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报:我军应培养新兵多点狼性磨砺钢铁意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06:46  解放军报
资料图:沈阳军区军人在高寒天气条件下进行雪地练兵
资料图:沈阳军区军人在高寒天气条件下进行雪地练兵

  战士报 1月12日 王晓春

  生活在美洲的土著居民世代将“狼性”作为生存的准则,即有坚定的信念和不畏艰险的战斗精神,以期获得智慧和勇气,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与世抗争。

  由此让人想到刚入伍的新兵。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在优越的家庭条件和良好的生活环境中成长起来,普遍缺乏吃苦耐劳精神。刚进部队,突然要面对紧张忙碌、单调枯燥而又十分艰苦的军营生活,部分新兵难免不适应,表现出一种“绵羊性格”。更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新训骨干对“以人为本”的理解有失偏颇,对新兵力所能及的事情也大包大揽,关爱过度,溺爱有加。

  要让新兵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就应该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训练的基础上,培养他们多一点“狼性”,也就是不怕困难、不畏强敌的顽强作风,尤其是注重磨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钢铁意志。新兵到军营,应该尽快激活自己的精神状态,从“软绵绵”走向“嗷嗷叫”,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练就过硬战斗作风,迎接未来战场考验。

  畅销书《狼图腾》中有言:“生命是战斗出来的,战斗是生命的本质。”新兵来到部队,就需要自觉接受部队的艰苦训练,怕苦怕累成不了真正的战士。脱胎换骨的变化,就在不畏艰苦的点滴训练之中。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一个人没有执著的追求,不可能到达胜利的彼岸。对新兵来讲,刚到部队,一切才开始起步,每天的训练都需要有一种不懈的韧劲。只有锲而不舍、锐意进取,才能在军营茁壮成长、建功立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新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