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爱国者3实战中难以有效对抗巡航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11:28  中国网
资料图:“爱国者”PAC-3导弹拦截试验
资料图:“爱国者”PAC-3导弹拦截试验

资料图: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巴格达市郊拆卸伊共和国卫队没有发射的导弹
资料图: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巴格达市郊拆卸伊共和国卫队没有发射的导弹

  1月6日深夜,美国国防部无视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公然宣布同意向中国台湾出售“爱国者”-3型反导系统。如果这笔交易最终兑现,中国台湾地区可能成为继日本、韩国、以色列、德国之后第五个引进“爱国者”-3系统的国家或地区。此外,还有印度和欧洲不少国家希望购买“爱国者”-3系统,如此多的国家和地区趋之若鹜的寻求“爱国者”-3系统,究竟为哪般?

  吸取实战经验教训,稳打稳扎改进技术

  “爱国者”导弹系统是美国陆军研制的新一代全天候、全空域防空导弹武器系统,1967 年开始研制,1970 年试射,1985 年装备部队。它能在电子干扰环境下拦截高、中、低空来袭的飞航式空袭兵器(飞机或巡航导弹),也能拦截地对地战术导弹。“爱国者”-3导弹防御系统是美国未来多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末段防御组成单元,是由美国早期的“爱国者”防空系统发展而来的,它是目前最新型的系统,有“爱国者”-3Ⅰ、“爱国者”-3Ⅱ、“爱国者”-3Ⅲ三个型号。“爱国者”防空导弹在海湾战争中首次使用就多次击落伊拉克的“飞毛腿”战术导弹,证明其具备一定的防空、反导能力。

  1991年1月21日,1枚改进型的“飞毛腿”B式地对地战术导弹从伊拉克中部地区发射升空,进入攻击沙特首都利雅得的飞行弹道。16秒钟以后,1枚运行在300千米高空的美国DSP导弹预警卫星发现了它,并紧急报警,实时将“飞毛腿”导弹的飞行参数向地面站传送。设在澳大利亚的美国空间基地和设在美国本土的美国航空航天司令部同时接收到这一信息,经过地面站计算之后,迅速将“飞毛腿”导弹的飞行弹道和弹着点参数发往在沙特的“爱国者”导弹发射阵地。阵地指挥控制中心立刻命令“爱国者”导弹以38度倾角升空拦截,果然将此枚“飞毛腿”导弹击落。

  这是“爱国者”导弹系统在海湾战争中的一次实战描写。在这次战争中,美军共发射了158枚“爱国者”-2防空导弹,其中86枚用于拦截“飞毛腿”战术弹道导弹,结果,50枚命中了“飞毛腿”导弹进入大气层时被烧毁脱落的导弹碎片,22枚命中了假目标,还有数枚完全落空,因为伊军根本就没有发射战术弹道导弹。事实上,不是“爱国者”导弹系统具有超强的拦截杀伤能力,而是伊拉克导弹较低的命中精度“挽救”了联军部队、城市、航空基地和港口。从波斯湾战争中吸取的经验教训成为战后“爱国者”系统不断完善的基础。1992年,美军开始改进“爱国者”系统,这些改进工作都是在“爱国者”-3项目框架内进行的。

  1995年,“爱国者”-3Ⅰ型方案完成,采用了新型处理系统,极大地改善了雷达性能,局势监控站和情报协调中心也进行了改进,同时,“爱国者”-3反导系统开始装备完善型GЕМ导弹,这种导弹装配快速作用引信战斗部和新型制导装置,目标杀伤范围增加到150-160公里。1996年,“爱国者”-3Ⅱ型改进方案完成,程序保障系统得到了改善,雷达发现小型和隐形目标的能力得到提高,同时降低了反辐射导弹及其载机对系统的攻击效率。

  2000年,“爱国者”-3Ⅲ型改进项目完成,采用了一系列新型无线电电子元件,完善了程序保障性能,提高了雷达发现战术弹道导弹发射的预警能力和落点判断能力,能与前沿部署的末段高空反导防御系统互通,发射装置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在远离指挥所30公里的地方部署。这一方案的主要特点是使用“爱国者”-3(ERINT-1)新型高机动、高精导弹,装配主动雷达自导弹头,但射程相对不远,射高只有15-20公里,主要优势是使用“爱国者”-2系统的改进型发射装置后,由于新型导弹尺寸和重量降低,一部发射装置导弹装配数量增加了3倍(达到16枚)。

  部署规模庞大,实战表现美中不足

  目前,在美国多层次、一体化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组成单元中,“爱国者”-3系统属于技术最为成熟的单元之一,且是唯一经过实战检验的防御单元。到2009年底美军已部署681枚拦截弹;预计到2010年底,美军部署拦截弹数量将达到831枚。美国许多盟友国家(如日本、韩国、以色列等)纷纷通过直接购进美制系统、或引进相关技术研发自产型号,或通过美国驻军部署的方式而寻求“爱国者”-3系统保护。根据日本的防卫计划,截至2010年度,自卫队还将在神奈川县武山基地和茨城县霞浦基地等9处基地、总计14个部队部署“爱国者”-3系统装备。

