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99改是M1杀手 新型双人坦克威胁更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10:18  环球时报
国产最新型99A2增强型主战坦克
国产最新型99A2增强型主战坦克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谢昭 特约记者 魏云峰

  美国《环球战略网》1月4日称,中国正在研制新一代主战坦克,将成为被称为“美国M1坦克杀手”的99A2式主战坦克的接班人。近年来,俄罗斯、日本、中国、印度等国纷纷推出新一代主战坦克,但美国陆军却迟迟不见动静。有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军事战略对海空军的偏重影响传统陆军装备的采购,同时也是由于美陆军还不清楚未来战场上坦克这种“陆战之王”将扮演什么角色。但这种情况引起美媒对“失去地面优势”的担心。

  报道称,中国的新一代主战坦克和传统坦克的主要区别是采用2人成员组,而西方和俄罗斯坦克通常是3人或4人。这意味着中国新一代坦克拥有更先进的自动化水平。此外,这种新坦克除了传统火炮外,还增加了高精度导弹作为主要武器。与重达60吨的99A2式主战坦克相比,新坦克更轻、更小,更适应中国的作战环境。此外它还装备主动防御系统,能够直接拦截来袭的导弹和炮弹。《环球战略网》的这篇报道称,中国新坦克的电子系统不仅能让乘员全方位观察周围情况,还能通过“战场管理系统”和其他坦克与作战部队密切联系,让它发现和消灭敌方目标的反应速度更快。

  报道还说,除研制新坦克外,中国已完成对99系列主战坦克的最新型号99A2式的改进工作。报道称,这种坦克综合性能完全能匹敌美国的M1系列主战坦克。它的正面装甲相当于1000-1200毫米的匀质钢装甲,而美国M1系列坦克威力最大的120毫米主炮也只能击穿810毫米;反过来,99A2式坦克的穿甲能力达850毫米,而M1的装甲只有600-700毫米。不过99A2坦克因为造价相对昂贵(每辆约200万美元)和重量过重,并不适合在中国大量装备。因此该报道认为,中国这种双人新坦克对于美陆军现役的数千辆M1系列坦克威胁更严重。

  不过《环球战略网》也承认该报道的数据可能并不可靠,因为“中国官方很少透露有关中国坦克的具体性能数据”。近年来美国对中国坦克的研制非常关注,美国《全球安全》网站对中国99和96系列主战坦克的每次改进都有详细记录。但中国并非唯一研制新坦克的国家。2008年4月,印度宣布开始研发新一代主战坦克,它的重量40吨,采用125毫米火炮、主动防御系统、先进动力和传动系统,以及战场信息化管理设备等。2009年9月俄媒曝光了俄未来坦克“黑鹰”的情况。俄官员称它采用全新布局,降低了坦克高度,在战场上更难被发现。除了威力更强的炮弹,它还装备有新型反坦克和直升机导弹,辅助武器火力也非常强大。2009年12月日本也宣布将采购16辆新型坦克,它们的性能比日本曾多次占据世界坦克排行榜首位的90式坦克更先进。

  与多国纷纷推出新型主战坦克不同的是,美国陆军却迟迟没有动静,让美国舆论颇为担心。美国M1系列主战坦克在海湾战争中大出风头后却一直没有大的改进。分析认为,美国在海湾战争后的历次冲突中都是海空军充当主力,即便在有大量陆军参加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美陆军主要责任也只是巡逻和维持地区稳定,因此为传统大规模战争设计的主战坦克的作用还不如巡逻部队急需的防地雷反伏击车。此外时任美国防长拉姆斯菲尔德推动的美国新军事变革中,建立轻型化陆军是重要部分,他主张用轻型化的斯特瑞克装甲车和无人作战车辆取代坦克这种昂贵又沉重的地面装备。尽管斯特瑞克装甲车在伊拉克的不佳表现证明,坦克远没到退出战争舞台的时候,但对坦克在未来战争中将扮演什么角色,美军仍没有明确结论。▲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