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海军石家庄舰出访南美途中曾遭多国舰机监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08:27  中国青年报
11月23日,在智利瓦尔帕莱索军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缓缓靠岸。
11月23日,在智利瓦尔帕莱索军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缓缓靠岸。

华人华侨欢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林风谦摄
华人华侨欢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 林风谦摄

外军官兵参观“石家庄”舰。林风谦 王长松摄
外军官兵参观“石家庄”舰。林风谦 王长松摄

  文/梁庆松 李德

  2010年1月18日上午,中国出访南美三国的舰艇编队顺利靠上青岛港码头,为期92天的远航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09年10月18日,海军舰艇编队从青岛出发,两次跨越赤道和国际日期变更线,行程25000余海里,先后对智利、秘鲁和厄瓜多尔三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中国军舰再一次把和平和友好播撒在大洋之上。作为一名随队记者,笔者感受到了一名新中国海军军官的荣耀和自豪,也体会到了中国军人身上沉甸甸的责任。

  强大的祖国,永远是华侨最坚强的后盾

  大洋隔不断各地华侨对祖国的思念。在南美三国,每到一地,笔者都能感受到当地华侨浓浓的爱国情谊。

  2009年12月3日上午,我编队到达秘鲁卡亚俄后,当地1000多名华人华侨激动地踏上了“石家庄”舰参观。在“石家庄”舰舰艏,一位中年男子面向舰上飘扬的国旗,伴着舰上正在播放的《红旗飘飘》歌曲,放声高唱。

  这位上舰参观的郑姓华侨说:“听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要来访问,我激动得一连几天睡不着觉。”郑先生来秘鲁已经30年了,他说:“刚来秘鲁时,我们国家还比较落后,中国人经常受到歧视。但随着我们国家的发展壮大,在外的华侨也赢得了相应的尊重,我们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

  舰艇编队在智利某港访问时,一位头发花白、年过古稀的老人登舰后一言不发,一直全神贯注地听着引导员的讲解。在前甲板的100毫米炮前,老人神色凝重,用他饱经风霜的手,轻轻抚摸着炮身。老人后来才说,他的父辈很早就来到海外,受尽欺负和刁难,这种感受他自己也体会了大半生。过去,祖国的消息传来,大多是灾难和不幸。但近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从祖国传来的都是好消息。而如今,“在这里看到我们中国的军舰,我年纪再大,腰板也是直的。”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每到一处,当地的华人华侨都舞龙舞狮、锣鼓喧天地欢迎出访编队的到来。智利、秘鲁、厄瓜多尔三个国家的华侨报纸,都在头版用一个整版来报道编队来访的盛况。

  在编队举行的甲板招待会上,厄瓜多尔华人华侨联合会和华人华侨总会代表当地华人华侨向编队赠送匾额:“威武之师,耀我中华”、“强大中国海军,百年民族夙愿”。

  军舰和海洋,是我们交流的纽带

  “大洋间的握手,大海上的拥抱”是各国海军舰艇互访的形象比喻。出访期间,编队指挥员王福山少将在拜会南美三国海军将领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中国的发展谋求的是和平与合作,中国不想也永远不会称霸,中国的发展与强大是为了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宁。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联合国主导下,与各国海军一起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区为航经该海区的中国和世界各国商船护航便是最有力的证明。

  智利国防部部长韦达尔在接受拜会时表示,中智两国和两军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智利离不开中国,没有中国的发展就没有智利的发展。韦达尔说,智利海军和中国海军已经是老朋友了。已经服役53年的智利海军“埃斯梅拉达”号风帆训练舰已经7次访问中国上海,是世界上到访中国最多的外国海军舰艇。

  秘鲁太平洋作战司令昌图维中将2009年4月应邀参加了我海军在青岛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那次盛大的活动和青岛之行给这位海军司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昌图维中将说,早在上世纪70年代,秘鲁海军舰艇就曾来到过中国。而秘鲁海军的“莫延多”号风帆训练舰也分别于2006年和2008年两次访华。

  厄瓜多尔海军的“瓜亚斯”号风帆训练舰于2009年夏天刚刚访问过上海。因为受台风影响,他们在上海停留了10天,打破了外国军舰在他国访问通常不得超过4天的国际惯例。在中国停留的日子里,厄瓜多尔海军官兵有机会详细了解仰慕已久的中国文化,结交热情好客的中国朋友。

