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ABL机载激光导弹拦截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08:41  环球网
资料图:美国空军ABL激光载机空中巡航
资料图:美国空军ABL激光载机空中巡航

  美国空军机载激光(以下简称ABL)试验机YAL-1A改进自波音747-400F运输机,装载了最新研制的机载激光聚能武器,用于摧毁处于起飞助推段状态的战术弹道导弹,将敌导弹消灭在敌领空/领土上。ABL是由空军发展实验室和ABL开发组(包含波音、诺斯洛普•格鲁门空间技术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共同研制开发。目前该机正在进行各种试验工作。

  波音公司负责项目管理、系统整合、作战管理系统和波音747-400F的改装工作。诺斯洛普•格鲁门空间技术则制造激光发射系统。洛克希德•马丁空间系统负责目标截获系统和激光控制系统的研制。美国导弹防务处(原弹道导弹防御组织)负责整个工程的管理,该处在新墨西哥中部阿尔布魁克的科特兰空军基地实行执行权。

  1996年,美国国防部拨给ABL开发组11亿美元的项目经费用以开发实验整套ABL武器系统。1998年在诺斯洛普•格鲁门空间技术的凯皮斯特兰诺测试中心的试验中,激光发射系统达到了比标准高10%的级别。2000年4月,ABL最终鉴定评审完成。

  ABL飞机搭载的系统有兆瓦级的化学氧碘激光器(COIL),红外跟踪/高速目标截获系统和高精度激光目标跟踪光柱控制系统。激光武器由三个激光发射系统组成:一个威力凶猛的杀伤激光系统(主系统)、一个激光指示系统和一个激光照明系统。主激光系统由机身背部的兆瓦级的化学氧碘激光器产生,波长1.315微米。大威力的激光光柱从贯穿飞机前部的管子中穿越,而管子则贯通分隔前后机舱的隔舱。然后激光光柱穿过光柱控制系统后射出。光柱的指示非常迅捷。

  激光指示系统(BILL)已经由诺斯洛普•格鲁门空间技术开发完成,这种千瓦级的轻型只是用来指示目标,并测试当时当地的大气对激光的扭曲,并将扭曲的数据传给筑控制计算机,修正杀伤激光系统地发射。

  超高灵敏度跟踪激光器(被动测距系统,ARS)的新型吊舱已经安装到了ABL飞机上。机载激光器是一种机载的定向能武器系统,安装在经过重大改进的747-400飞机上,依靠机载传感器、激光器和复杂的光学器件来发现、跟踪和摧毁处于助推段或发射段的弹道导弹。机载激光器项目的最终目标是在2004年底之前将系统投入使用。

  ARS系统由二氧化碳激光器、主动和被动传感器、光学系统、万向节和各种灵敏的电子装置组成。其功能是为任务处理器提供数据,而后者利用这些信息对敌方的弹道导弹进行跟踪,并对它们进行排序,以便由ABL系统中兆瓦级的化学氧碘激光器(COIL)实施攻击。COIL在导弹的金属外壳上聚集足够的能量,使其裂开或变成碎片。

  在跟踪过程中,ARS可以为ABL战场管理系统提供5个组件状态矢量。而这些数据将用来计算导弹的轨迹参数,比如估计导弹的发射点和预计弹着点。即使导弹不宜采用ABL进行攻击,也可以由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其它部分利用这些数据,在中段或末段攻击目标。由于在2002年7月的首次飞行试验中造成了严重的抖动,此前的一个吊舱已经拆掉。此次吊舱并不包含真正的ARS传感器,而仅仅是对ARS进行模拟。如果试验成功,那么ARS将安装到飞机。

  跟踪照射激光器(TILL)。是首台通过军用飞机机载飞行认证的二极管激发镱:钇铝石榴石激光器。雷声空间与机载系统公司的TILL将与光束转换透镜结合起来,用于ABL的光束控制/火力控制系统的终端对终端试验。

  TILL是光束控制/火力控制系统中一个完整的部分,用于发射高速、高能脉冲激光射向处于助推段的导弹,随后激光被发射到一个非常敏感的照相机上。得到的反射激光数据被用来获取导弹的速度和高度信息。

