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查韦斯称美国赴海地陆战队员武装程度如同打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10:58  东方早报
海地街头的美军携带枪支
海地街头的美军携带枪支

美军第82空降师士兵携带枪支在太子港街头巡逻
美军第82空降师士兵携带枪支在太子港街头巡逻

  吴挺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7日公开指责美国以海地地震为名,行占领海地之实,并称委内瑞拉愿向海地提供燃料。

  几乎是在同时,美军接管海地机场的紧急运作任务引发了同另一些国家及救援机构的外交争吵,这些国家和机构对于他们的救灾航班被迫转至其他地点降落感到愤怒,巴西和法国已经向华盛顿发出了正式的抗议。

  美还将增兵一万

  “我了解到美国向海地派出了3000名士兵,这些海军陆战队员武装得如同去打仗。上帝啊,那里并不缺少枪支。美国应该援助的是医生、药品、燃料以及战地医院。”查韦斯当天在每周电视脱口秀节目中发表讲话说,“他们正在秘密占领海地……除此之外,在街上也看不到美国援助人员,难道他们在收捡尸体吗?他们在寻找伤者吗?你们有没有看到他们,反正我没看到。他们究竟在哪里?”

  查韦斯表示,他并不是贬损美国的人道主义援助努力,只是质疑美国派出如此多军事人员的目的。他还表示,愿尽量向海地提供汽油,用于发电和运输。委内瑞拉此前已经向海地运送了一些救援物资,并派出了医生以及一些士兵。

  美国参联会主席迈克·马伦15日曾在五角大楼宣布,18日前向海地增派约一万名士兵,以加快散发救援物资并帮助灾区维护治安。他还表示,一旦美国国防部决定对海地救援进行进一步增援,美军还将向海地派出更多兵力。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已在15日抵达海地。

  海地总统普雷瓦尔此前表示,美国军事人员将帮助海地维持秩序。海地与美国17日签署的一份共同声明说,海地政府已正式请求美国在海地灾后重建期间向其提供安全援助。

  美军方承诺改善调度

  此外,目前接管海地首都太子港机场的美国空军一支特种部队一切以美国公民为优先的做法,已引发了其他国家和救援机构的不满,因为这些国家和机构运送紧急物资的班机被迫转降多米尼加共和国。

  巴西日前警告称,不会让出对海地联合国部队的指挥权;而法国抱怨,太子港机场已经变成了美国的“附属物”。美军拒绝了两架法国飞机降落,一架运载着一个移动野战医院,另一架则是专门接运在海地的法国侨民。国际红十字会和无国界医生组织同样对被迫转至其他地点降落表示了不满。

  这场争吵致使海地总统不得不出面呼吁镇定。“局势目前异常严峻,”他说,“我们必须保持冷静进行合作,而不是彼此指责。”

  巴西和法国已经向美方提出正式抗议。17日,控制太子港机场的美军方表示,他们正在努力缓解机场的拥堵状况,以便能让更多载有救援物资的飞机在机场降落。

  据当天抵达太子港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目前,联合国提供的供给已送至40000名灾民,并希望这一供给人数在两周内达到100万。

  声音

  “重建海地至少要5年,不能只让美国人当主角!”

  据新华社电 卡梅伦·辛克莱是一家非营利建筑设计机构负责人,在灾后重建领域经验丰富。他认为,海地灾后重建至少需要5年。 

  辛克莱说,救灾工作第一阶段还将持续6周,随后进入第二阶段,重点将由救治灾民转向恢复重建,首要任务是建造过渡性建筑和永久性住房,同时构建社区结构。 

  辛克莱说,海地震后重建应从印度洋海啸灾后重建中吸取经验教训,合理规划建设项目,避免浪费资源。 

  按辛克莱的说法,海地灾后重建尤其要注意寻找本地合作伙伴,避免海地人过度依赖外部援助。 

  “你不能只让美国人进来当主角,最后招致仇恨和分裂。你必须和当地社区并肩工作,让他们发出声音。这不但事关重建家园,也关系到重建社区归属感。”辛克莱说。 

  另一名专业人士苏珊·瓦赫特说,重建过程需注重协调合作并保证工程质量,“如果建设者不可靠,建筑达不到一定标准,那重建就没有意义”。

  相关阅读:

  组图:美军派出大批地面部队及海空战舰军机进入海地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海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