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S-300PMU2导弹反导能力与美爱国者相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22:11  《现代兵器》杂志社
中国防空部队列装的从俄引进的S-300防空导弹
中国防空部队列装的从俄引进的S-300防空导弹

  S-300PMU/SA-10B/C

  S一300PMU是解放军从俄罗斯购买的第一种S一300导弹。美国国防部认为解放军目前装备了32套该系统,部署4~8个导弹营。该系统是苏制S-300PS系统的出13型,通常称为SA-10B。而S-300PS又是类似“爱国者”导弹这样的半机动型导弹系统——S一300PT的高机动改进型。S-300PMU也被称为SA-lOB或SA-10C。

  S-300PMU与早期的“爱国者”系统性能相当,两者最重要的不同是:S一300PMU机动性更好,全部系统都装在MAZ-7900/543型8×8轮式载重车上(该型车也是“飞毛腿”导弹的发射和输送车)。

  S-300PSIPMU是俄罗斯研制的第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发射后不管”型地空导弹,它是专门为躲避美军F一4G电子战机攻击而设计的。除掉雷达桅杆架设时间,导弹营可在5分钟或更少时间里完成部署或导弹装填。该导弹的搜索和火控雷达采取“高低搭配”。其高空雷达为36D6/ST-68UM Tin shield雷达,其功率为1.23兆瓦特至350千瓦特,安装在40V6、40V6M和40V6MD型雷达桅杆上;低空雷达为76N6 Clam shield雷达。

  后者安装在高度为23.8米的40V6M或37.8米的40V6MD桅杆上,其功能专门用于搜索美国的AGM-86和BGM-109巡航导弹。火控雷达为30N6E型F JaP Lid雷达,通常安装在MAZ一7900/543载重车上,也可以安装到40V6M桅杆上用于巡航导弹防御。30N6E的总体性能与“爱国者”导弹的MP一53雷达相当。

  由于S-300PMU具有几乎全高度雷达覆盖能力,因此其性能令人生畏,对常规作战飞机构成了严重威胁。同时,客观上也促使美军加强了隐身作战飞机的研发力度。

  S-300PM U1/SA-20A

  S一300PMUl最初名称为SA-10D,其后被重新命名为SA-20D。S-300PMU一1是S-300PS/PMU的“深度现代化版本”。美国国防部估计解放军共装备了64套,部署8~16个导弹营。虽然S-300PMUl保留了改进型的FlaP Lid和Clam S helI雷达,但它有两项重要的改进,这使得其性能与美军的“爱国者”1/2型相当甚至更好。其一是新的导弹设计。装备48N6雷达的S-300PMU1导弹的射程达到了148公里,其导引头可引导攻击雷达反射横截面仅为0.02平米的目标。其二是配备了64N6E“大乌”大型相控阵搜索雷达。该雷达使S一300PMUl具备了与美海军“宙斯盾”系统的SPY-1相控阵雷达相当的目标搜索跟踪能力。因此,该导弹系统具有强电磁干扰环境下的生存能力,具备攻击超音速飞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能力。直到近期,S-300PMU1一直是解放军最具杀伤性的地空导弹武器。

  S-300PMU2和SA-20B

  S-300PMU2是S一300P的最后一种改型,具有更强的作战能力。美国国防部评估解放军共装备了32套该系统,部署4~8个导弹营。S一300PMU2是S-300PMUl的增强型。但S一300PMU2可提供控制老式防空导弹(如SA-5)的软件和交互界面,而新型的LEMZ 96L6E搜索雷达的功能更为强大。S-300PMU2还具有与“爱国者”2/3型相当的反导能力。

  如果解放军将S-300PMU1和S一300PMU2部署到台海前沿,将有足够的能力攻击台湾本岛上空的台军战机。这两型导弹具备打击部分隐身作战飞机(如F/A-18ElF、“台风”,甚至JSF战机)的能力,美军目前仅有F-22A和B-2A可以有效应对这些防空导弹系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