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氏称中国太空及导弹技术领先欧洲(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10:21  汉网-长江日报
资料图:国产红旗9中远程防空系统
资料图:国产红旗9中远程防空系统

资料图: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示意图
资料图: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示意图

  新华社电 中国11日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外交部表示,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中国太空导弹技术超欧洲

  据香港《大公报》去年9月13日报道,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公布2009年世界最新军力排名,前5位分别是:美国、法国、俄罗斯、中国、英国。

  《简氏防务周刊》指出,美国排第1,主要因为美国的军事科技和军费开支均居世界第1,美国也是世界军事理论变革的领导者。同时,美国的军力正在向外太空发展,并逐渐接近零伤亡。

  国土面积不大的法国占据第二的位置,主要是因为它拥有先进而完善的军事工业体系,武器自主开发能力在欧洲最强。

  位居第3的俄罗斯,主要是继承了苏联七成的军力,重工业基础雄厚,军事科技发达。同时,俄罗斯也拥有超强的武器自主开发能力,自行研制的SS-27“白杨”核洲际弹道导弹,弹头在进入大气层时能作S型机动,使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束手无策。

  《简氏》认为,中国之所以位居第4,是因为20世纪90年代的海湾战争后,中国逐步增加军费投入,引进很多先进军事技术,现已取得不少成果。中国太空技术和导弹技术领先欧洲,军队又加紧进行信息化建设,核导弹技术具有一定实力。不过,中国的基础工业薄弱,工艺加工技术还有待提高。

  英国仅居第5,原因在于英国目前的实力虽已无法代替美国,但是凭借雄厚的工业基础、发达的军事科技和电子技术以及美国的支持,仍能维持世界强国地位。

  据《环球时报》

  数字信号

  处理器

  通讯系统

  早期预警雷达

  杀伤

  飞行器

  利用碰撞

  技术摧毁弹头

  洲际弹道导弹

  X波段雷达

  陆基拦截器

  地面发射基地

  通讯系统

  中段反导拦截系统由拦截器、传感器和战斗管理系统组成,用来对敌方弹道导弹进行探测和跟踪,然后从地上或海上发射拦截器,在敌方系统弹道导弹尚未到达目标之前,对其拦截并将其战斗部摧毁。

  美国2004年最先部署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GMD),作为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的一部分。目前,美国已经进行一系列相关试验,包括从范登堡的作战拦截导弹发射基地首次发射拦截导弹,对模拟的和真实的目标导弹进行拦截。

  指的是陆上基地。某种大型武器以陆上基地或平台为常规出发基地,即可称为陆基武器。

  与之相对的是海基、空基和天基。

  海基是指武器从海上或水下平台发射,空基是指武器从空中平台(多为飞机)上发射。天基是指武器从外层空间的平台(卫星或空间站)上发射。

  目前,世界上多数反导系统均只能拦截处于弹道末段的导弹,可用于拦截的时间很短。针对这个问题,美国最先提出了“中段拦截”的概念,使用更先进的预警、探测系统及高性能的高空拦截导弹,以拦截处于飞行弹道中间段甚至是发射阶段的弹道导弹。这项概念已经应用于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

  目前,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已经分成陆基和海基两个发展方向,即陆基中段拦截系统(GMD)和海基高层区域防御系统(NTW),分别进行了大量试验,并已经初步进行了部署。

  为了取得防御能力,美国陆基中段防御(GMD)系统必须高效地完成一系列复杂的操作:能够探测到攻击导弹的发射情况,并确定其打击目标;拦截器发射控制系统根据初始预警,开始制定拦截方案;主要雷达负责跟踪,为拦截发射控制系统提供高精度的跟踪数据;发射拦截器;雷达适时为杀伤飞行器提供更新信息;杀伤飞行器捕获、跟踪、识别目标,利用碰撞技术摧毁弹头。据军事百科

  美国导弹防御计划

  GMD与NMD、BMD

  弹道导弹防御最早诞生在20世纪60年代末,当时前苏联和美国曾经发展过“以核反核”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但这种系统因为在战略上得不偿失而被淘汰。80年代中期,美国的里根政府提出了庞大的“星球大战(SDI)”计划,拟用各种定向能和动能武器拦截来袭的弹道导弹,但技术难度太大最终无法实现。后来的克林顿政府经过适当调整后,在90年代中后期又提出了一个规模大幅度缩小的SDI——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计划用动能杀伤器(EKV)拦截来袭的弹道导弹的弹头。由于对NMD系统是否有效存在很大的争论,克林顿政府将是否部署NMD系统这个决策问题留给了后来的政府。

  布什政府上台后,再度扩张了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BMD)。布什政府的BMD计划较克林顿政府的NMD计划有明显不同。NMD计划的特点是:防御美国本土;对付远程弹道导弹;中末段拦截。

  布什政府的BMD计划范围更广,更加雄心勃勃。其特点是: 防御美国本土、美国海外军事基地、盟国及盟友;最终目标是部署一个多层防御系统,它包括助推段防御系统、中段防御系统和末段防御系统,可部署在地基、海基、空基甚至天基平台上,可采用碰撞杀伤和定向能杀伤机制,可对付短程、中程和远程弹道导弹。

  除“爱国者3”TMD系统外,还明确了在2005年建成3个具备“应急防御能力”的导弹防御系统,分别是陆基中段防御系统(GMD)、海基中段防御系统(SMD)和助推段防御的机载激光系统(ABL)。陆基中段拦截系统(GMD)是整个BMD计划的核心,对有纵深内陆的国家的远程弹道导弹攻击的威胁最大。据凤凰网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导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