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反导处于点防御阶段无法应对饱和攻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 09:3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国媒体制作的中国反导拦截系统试验效果图
美国媒体制作的中国反导拦截系统试验效果图

  本报特约撰稿 田剑威

  新华社11日晚发布快讯,称军方当天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称,这次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与中国一贯奉行的防御性国防政策是一致的。

  外交部:反导试验纯属防御性

  针对外界对中国反导试验的种种非议,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11日进行的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不产生滞留空间轨道的碎片,不会对在轨航天器的安全构成威胁。她说,这次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与中国一贯奉行的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是一致的。中国在反导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

  “中国始终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加强国防建设是出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正当需要。”姜瑜说。

  西方媒体与售台武器挂钩

  《今日美国》报11日报道,尽管中国强调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但新华社仅仅几十个字的报道也轰动了世界,被美方视为北京对华盛顿同意售台“爱国者-3”反导系统的报复。而且这次试验反映出中国具备在大气层外拦截美国洲际导弹的能力,这恰恰是美国最为担心的。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的分析师汉斯·克里斯滕森认为,北京早就觉得需要一种有效的弹道导弹防御手段,刚进行的成功测试显示他们在技术上已很成熟。对于这次试验的性质,新华社仅用了“陆基中段拦截”6个字,其中传递的信息却相当深刻。美国军事专家奥利弗·范德沃特称,陆基中段反导系统主要用来对敌方中远程弹道导弹进行探测和跟踪,然后从陆地发射拦截器,在敌方弹道导弹飞行中段(即大气层外)将其摧毁。

  目前只有大推力陆基导弹才能拦截中段飞行的弹道导弹。目前美国仅有陆基中程拦截弹(GBI)完成了相关试验,GBI射程高达2000公里,有效射程超过6000公里,末端最高拦截速度超过8000米/秒。中国新试验的拦截弹,似乎具备了与GBI相当的战斗力,这正是让美国军方感到诧异的地方。范德沃特甚至认为,如测试结果得到进一步证实,就意味着中国将先于美国建成可靠的导弹防御体系。至于美国向台湾出售的“爱国者-3”反导系统,仅具有对敌弹道导弹实施末段拦截的能力,危险系数大,附带损害更加严重。因为被拦截的来袭导弹碎片会落在己方境内,作战档次不能和中国此次测试的陆基中段拦截弹相提并论。

  美军刊:中国只能“点防御”

  据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学报》报道,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便开始分6个阶段构建其“战区导弹防御”体系,预定于本世纪头20年里完成。在过去10年间,中国在导弹防御体系建设方面的最大成就,莫过于将卫星与自动化指挥管制及情报侦察体系结合起来,建立整合式全国防空体系,而过去中国的防空反导作战,基本是区域性的“各自为战”。依据中国现有科技实力,在未来10年里,中国将以陆海基、高中低多层反导的模式,为本国重要城市与战略要地(如三峡大坝)提供可靠掩护(即“点防御”),但仍难以达到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面防御”水平。

  美国《空军》杂志也分析,与美国讲求全国性防护不同,中国更侧重于确保其二炮核反击力量的安全。很显然,仅就保护范围而言,中国给敌方弹道导弹留下的“空子”要比美国大得多。在技术上,中国反导体系仍缺乏类似美国北美防空司令部那样的整体指挥作战系统,防空火力与指挥管制系统之间存在一定的“隔膜”。一旦面对不同方向和不同高度的敌方导弹袭击,中国反导系统可能瞬间陷入功能饱和,而难以有效应对。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