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台购二手护卫舰打造宙斯盾舰想法难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09:56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美国海军“佩里”级护卫舰
资料图:美国海军“佩里”级护卫舰

资料图:美国海军宙斯盾驱逐舰
资料图:美国海军宙斯盾驱逐舰

  本报记者/魏东旭

  西方和台湾媒体近日披露,台湾海军希望购买8艘二手的美国海军“佩里”级护卫舰,并以此为平台加装“宙斯盾”系统,打造一批“小神盾”军舰。但是台湾《中国时报》分析称,台湾希望借买二手护卫舰引进“宙斯盾”技术的想法恐难实现。

  有意打造“小神盾”

  据法新社1月10日报道,台湾希望从美国购买8艘二手“佩里”级护卫舰,并想在这些护卫舰上安装先进的“宙斯盾”系统。据称,这些“佩里”级护卫舰将用于替换现有老旧的护卫舰,并扩充台湾海军的“佩里”级舰队。台湾此前通过引进美国的技术,建造了8艘“成功”级(台湾生产的“佩里”级)护卫舰。

  台湾《中国时报》1月11日指出,台湾海军十分期待引进加装“宙斯盾”系统的“佩里”级护卫舰,以弥补台湾海军舰艇一直存在的防空能力不足的缺陷。早在15年前,台湾海军就着手同美国合作,在“成功”级护卫舰上改装“先进战斗系统”,并计划续建4艘号称“小神盾”的护卫舰。但是,“小神盾”计划因投资高达300亿新台币而流产。

  排水量太小难整合

  “佩里”级护卫舰在美国海军中属于“二流货”,主要用于反潜警戒。这种上世纪70年代开始服役的军舰,是美海军中的老旧产品,即使是其中最新的一艘,制造年份也是1989年,距今已有20多年。这种老旧军舰的舰体是否经得起大规模改造,很是令人怀疑。

  此外,“佩里”级护卫舰的设计是70年代水准,不仅没有采用隐身技术,动力系统也较为落后。《中国时报》指出,这种护卫舰的单轴推进动力系统一旦损坏,就只能靠辅助系统低速航行,而其轮机集中安置更是一大隐患,一旦出问题就很容易“趴窝”。

  目前,搭载“宙斯盾”系统的驱逐舰最小排水量也在6000吨,而“佩里”级护卫舰满载排水量却仅有3000吨左右,当年导致“小神盾”计划流产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要把硕大的“宙斯盾”系统整合到小舰体上技术难度太大,由此导致费用太多。

  台被迫买美国二手舰

  台湾军方还有别的选项。例如,美军曾有将“佩里”级改良成“区域防空舰”的方案,它沿用“佩里”级原来的推进系统,但吃水更深,排水量也更大。舰上可安装前后两组52单元垂直发射系统,但主要防空火力仍旧依靠原来的MK-92单臂发射架,搜索雷达则为一具SPS-49二维雷达。《中国时报》认为,这种“佩里”舰换装“宙斯盾”系统的方案较为理想。此外,美国海军为反恐打造的最新型濒海战斗舰也是选择之一,但因美军需求较多,台湾只能排队等着。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海军主力舰很大一部分是美海军的“二手货”,一方面,这反映出台湾军购只能依赖美国的无奈;另一方面,也有美国不想出售先进装备,而只愿提供淘汰货的考量。由于有求于美方,台军只能任其“宰割”。例如,作为台湾海军主力的2艘“基德”级驱逐舰,就是当年伊朗巴列维王朝订购的“烂尾舰”。此次,不排除美国借机再“狠黑”一笔的可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湾 宙斯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