  近年来,海上联合演习已成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出访时不可缺少的一项内容,这次舰艇编队出访南美三国也不例外。在结束对智利瓦尔帕莱索和秘鲁卡亚俄的访问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分别在两港外海与两国海军舰艇进行了以舰艇通信、舰艇编队运动和海上补给为内容的联合演练。这是我海军舰艇编队首次与南美国家海军进行海上联合演习,揭开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与南美海军开展交流与合作的崭新一页。

  军人,永远需要英雄主义

  智利、秘鲁、厄瓜多尔三国为来访的中国海军官兵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但在每一个国家,两项活动必不可少——一是参观其海军博物馆,二是向为本国独立、自由而牺牲的烈士敬献鲜花。

  各国人民对英雄的崇敬都是一样的。每次为烈士纪念碑献花时,所在国的国歌响起,他们的军人及广场上的市民都会驻足高唱国歌,虔诚的表情让人难以忘怀。据介绍,每逢重大节日,他们都会聚集在这里,向民族英雄表达敬意,而当地的青年人举行婚礼时也要拜谒烈士陵园,向民族英雄献花。

  出访的舰艇编队官兵还参观了三国的海军军官学校。智利海军军官学校是智利唯一一所海军初级指挥军官学校,每年培养约120名学员,专业包括航海、航空、导弹、反潜等,毕业后需到“埃斯梅拉达”号风帆训练舰上实习一年,而后分配到海军部队工作。

  该校非常重视对海军精神的弘扬与传承,“荣誉、祖国、效率、纪律”的校训在校园里随处可见。军官学校多面环海,站在校园里,就可以俯瞰第一海区军港,码头上停泊的众多舰艇尽收眼底。学校校园里还到处放置着鱼雷、舰炮的模型,海战英雄的雕塑也竖立在路边,浓浓的海军氛围熏陶着每一位在这里就读的海军学员。

  秘鲁的卡亚俄不仅是其海军的摇篮,还是一座历史名城。皇家费利佩城堡是该市著名的旅游景点,为西班牙殖民统治者在美洲殖民地修筑的规模最大的防御工事。左侧的总督府,现已被改建成秘鲁陆军军事博物馆。博物馆门外,矗立着一座无名英雄雕像。在我们参观的当天,当地学校的学生也在参观,并在雕像前进行纪念活动。组织人员说,英雄的事迹是激励青年一代发奋学习、报效祖国的有效方式。

  秘鲁海军军官学校是秘鲁海军唯一培养海军初级军官的学校。学校平时在校学生约1500人,每年招生120人左右,学制五年,毕业授少尉军衔。学校对学员能力素质要求非常高,这里淘汰率很高,每年招收的120人中,仅60~70人能够毕业,有时甚至只有40~50人。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到达厄瓜多尔后,也被安排到厄瓜多尔海军学校参观。我们正好赶上该校为学员举行授衔仪式。这是军人在军旅生涯中特别引以为豪的事情,因此,无论是院校还是授衔者本人都非常重视。学校邀请了许多嘉宾,包括前任校领导和授衔者的亲属。现场严肃而庄重。一名在学校工作20年的副校长被授予黄色功勋带,4名军官获得荣誉勋章,1名军官由少校晋升中校军衔,整个过程持续了1个半小时。据了解,此类仪式每年举行一次。再过4天,学校还要举行毕业典礼,届时厄瓜多尔总统还会亲自参加。

  太平洋上并不太平

  历时3个月的出访圆满结束了,欢庆之余,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平静的太平洋海面之下其实暗流涌动。

  原以为大洋之上的航行会枯燥单调,没想到舰艇编队离开青岛,在海上航行的第三天,我们就看到某国军舰紧紧跟着编队,为我们“护航”了老远。

  随后,另一国的军舰、侦察机又开始粉墨登场,太平洋上的航行顿时热闹起来。

  返航途中,我们还远未到某国海区,该国军舰便早早前来“迎接”,“护航”一天后,天气突变,海上风力达到7级,浪高5米。风浪中,该舰仍然“敬业”地昼夜紧跟我舰艇编队航行。

  此次出访,我舰艇编队的行动完全是公开的,但在一些非敏感海区、海域,却受到了严格的监视。太平洋上要实现真正的太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石家庄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