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八成受访者反对中国出兵阿富汗换美退出台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 11:19  环球时报
资料图:驻阿富汗美军
资料图:驻阿富汗美军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秋恒报道,最近以来,有关中国助美出兵阿富汗的言论不绝于耳。日前,有学者表示,中国出兵阿富汗的前提应是美国退出台海。不过,环球网的调查显示,近80%受访者反对出兵阿富汗。不少网友称,这是两个不同性质的问题,不应相提并论,“主权问题不能做买卖”。

  据国内媒体报道,去年以来,美国政府多次发出信号,希望中国更多参与阿富汗事务,特别是出兵直接参与反恐行动。与此同时,英国也积极呼吁中国出兵阿富汗。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中国是否该出兵阿富汗的讨论不绝于耳,赞成者和反对者皆有。5日,一名学者在《环球时报》发表评论,称“不妨借阿富汗与美国做个战略交换”。文章说,美国请中国施以援手,说明未来中美关系有可能朝着战略性合作的方向发展。合作固然可喜,但不能不看到,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并未发生质变,而阿富汗也可能成为美国遏制中国的新战略平台。因此,若要中国去阿帮助美国,除非美国在台湾、新疆和涉藏问题等方面做出一定的让步,这是最重要的前提。

  截至8日晚上9点,环球网就此进行的调查显示,76%(2756票)受访者反对中国出兵阿富汗,支持者仅占24%(884票)。有网友表示,阿富汗和台海是两个不同性质的问题,不应相提并论。中国作为负责的大国理应为世界和平做点事,而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美国人就不应干涉。主权问题不容做买卖!另外一位网友说,台湾问题本来就是中国的内政,不由得任何国家干涉,美军退出台海是理所当然的,中国不需以任何条件换取;对于中国是否出兵阿富汗得看是否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还有网友说,中国一直都是为捍卫世界和平而奋斗,不能以交换条件而损害中国政府和中华民族在世人眼中的地位。

  还有一位网友分析说,美国建议中国出兵实际是拴住中国、解放美国自己精力的阴谋。同样这是一个烂摊子,而且这也是离间中国与伊斯兰国家关系的企图、让国际恐怖主义矛头东指的计划。如果处理不好,还会损害中国国际地位和声望,拖累经济,引发国内矛盾。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如果美国退出台海,我们就可能考虑出兵阿富汗。因为美国的退出,说明这个唯一的超级大国作出了让步,我们也应该照顾他的利益,只有双方的互动才能更好的维护国家利益,前提是我们有足够的财力和军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阿富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