我们国家在国际事务当中的份量,要做好准备承担更多的非战争军事行动。因为国家的需求多了,人民的要求高了,国际责任也重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军队 救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