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台湾购爱国者3导弹无力对抗大陆远程火箭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 12:20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美国爱国者导弹发射试验
资料图:美国爱国者导弹发射试验

资料图:解放军装备的远程火箭炮
资料图:解放军装备的远程火箭炮

  美智库称,台防空系统遭大陆火箭炮压制,买“爱国者”-3也没用

  本报记者/何西/赵全敏

  近日,美国明确表示售台“爱国者”-3型导弹,加强台湾反导能力,此举引发了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但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指出,大陆解放军已经“成竹在胸”,早就改变了对付台防空系统的“套路”,开始用远程火箭炮代替导弹压制台军防空网。

  火箭炮压制台防空网

  当地时间1月6日深夜,美国国防部宣布,允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出售新型的“爱国者”-3型导弹给台湾,但是数量不明。报道引用军事分析家说法称,爱国者是同级武器中最精良的导弹之一,可以击落中国大陆的短程与中程导弹。虽然美国方面一再吹嘘此次售台的“爱国者”-3型导弹性能先进,但大陆解放军方面早已有了见招拆招的法宝。

  美国著名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于1月7日刊文指出,大陆解放军早就有了应对之法,那就是用先进的远程精确制导火箭炮代替老式的对地战术导弹,压制台湾的防空系统。其文章猜测,解放军原来在台海附近部署有大批的“东风”-11型(DF-11)和“东风”-15型(DF-15)导弹,不过现在已经开始用新式的远程火箭炮替换老型号导弹。因为新式的远程火箭炮生存能力更强,部署也更加灵活,在射程方面,可完全压制台湾现有防空系统。其中的“卫士”-2型火箭炮装有200公斤的弹头,飞行速度达到5.6马赫,最大射程高达200公里,其改进型“卫士”-2D火箭炮的射程更是增加到380公里。另外一种“卫士”-3型火箭炮还采用了GPS卫星制导,打击精度能轻松地达到20米,而且更加便宜。与导弹相比,这些先进火箭炮对台湾防空网的压制能力更强。

  “爱国者”-3无力应对

  詹姆斯敦基金会认为,在过去10年中,解放军战术导弹、巡航导弹和卫星制导火箭炮战力有了显著提升,台湾的防务重点就是应对这些精确制导武器。此次,台湾引进“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主要是针对解放军的中、近程战术导弹。军事分析人士指出,对于解放军装备的“卫士”-2型、“卫士”-3型火箭炮,“爱国者”-3绝没有“还手之力”。

  首先,解放军远程火箭炮的搭载平台为高机动轮式车辆,部署十分灵活,反应时间快,可在短时间内进入阵地,并齐射大量弹药。而“爱国者”-3型导弹虽然性能先进,但其雷达和发射系统庞大,主要由拖车运载,机动性能受限,该系统本身就很容易遭到对手打击。其次,“卫士”-2型、“卫士”-3型火箭炮已经广泛应用了GPS、“北斗”等卫星导航系统并可装备“子母弹”,完全可以实现“大面积精确打击”,令对手防不胜防。最后,“爱国者”-3主要用来拦截先进的战机和导弹,面对“铺天盖地”的远程火箭弹,即使“有力拦截”,但绝对无法面面俱到。多门火箭炮一次齐射就可发射上百枚弹药,而台军所有“爱国者”导弹仅有几百枚而已。

  美台军售“得不偿失”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1月9日表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损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有分析人士指出,台湾想通过购买“爱国者”-3型导弹来获得“安全保障”的想法并不正确,购买美制先进武器只会不断挑动大陆,不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只有增进两岸互信和沟通,才能有效地维护和促进台海稳定。对于美国来说,售台武器虽然能“制衡中国”,并带来短暂的商业利益,但必将影响中美关系的大局。

  专家:中国会“见招拆招”

  对于美国售台武器,除了在军事和政府层面应对外,中国还有“其他选项”。中国国防大学战略所所长、军事战略专家杨毅接受《世界新闻报》记采访时建议,中方也可以在经济层面和军事交流层面作出反应。

  杨毅认为,美国经常利用无中生有的事情,对中国公司进行制裁。但美国的大公司一方面要到中国来赚钱,一方面又对台湾卖武器,那中方也可以对这些公司进行制裁。此外,杨毅还强调,美国对台军售问题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中方必须告诉美国这种做法是不行的,对中美两军交往,以及对中美两国在地区和全球合作上会造成负面影响。杨毅表示,中国应对美国对台军售会给予综合考虑,“具体措施上,政府会一步一步、根据美国的表现来出台”。(赵全敏)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爱国者3 火箭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