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盼望装备美制C-17A 战时可向边境快速运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 09:58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国C-17A战略运输机性能远超俄制伊尔-76运输机
美国C-17A战略运输机性能远超俄制伊尔-76运输机

  本报特约撰稿 楚水昂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月12日报道,印度国防部日前向美国政府发出专门信函,要求购买波音公司的C-17“环球霸王Ⅲ”大型战略运输机,数量约10架。这则消息虽然算不上意外,但对印度购买C-17的传闻给出了迄今为止最明确的答案。那么,印度缘何中意这款世界上最先进的战略运输机?如果美方同意出售,又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印度空军要闹“机荒”

  关注印度空军战略运输能力的人,应该对其底牌有基本的了解。目前,在印度运输机部队中唱主角的,主要是40架俄制伊尔-76以及100架左右的安-32。伊尔-76人们都熟悉,安-32又是什么机型呢?该机曾在2008年珠海航展期间做过静态展出,是一种中短程运输机,最大载重仅7吨,航程1800公里,只能运载50名军人,而且由于舱室空间所限,不能运输大型货物。另外,印度原本还有10架美制C-130B运输机,但均已退役。

  从数量上来说,现有机型很难满足雄心勃勃的印度空军未来10年的需要。况且,其中的安-32已经服役多年,迫切需要升级维护,即便如此,这些飞机的寿命也只能再延长10余年。有消息称,印度已经与乌克兰签订协议,斥资4亿美元在未来5年内升级安-32,在此期间,仅仅靠40架伊尔-76进行兵力远程投送,印度军方肯定会感觉心中无底,增购大型运输机迫在眉睫。

  喜新厌旧为防范邻国

  那么,印度为何希望引进C-17,而不是继续购买现有型号——伊尔-76呢?这要从C-17突出的性能说起。

  首先,C-17于1991年首飞,机载设备总体水平比伊尔-76先进20年,而且在充当空中机动医院时无需改装,伊尔-76却做不到;其次,该机装载能力强,最多能运输260吨货物(新浪军事注:“运输260吨货物”应是最大起飞重量),而伊尔-76的最新改型也不过200吨(新浪军事注:此处200吨也应是最大起飞重量);再次,该机航程超远,满载货物时也有4630公里,伊尔-76仅为3800公里;最关键的是,C-17还具备突出的短距起降能力,对机场的适应性更好,以其如此庞大的身躯,起飞滑跑距离还不到1100米,只相当于伊尔-76的2/3。由此可见,在主要技术指标上,C-17可以说全面超越了伊尔-76。

  对于C-17的这些优点,印度一直看在眼里。在去年10月举行的美印联合演习中,C-17在空投、运输以及医疗救护方面的精彩表演,对印度空军乃至国防部产生了极大的震动。尽管单机售价高达2亿美元,但对于在国防投资方面向来“不差钱”,长期都是世界第一军火采购大国的印度来讲,能拥有C-17自然是善莫大焉。

  印度如此急于引进C-17,外部因素也是不容忽视的。印度防务官员曾经表示,印军运输航空兵面临3项任务:在必要时向与中国接壤的地区调派军队,向印度-巴基斯坦边境调派军队,以及为了压制恐怖主义势力向国内任意地点调派快速反应部队。从这一点看,印度购买C-17有防范邻国的影子,尤其是在中国媒体近来连续报道本国大飞机项目进展情况的背景下,印度加快购买同类机型的步伐也就有了现实的借口。

  美印双方欲各取所需

  许多人也许仍心存疑问:虽然美印两国近年来打得火热,但美国真会卖给印度如此先进的、堪称大国标志的战略运输机吗?分析认为,这种可能性很高。目前,美印两国在战略层面相互借重,华盛顿看中的是新德里的地区影响力,印方则能换来许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具体就空军装备而言,美国去年已经和印度签订了6架C-130中型运输机的采购合同,2011年就要交付;不久以后,美制F-16甚至F/A-18战斗机也有很大可能进入印度空军。而且,考虑到C-17的合同总价值近20亿美元,一旦签订,给美方带来的利润谁也无法忽视。这也是波音公司一直对外极力推销C-17的根本原因——只有尽量分摊成本,才能让收益最大化。

  美国若同意向印度出口C-17,在战略层面的意义将是极为深远的。C-17外销规模有限,眼下只有英国等美国的铁杆盟友才拥有,而且数量仅几架;如果印度一次就购买10架,则意味着美印的友好关系又上了一个台阶。

  站在印度的立场上,这笔交易也有双重好处:一是极大提升了自身的战略运输能力,一旦有战事,C-17能把印军的重武器投放到更靠近前线的地方。二是多了选择余地,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只能从俄罗斯购买,对于喜欢在大国之间“长袖善舞”的印度来讲,这显然会使其防务政策更加游刃有余。

  当然,事情总要一分为二来看待。若这笔合同履行,则意味着印度空军将对美国产生依赖性。一旦印度在某些方面和美国的利益发生冲突,这批C-17就会面临和邻国巴基斯坦的F-16一样,成为美国制裁对象的危险。另外,如果拥有了C-17,印度空军原本就杂乱不堪、效率低下的后勤体系,便又多了一个服务对象,这必然会给后期保障增添更多麻烦;单就这一点而言,价格只有C-17三成的伊尔-76用起来其实更为经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运输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