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特战队员曾在国外训练获北约荣誉奖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 07:20  解放军报

  本报讯 记者司彦文、特约记者曹海华报道:“敌情通报:装载有危险化学品的我国‘天成’号货船遭恐怖分子劫持!”这是我海军首次以海上反恐作战为背景的实兵实弹检验性演练。海军特战队员从直升机滑降甲板,狙击手连发数枪,将“恐怖分子”击毙;水面突击分队分乘3艘冲锋舟抵达货船舷侧,利用硬梯、软梯、网梯攀爬;“蛙人”突击分队从水下隐蔽抵近,登临被“劫持”货船,对“恐怖分子”展开搜捕围歼。

  此次演练,营长张根元身先士卒。他曾在北约某国海上训练基地受训,一身硬功今天派上了用场。提起该国海上训练基地水下突击队,单是这样2个数字就令人生畏:组建16年来,平均淘汰率达到67.5%,训练死亡率达6%。

  2001年11月,中国首次派8名特战队员赴某国海上训练基地水下突击队留学,其中有现任营长张根元、参谋长徐向贤。在一次山地秘密输送训练中,张根元全力冲上一个80度的陡坡时,突然一块岩石滚下来把他砸翻在地,鲜血顿时湿透了衣裤。外军教官说:“张,你受伤太重了,为了生命和健康,你就放弃吧!”张根元咬着牙站起来,忍着剧疼继续前进,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了终点。战友们把他送到医务室,发现他右腿骨已轻度骨裂。在攀爬中,他的嘴唇被自己咬开一个长达3厘米的口子。

  有一名外军少尉,曾在欧洲的军事五项比赛中拿过第一名,在这里只坚持了5周的训练就放弃了。8名中国军人相互鼓励“坚持,坚持,再坚持”,表现出超凡的极限耐受力:从搏击、急救、野战生存到各种武器射击;从潜水、攀登、直升机海上跳伞、低空跳伞到偷袭、巷战、反恐营救;从山地输送到陆地和海上爆破,他们样样出色。

  最终,张根元以全优成绩完成了突击队所有训练课目,并打破了该训练基地2项训练纪录,受到了总参谋部的通令表彰,海军司令部为他记一等功。徐向贤获得了北约特种部队的“雄鹰低空跳伞”荣誉奖章。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特战队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