  这个月,雷声公司在一台TILL系统的衍生型上开始了技术发展工作,以提高该系统的性能和精确度。同时,该公司还开始了系统备件的生产。

  在2001年3月,雷声公司的TILL成为该公司高能激光中心4种临界ABL固态激光器中首台进行成功的发射试验的激光器

  ABL研究小组(包括波音公司、洛•马公司和TRW公司)正在美国空军和导弹防御局的指导下开发革命性的机载助推段导弹防御系统。ABL系统将把一台兆瓦级的化学激光器安装在一架改进的747-400F飞机上,以摧毁处于助推段的导弹。波音公司是ABL研究小组的牵头公司,负责监督战斗管理系统的开发、武器系统综合和提供改进的载机。TRW负责提供全套化学氧-碘激光器。洛•马公司负责开发光束控制/火力控制系统,该系统用于获取目标,然后精确的瞄准和发射激光。

  2001年11月10日,首架ABL在波音公司位于堪萨斯州威奇托的工厂首次飞行,但激光和波束控制系统还没有安装到该平台上。450千克的隔舱已经安装的飞机上,隔舱是用于保持稳定性和确保飞机在携带激光系统飞行的时候保持必要的灵活性。此外,安装红外搜索和跟踪传感器所需的主要改进工作也已经完成,这些传感器用于最初发现正在接近的弹道导弹。在首次飞行之后,ABL小组将继续进行地面检验的试验。

  飞机最初的飞行将是飞行资格试验,主要关注的是飞机的性能。在进行大约5次这样的飞行之后,飞行试验的内容将增加作战管理系统的内容。再然后是试验发现和跟踪由白沙导弹试验场发射的“长矛”战术导弹。这部分试验将在最初飞行后的两到三周后进行。

  波音公司负责整个ABL项目的管理和系统的集成工作,还负责作战管理系统的改进和飞机的改装。TRW公司负责化学碘激光器的建造和地面支持子系统。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波束控制/开火控制系统。此外,雷声公司作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子承包商负责该系统中四个重要的激光器之—的ABL跟踪照射激光器。

  众议院2002财年的国防法案中将ABL项目削减了1000万美元。参议院在削减的13亿美元的导弹防御资金中削减该项目8000万美元。但是后来的参议院法案中恢复了被削减的资金,由总统来决定该项目包括导弹防御是否应该包括在反恐怖的预算中。

  如果资金真的被削减,即使是1000万美元,都将导致首架ABL飞机的研制和演示,这是因为光学技术和工作至少需要提前三年。去年决定在2008年ABL具有初始作战能力,为保证时间需要现在就开始进行工作。此外光学工作对于保持大量专门的厂商也很有必要,这些厂商可以为ABL项目提供技术。

  ABL项目官员反复地解决缩小的工业基础问题,这些问题有可能会妨碍项目的进行。ABL项目需要飞机上的非常专业的光学技术和用于飞机上的更小的激光系统,只有少数的公司有能力提供专业的光学技术和确保激光在发射后不会在激光器中燃烧。

  尽管目前ABL小组中有很多公司,但是还会面临一些挑战。例如突然出现的为激光器和波束控制部分增加涂层的问题。为ABL的这些部分增加涂层将使工作无法按计划完成,这可能需要几个月,这将导致试验工作的推迟。

  空军在今年夏天收到了用于ABL的1.53亿美元,这是国会通过的2001财年补充拨款中的一部分。空军已经警告如果收不到这笔资金将放慢ABL项目的进行。这笔资金用于使系统的部分部件更轻和其他飞机集成问题。重量一直都是ABL中的重点,研制小组将充分利用所有的平台以减轻重量。

  BMDO为了保证在2003年可以进行重要的演示,因此在2002财年预算中为ABL项目申请了4亿美元。同时,BMDO还将项目的管理权收回,这是因为BMDO的官员们认为空军的管理水平很差,但是更多的原因是BMDO可以对导弹防御结构保持“显著的作用”。

  2002年5月,飞机的改装工作完成。这些工作包括激光转塔的安装、机鼻的改造以及控制计算机等硬件的安装。这次交付的飞行转塔是光速控制/火力控制系统(BCFC)的心脏 , 采用全套阵列的镜面和光学装置对大气影响和飞行扰动进行修正,使高能激光束对准、到达并聚集到助推阶段的弹道导弹上。该飞行转塔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空间系统部研制,装在飞机的头部,由球形转塔和滚转外壳组成,转塔内有大孔径望远镜和高透过率共形窗口,提供任务所需的全部运动范围。

