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开始重点客户试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 09:14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
资料图: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

资料图:天河一号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资料图:天河一号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新华网天津1月13日电 (记者周润健 罗捷)13日,记者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获悉,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首批设备调试工作结束,具备向客户提供服务的条件,“天河一号”首批设备已开始重点客户的试用。

  首批抵津的“天河一号”系统运算能力相当于完整“天河一号”的1/10。预计从今年5月开始,“天河一号”其他设备将陆续运抵滨海新区,到年底将全部组装完毕,具备超过千万亿次计算能力。

  目前,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已经邀请了天津市气象局、中海油数据中心、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用户来试用机器。

  据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副主任朱小谦介绍,根据2009年11月底的世界TOP500排名,“天河一号”位于全球第五,亚洲第一。它是国内第一台也是唯一一台千万亿次计算机。到2010年年底部署完毕“天河一号”后,中心将成为国内第一个具有千万亿次计算能力的国家级的超级计算中心。

  2009年10月29日,国防科技大学成功研制出的峰值性能为每秒1206万亿次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在长沙亮相。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能够研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国家。

  超级计算机又称高性能计算机、巨型计算机,是世界公认的高新技术制高点。以目前“天河一号”承担的“中新生态城动漫渲染平台”项目为例,普通电脑需一个月完成的运算任务,“天河一号”只需一天。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天河一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