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华武官赞中国特警五人战斗小组将战无不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08:46  人民武警报
从高处滑降中攻击“恐怖分子”
从高处滑降中攻击“恐怖分子”

自信、开放的“雪豹突击队”丁左君摄
自信、开放的“雪豹突击队” 丁左君 摄

各国驻华武官观摩雪豹突击队训练
各国驻华武官观摩雪豹突击队训练

  《人民武警报》报道 (沈晓泓 仇碧波 张向东) "忠诚、勇敢、敏捷,不畏艰险,敢打必胜,这真是一把可以直插敌心脏的反恐尖刀。"

  2007年深秋的一天,薄雾笼罩京城。来自42个国家的59位驻华武官,身着各色军服,驱车前往武警北京总队"雪豹突击队"营区。这些来自四大洋五大洲、见多识广的驻华武官们,在看完"雪豹"们的表演后由衷地赞叹。自此,这支肩负北京奥运会安保重任的中国精锐反恐部队,像阳光驱散雾霭般向世界揭开了自己神秘的面纱。

  "这是一支世界级的特战队"

  演示现场,警笛嘶鸣。5名身着黑色防护服、头戴钢盔、脚登战靴、臂章上绣着怒吼的雪豹头像的突击队员从战车上纵身飞下。他们迅速据枪射击,75米外5个气爆靶应声炸裂。"雪豹"们身形敏捷,交替掩护前进,忽而飞上轮胎墙,忽而攀上绳索网;忽而纵身上天梯,跳过8米高的独木桩,忽而又从铁链拴着的铁筒上一闪而过。一名持枪"歹徒"出现在60米外的遮蔽物后,被一名"雪豹"瞬间发现,只见他据枪一个点射,"歹徒"应声倒下。

  突然,演习场上爆炸声四起,四周硝烟弥漫。只见5名"雪豹"队员飞身抓住悬在空中的绳索,似猿猴般轻轻荡过十几米空旷地域,分别利用阳台、雨漏管、墙角向13米高楼迅速攀爬。途中,他们发现"歹徒"出现,立即一手抓住支撑物,单手举枪将目标击毙。随后,队员们拽绳垂降,在空中悬停的瞬间单手俯角射击,将100米外突然出现的目标消灭,如猛禽扑食般轻捷落地……

  看到这精彩的场面,美国驻华武官史耀汉少校不停地赞叹"五人战斗小组"。他说,这不单纯是对突击队员射击技能的训练,而且是对其体能耐力、心理承受力等综合素质的考验。这样训练出来的士兵在反恐作战中必定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Worldclass(世界级)!"许多驻华武官竖起了大拇指。

  "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什么是'忠诚'"

  驻华武官团代理团长、克罗地亚驻华国防武官加查克上校对"雪豹突击队"的队训印象深刻:"忠诚、坚韧、机智、勇猛、团结、守纪"。他在参观结束时说,"雪豹"们无愧于这样的队训,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什么是"忠诚"!

  武官们看到了这样一份体能训练表,包括200个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100个蛙跳、举200次杠铃、负重35公斤10公里越野……而这只是每名特战队员每天训练的一小部分。

  驻华武官对特战队员的选拔和培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停地向官兵们提问。于是他们得到了这样的回答:

  --成为"雪豹突击队"队员实属不易,入伍1至2年的优秀士兵须自愿报名,然后通过专门审查组的体检和文化、体能考试以及心理测试等道道关卡,在各项指标合格后才能被选入突击队,此后还要经受艰苦的体能、意志、品质等各种考验。

  --"雪豹突击队"每一名队员为练就一对"铁拳",4年里要打坏8个沙袋,指头要脱好几层皮;为了练就一双"飞毛腿",他们每人每年都要穿烂30多双训练鞋,4年来负重越野的距离相当于两个"二万五千里长征";为了练出"飞檐走壁"的攀登功夫,他们每人每年都要磨破50多双训练手套,攀登的高度相当于10座珠穆朗玛峰。

  --除了体能和基本功训练,在这里,突击队员们要学会在复杂条件下熟练驾驶汽车、摩托车,使用各种武器精确射击,会排爆、侦察、越障、格斗等特种技能,而且还要接受近乎苛刻的考核,不合格者即被淘汰。

  在提问中,驻华武官们得知"雪豹"有这样的战绩--

  2006年3月,"雪豹"两次向我国驻伊拉克使馆派出警卫人员,保护我外交人员安全;

  2006年4月,"雪豹"向我国驻阿富汗使馆派出警卫小组,维护正常的外交秩序;

  2007年9月,"雪豹"赴俄罗斯参加"合作--2007"联合反恐演习,出色完成任务。

  不难想象,这样的任务背后,需要的是怎样忠诚无比的信念、不怕牺牲的精神和团结协作的意识。

  英国驻华武官万儒达说:"这才是真正的忠诚。"

  "开放的姿态缘于'雪豹'的自信"

  "雪豹突击队"营区所有门牌上都有中英文两种文字,这令很多驻华武官颇感意外。曾观摩过"勇士--2007"等演习的法国驻华武官谢贝德上校深有感触地说,这几年,中国的军事透明度越来越高了。此时,"雪豹突击队"不仅代表中国武警,还代表中国军队,甚至代表中国。

  中英文门牌只是一个缩影,整个参观过程处处体现着"雪豹"的开放。姑且不说让武官们"零距离"感受中国特警的武器装备,也不论在演习中对战法训法的真实展示,就看看武官们与突击队员共同交流、探讨的画面吧。

  俄罗斯驻华海军副武官杰尔金对没能到现场了解"雪豹"参加中俄联合反恐演习感到很遗憾,趁此机会他不断地提问,认真地听着"雪豹"队员描述中俄突击队员在合作中的趣事儿;

  曾有多年特战部队任职经历的厄瓜多尔驻华武官莫雷拉上校,与"雪豹"队员们一起交流着特战队执行任务、训练以及经受高风险应具备的心理素质;

  阿塞拜疆驻华武官埃依达米洛夫中将和特勤中队指导员交流训练心得,"雪豹"们流利的英语和深刻的理解令这位戎马一生的将军啧啧称赞……

  当然,武官们的提问如果涉及军事秘密,"雪豹"们就微笑着摇摇头,武官们也会耸耸肩,友好地表达自己的歉意。

  参观活动的时间很短,但"雪豹"给这些驻华武官留下的印象很深刻。意大利驻华武官阚诺多激动地说,从这些充满朝气、可敬可爱的平凡战士身上,我加深了对中国武警部队的了解。作为新时期中国武警的代表,他们使我们深深感到中国武警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自信。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雪豹突击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