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智库称歼10B将具备与西方战机同等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10:57  环球网
资料图:中国歼10B战机
资料图:中国歼10B战机

  美国智库“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歼十战机在经历了长期的研发和列装部队后,将于2010年后进入国际武器市场。拥有与美制F-16战机相当性能的歼十战机价格要便宜一半,而且在电子和武器系统方面也颇具竞争力,决定其市场前景的主要因素将是中国在发动机研发方面的进展。巴基斯坦将成为歼十战机的首个买家,而包括伊朗、菲律宾在内的多个国家也有意购入该战机。

  文章指出,自1998年试飞以来,歼十战机在过去十年里始终处于神秘状态,如今,该战机即将进入国际武器市场。歼十战机的研发历史可追溯至20世纪60年代,装备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则已有5年时间。该战机将于2010年后亮相国际市场,性能接近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F-16C Block 60,价格却要便宜一半。

  曾从中国获得核武技术和多代常规武器的巴基斯坦将成为歼十战机的首个买家。来自巴方的消息称,中国已经就出售36架歼十战机事宜与巴基斯坦达成协议,合同总价值14亿美元,即单价约4000万美元。美国向阿联酋出售的配备AN/APG-80有源相控阵雷达的F-16C Block 60战机单价约为8000万美元。巴基斯坦购买歼十战机的合同价格中是否包括零配件、维护支持和训练等服务尚不清楚。巴基斯坦自1982年开始装备美制F-16战机,目前正在接收18架F-16C/D Block 52战机。预计巴基斯坦可能采购70至150架歼十战机,但有消息称,中巴不会将歼十战机纳入合作生产。另据报道,伊朗、缅甸和菲律宾等国都对歼十战机表示出了兴趣。

  除价格因素外,歼十战机的吸引力还体现在颇具竞争力的电子和武器系统上。2009年1月,最新型歼十B(巴基斯坦称FC-20)的照片出现在网络上。该机拥有与美制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相似的无隔道超音速进气口,驾驶舱内装有三个多功能显示器和一个平视显示器,挡风玻璃前部装有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同时装有可配固定电子扫描雷达的斜向雷达隔离壁。如果这些设备真的出现在该型战机上,那也就意味着中国雷达技术取得了重大进步,将使歼十战机具备与西方国家和俄罗斯升级的四代战机一较高下的竞争力。

  歼十战机的市场前景取决于中国生产先进涡轮发动机的能力。沈飞集团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研发推力为13.2吨的WS-10A“太行”涡轮发动机,但来自俄罗斯的消息称其研发受阻。成飞集团拥有“华山”高级涡轮发动机研发项目,有消息称该项目利用了20纪90年代末得到的俄制Tumansky R-79发动机数据(该发动机原为俄Yak-141超音速垂直/短距离起降战机设计)。不过,俄方称,中国仍然中意具备更强性能的俄制AL-31FN发动机,该发动机推力从13.5吨至15吨不等。

  中国空军现已装备约150架歼十战机。考虑到有消息称中国向俄罗斯购进300至400部12.7吨推力AL-31FN发动机用于该型战机生产,其歼十总量有望超过300架。中国没有公布歼十战机的性能参数,从近期媒体报道中可以了解到该战机的一些数据:机长16.43米(53.9英尺),翼展8.78或9.75米,最大起飞重量19227公斤(42300磅),最大武器载荷7000公斤,作战半径1100公里(683英里),最高时速2马赫,最大过载9G。歼十战机设计了11个挂弹点,主要对空武器是“洛阳”PL-12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可携带8枚。该机装备PL-8、PL-9短程空空导弹。此外,歼十战机可能很快加装第五代“洛阳”空空导弹。

  虽然过去在设计上得到过以色列和俄罗斯的帮助,同时对俄制发动机还有所依赖,但中国将歼十战机视为完全自产机型。中国空军去年11月举行的建军60周年庆祝活动中进行了该型战机的飞行表演,还在国家航空博物馆展出了全尺寸的双座样机。成飞集团还准备开发歼十战机的舰载型号。去年空军建军60周年庆典期间,有试飞员被报道称曾提到地面模拟测试证明歼十战机可在航母上起降。(雅龙)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