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太平洋司令称解放军对美国构成巨大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 08:43  东方网
文章称美军太平洋司令表示,解放军大规模军力增长已对美国在亚太地区自由行动构成巨大威胁
文章称美军太平洋司令表示,解放军大规模军力增长已对美国在亚太地区自由行动构成巨大威胁

  东方网1月15日消息:美国华盛顿时报14日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威拉德周三在出席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尽管中国领导层其其军力建设是防御性的,但解放军大规模的军力增长已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自由行动构成了巨大威胁。分析称,美军太平洋司令如此直白地称中国为威胁实属罕见。

  美军太平洋司令威拉德13日称,中国军事建设令美国及其在亚洲的同盟担忧,中国“强大的经济动力也为军事现代化提供了资金,这引起了该地区的关注。”

  他说,中国宣称其致力于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以支持北京全面发展,但这与其发展的新军事能力极不协调——中国的新军事能力旨在挑战美国在亚太地区活动自由,并加强中国对其周边国家的影响力——包括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国及合作伙伴。

  对此,报道分析称,美军太平洋司令如此直白地称中国为威胁实属罕见。过去,多数美军司令都极力强调中国的军事建设并没有构成威胁。

  据五角大楼2009年中国军力报告称,中国军方已经打造了一个先进的武器库,除新增加的常规舰艇、飞机及陆战能力之外,其中还包括新核弹道导弹及巡航导弹、反舰武器及网络攻击能力。

  中国军政领导人曾反复在公开声明中重申中国的军力建设是防御性的,并不会构成威胁。对此,威拉德上将表示,中国军力建设是“积极的”,并表示不认可中国领导人称其军事现代化是防御性的说法。

  他说:“虽然中国领导人始终表示这样的发展是防御性的,但中国军事现代化的规模、进行先进训练的广泛承诺、强大力量投射能力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北京缺乏军事透明度,都质疑了这种说法。”

  威拉德上将还认为中国的言行并不一致。例如,与其反对太空武器化的主张不同,中国发展了反卫能力——2007年,中国利用一枚直升式反卫星武器摧毁了一颗气象卫星。他说:“很明显,中国打造防御性军事力量,建设‘和平与和谐’亚洲的既定目标与今天中国制造的武器的先进程度并不一致”。

  威拉德表示,依照2009年数据来看,目前中国拥有27艘驱逐舰、48艘护卫舰、70多艘武装的导弹的巡逻艇、55艘两栖舰、40多艘水雷战舰艇及50艘支援舰。而且,中国的“现代化项目还包括研发精密的舰载防空系统以及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威拉德还告诉议员们称,中国可能会在2012年获得一艘可运行的航母。

  此外,威拉德指出,解放军多用途战斗机的数量也“日益增多”。他补充称,中国正集中提高其飞机员参加“大编队机群作战、海上空战在内等多种预案”的技能。威拉德称,中国已在部署空对空和反空导弹系统方面“作了相当大的努力”,而且北京政府已经研制了一款能够攻击航母的反舰弹道导弹。

  报道称,威拉德呼吁双方继续展开坦率的对话及双边行动,并称这是两国军事关系的一部分,是调和双方矛盾的唯一方法。他表示,中美两国至今尚未形成牢固的军事关系。在中美形成这种军事关系并确定中国的意图确实是良性的之前,我们维持军队备战状态、继续加强我们对该地区盟友及合伙伙伴的承诺、在国际法框架内迎接中国构成的每一个挑战都是至关重要的。”

  去年,美国海军侦察船在中国南海水域遭到中国船舶“骚扰”。2008年美国政府宣布总值65亿美元的一揽子对台军售项目后,中美两国紧张局势关系也曾一度加剧。(编译: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威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