  2002年7月,改装完成的飞机进行了第一次试飞,在经过飞行安全鉴定后,飞机转到了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安装光柱控制系统和激光发射器。2004年,ABL成功地摧毁了一枚试验用的弹道导弹。

  2004年10月,导弹防御局(MDA)启动几项小规模的研究与发展计划,目的是减轻机载激光器系统(ABL)重量和改善其性能。MDA的激光技术项目包括多种针对在弹道导弹防御中能够使用定向能的小规模、三年计划。如果获得成功,在上述计划中发展的技术将用于MDA的现行项目。上述计划之一是能够减轻ABL使用的化学氧化碘激光器(COIL)重量的先进COIL技术。MDA正在同国防预先研究计划局联合开发二级管抽运式液氧激光器。虽然这是一项长期研究工作,但它最终能使ABL的重量减少到原来的十分之一。

  光束控制/火控系统的飞行试验预计将持续到2005年。项目组将首先检查ABL飞机的适航性,随后将对缩比“海神”试验机携带的目标进行跟踪。

  这种飞机计划在2006到2008年间开始批量生产。最初将有3架ABL飞机在2006年服役,2008年服役飞机的总数将达到7架。

  2007年7月,美国导弹防御局(MDA)的机载激光(ABL)推进-上升阶段导弹防御计划将于本周及下周于参议院2008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授权法案武器系统审核中扮演突出角色。当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SASC)战略力量分会主席Bill Nelson 7月9日在参议院审议该法案过程中介绍其分委员会工作时,为SASC从ABL项目预算申请中削减2亿美元的建议作了辩解。他在吹捧计划的潜在价值同时,将削减36%预算描绘为对一个成本不断增长及进度滞后项目应有的谨慎。SASC在其法案的附件报告中称;"委员会认识到自1996年立项时起ABL项目就存在进度拖延和成本超支的历史,委员会认为很多技术挑战、使用约束以及巨大的成本问题依然存在。"参议员们说,国防部先前告知国会该系统将于2003年具备应急能力。但最新的时间表已将首次击落验证飞行测试延迟至2009年,即便一切顺利,该系统也不太可能在2018年以前投入使用。而且,包括导弹防御局在内的ABL系统支持者已经警告称国会削减开支提案将使首次击落测试由2009年再次延后2年。ABL演示项目被预期从立项到首次击落的成本为50亿美元。但民主党领导下的SASC称,即便飞行测试正常,也不能证明系统能够作战有效,并补充说:"且系统是否具有经济可承受性,目前还不清楚。"国会预算办公室已提供一份初步概算:由七架飞机组成的可运行的ABL系统总共可能需要360亿美元。布什政府已申请5.488亿美元用于下一财年ABL系统继续研制的费用。

  2007年7月,美国导弹防御局(MDA)近期完成了机载激光器(ABL)的空中模拟攻击试验,通过跟踪、瞄准和模拟攻击空中目标,对机载激光器的战场管理系统以及波束控制/火控系统的性能进行了演示验证。试验时,跟踪照射激光器(TILL)和代替高能激光器的低能激光器均安装在ABL飞机的机头转塔中,跟踪照射激光器对一架改装过的NC-135运输机实施照射,其回波主要用于测量大气环境。NC-135运输机上的摄像设备显示,低能激光器最后准确命中了飞机上绘制的导弹目标。据悉今年下半年,在开始将化学高能激光器安装在ABL飞机上之前,还将进行一系列的试验以评估机载激光器的性能。

  2007年7月,美国导弹防御局日前宣布,机载激光器(ABL)项目在2007年7月24日取得了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成果——传播了信标照明激光(BILL),并使用反射激光补偿了大气干扰。7月24日举行的测试演示了机载激光器利用照明激光跟踪模拟目标、对大气干扰进行补偿,以及完成作战序列(模拟向目标发射高能激光)的能力。此外,激光在测试中的表现证明其更适用于摧毁弹道导弹。这使项目向第二个“低能量系统主动集成飞行测试知识点”迈出了重要一步,首个知识点已经于本月、早些时候完成。测试包括探测“大乌鸦”(改进型NC-135飞机)目标飞机,利用跟踪照明激光(TILL)进行跟踪,利用BILL的目标反射激光进行大气补偿,利用替代高能激光(SHEL)进行打击。机载激光器将继续进行飞机测试,对抗“大乌鸦”机载目标,以期今夏在爱德华空军基地开始安装先进化学碘氧激光(COIL)器之前进一步确定机载激光器的性能。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