  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美陆军近千枚“爱国者”导弹部署到伊拉克周边,其中包括有所改进的“爱国者”-2、增强型“爱国者”GEM和“爱国者”-3。50枚“爱国者”-3当时尚未正式列装,还处在试验阶段。“爱国者”属于低层反导系统。它拦截1.2万米高空中的战术弹道导弹需要预警信息系统支持。战中,伊拉克发射了23枚战术弹道导弹和5枚CSS-3“泡泡纱”巡航导弹,但只有9枚战术弹道导弹被“爱国者”成功拦截,成功率仅为32%,其中,增强型“爱国者”CEM拦截了7枚,4枚“爱国者”-3导弹拦截了2枚(“双打一”式拦截)战术弹道导弹,成功率很高,另外5枚“泡泡纱”巡航导弹无一被拦截。尽管美军只轻描淡写地承认3月28日从法奧半岛发射的一枚巡航导弹攻击了科威特购物中心,造成有人轻伤,但它有力表明“爱国者”-3导弹对付巡航导弹无可奈何。

  系统组成完备,联合作战能力强

  “爱国者”-3由四个基本部分组成:交战控制站、地基雷达、发射装置和拦截弹。采用旅、营、连编制,防空旅下辖数个营(导弹阵地),营下属数个发射连。通常美陆军一个“爱国者”-3导弹营由6个火力单元(每个火力单元为一个连)、1个营指挥所和几辆保障和维修车辆组成,每个“爱国者”-3导弹连装备8部导弹发射架,整个系统可以用C-141型运输机和重型直升机空运。

  交战控制站(ECS)是“爱国者”-3火力单元的作战中枢神经系统,它提供指挥、控制和通信以及火控。交战控制站采用人机交互的方式,可以由计算机辅助进行目标识别和优先级排序,也可以由交战控制站和计算机完全自主控制整个作战。地基雷达为AN/MPQ-53 G波段频率捷变相控阵雷达,它对来袭导弹进行预警和跟踪,还提供与飞行中的拦截弹的地空通信。

  发射装置负责导弹的运输、保护和发射任务,它可以安装在离交战控制站和雷达一公里远的地方,通过微波数据链路自动接收指挥。每一个发射装置可携带填装16枚“爱国者”-3导弹的弹箱。“爱国者”-3导弹的弹头以“碰撞杀伤”方式取代过去的“碎片杀伤”方式,杀伤力更大。它在中程使用惯性制导飞向预定的拦截位置,并能在飞行中接收地基雷达的更新数据。在飞行的最后2秒,“爱国者”-3利用50W的Ka波段主动雷达终端导引头制导。

  一个“爱国者”导弹连共有8部发射车,在单部只能装4枚“爱国者”导弹的发射车上可带16枚“爱国者”-3Ⅲ拦截弹,只需对其中3部进行改进以用来发射“爱国者”-3导弹。这样,一个“爱国者”导弹连就可以根据不同的目标类型,发射不同的“爱国者”导弹:“爱国者”-2导弹、GEM导弹、“爱国者”-3导弹,三者可分别对付射程500、600、1000公里以上的来袭导弹。

  “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综合性能测评

  总起来讲,“爱国者”导弹系统是世界上最为先进的防空反导武器之一,该导弹家族主要具有以下五个方面的性能特点。

  一是可以全天候作战,打击目标种类多,能在电子干扰环境下拦截高、中、低空来袭的飞航式空袭兵器(飞机或巡航导弹),也能拦截地对地战术导弹。

  二是武器设备系统少,机动性能好;仅适用一部相控阵雷达就能完成对目标的搜索、探测、跟踪识别以及导弹追踪、制导和反电子干扰等多项任务,这样大大的减少了地面设备的配置和人员所需。因此其反应时间只有15秒,另外其全部装备所在的4辆拖车可以陆地行驶,也可以进行海运和空运。

  三是作战能力强。它可以同时对100个目标进行搜索和监视,并制导8枚导弹拦截不同方向和高度的目标,可以应对大面积的饱和式攻击。该系统使用复合制导技术,其初段为程序控制,中段为无线电指令制导,末段则TVM制导,因此杀伤率极高,对飞机的命中率达到90%,在海湾战争中对战术导弹的命中率为75-80%,从而使“爱国者”成为“飞毛腿”的克星。“爱国者”-2型战斗部产生700块重量为45克的碎片,其摧毁“飞毛腿”的动能相当于一辆大卡车以130公里的时速撞墙。

  四是很强的抗电子干扰能力。雷达采用了电扫描,方位图有32种位态,变化多,使敌人难以对抗雷达定位,弹上装有反雷达导弹诱饵、抗干扰能力较强,系统的抗电子干扰能力比“霍克”提高了10倍。

  五是“爱国者”导弹也具有一定的进攻性。据专家指出,许多武器都是攻防兼备的,只不过有的进攻性特点突出,有的防御性特点突出,正如最好的反导弹武器也是导弹一样,防御拦截能力很强的反导导弹也是进攻能力很强的导弹。“爱国者”的误杀显露了它的进攻性,在伊拉克战争中,“爱国者”制造了两起误杀事件。一起是它把英军的一架“旋风”战斗机击落;一起是一架从“小鹰”号航母起飞的F/A-18C“大黄蜂”战斗机正在战区巡航,却遭到“爱国者”攻击,顿时人机俱焚。美军至今仍不公布究竟是哪种型号“爱国者”惹祸,人们自然不会把“爱国者”-3排除在外。(谢武)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爱国者3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