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2009年积极开展周边军事交往营造和平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 12:35  瞭望
11月25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前右一)在首都平壤会见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新华社记者张滨阳摄
    11月25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前右一)在首都平壤会见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 新华社记者张滨阳摄

  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军事外交新格局已经形成,在世界上树立和平、友好、文明、现代的军队形象,丰富了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负责任大国的国家形象。

  2009年,是中国彰显军事外交大国姿态的关键一年。

  在这一年中,中国军方高层出访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二十多个国家,并与美国、德国、越南等国开展了十余场防务磋商;中外军队联演联训组织方式不断创新;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拓展了非传统安全领域军事合作。

  同时,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海空军成立60周年等重大活动为契机,我军广邀各国同行坦诚以对,展示了中国军队和平、开放、合作的形象。

  军事关系是国家关系的晴雨表,军事外交对促进国与国之间的政治互信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国家总体外交的一部分,军事外交积极与国家发展相适应,全方位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军事外交新格局。

  “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已经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当今国际社会已经进入公共外交的新时代,世界需要了解中国和中国军队,中国军队更需要向世界说明自己”,年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国防部外事办公室钱利华主任这样告诉本刊记者,“中国军队走向开放,为世界多侧面、多层次地了解中国,进而理解中国、信任中国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展望未来,中国军队将以更加自信、开放、透明的姿态走向世界。

  精心运筹大国军事关系

  对于我国的安全环境来说,开展与大国的军事交流,有助于促进相互理解与合作,稳定战略态势、促进战略环境的稳定。2009年恰逢中美建交30周年、中俄建交60周年,如何概括这一年中的大国军事关系?

  钱利华:2009年我国与大国的军事关系,可以概括为“继续保持稳定,并有所发展”。

  从中美军事外交看,通过举行国防部第十次防务磋商和工作会晤,邀请美陆军参谋长等军政高层和民间友好人士访华,双方努力增进了解,扩大共识。特别是2009年10月24日至11月3日中央军委徐才厚副主席率团访美是2009年中美两军交往最重要的项目,访问取得积极成果,双方达成的关于两军高层交往的共识纳入了《中美联合声明》,为两军关系的稳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在美售台武器、对华海空侦察等问题上,坚决维护我国核心和重大利益。

  从中俄军事外交看,这一年我国与俄军事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效,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一是高层交往密切。抓住中俄建交60周年契机,保持了两军高层交往势头。中央军委郭伯雄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先后访俄,并接待俄军总长访华,特别是2009年11月中央军委郭伯雄副主席访俄,进一步促进了两军关系的发展。二是军事互信进一步增强。经过多年谈判,中俄签署《关于通报发射弹道导弹和航天运载火箭的协定》,进一步深化了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三是务实合作不断加强。7月22日至26日,成功举行“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是2009年我军一项重大军事外交活动。演习对于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两军务实合作水平起到了推动作用。

  从中欧军事外交看,我国与欧洲国家军事关系呈现稳定发展的态势,与西欧国家军队保持了高层交往的稳定性和延续性,与中东欧国家传统友好军事关系得到了巩固。

  营造和平周边与完善军事外交布局

  我军一直重视与周边国家的军事外交,致力于营造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2009年的周边军事外交有何特点?

  钱利华:2009年我们积极开展周边军事交往,做好重点国家军方工作,着力维护周边安全稳定。

  2009年朝鲜进行核试验和发射卫星,半岛局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访朝,朝军方高级领导人访华,通过中朝两军高层互访,两军传统友谊得到进一步巩固。陈炳德总参谋长访韩,韩国防部长访华,中韩两军高层就半岛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对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过高层互访、防务磋商和军舰出访,加强友谊与合作,表达我方主权和安全关切,显示维护南海局势稳定的坚定立场。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等单位分别举办了10+1、10+3、东盟地区论坛框架下的系列多边会议,加大我军同东盟国家军队的交流,为维护地区稳定积极创造条件。通过我海军训练舰访日,开展中日中青年军官交流,进一步推进中日防务交流与合作,充实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内涵。一年来,我军领导人出访了周边大多数国家,周边半数以上国家的防长和总长访华。组织多种形式的务实交流与合作,发挥了军事外交在营造良好周边安全环境中的独特作用。

  我国致力于与发展中国家、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全方位广泛的友好关系,2009年我军在这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钱利华:2009年我军加强与非洲、拉美、南太等地区国家军队的高层互访和务实交流,进一步巩固对华友好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6月,由北京军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和军事医学科学院人员为主组成的医疗队,与加蓬军队成功举行了“和平天使-2009”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行动。这是我军首次与外军开展卫勤联合行动,也是我军首次成建制与非洲国家举行联合行动,取得了多重效益。可以说,这些工作体现了我国全面发展对外军事关系的努力,充实完善了我国军事外交布局。

  进一步深化务实交流与合作

  从领导人出访到人员培训,从武器装备援助到联合演习,从国际维和到国际救援,中国军事外交逐渐向纵深方向发展,这些新的领域和空间,2009年有哪些拓展和创新?

  钱利华:着眼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建设需要,探索军事交流与合作新形式,是2009年军事外交的又一特点。这一年,有关单位与外军开展了涉及不同军兵种、多个专业的联演联训活动。广州军区与新加坡军队开展安保联合训练,北京军区与蒙古国军队开展维和联合训练,成都军区与罗马尼亚军队开展特种作战联合训练;海军舰艇赴巴基斯坦参加“和平-09”海上多边演练;中俄成功举行“和平使命-2009”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些联演联训对于学习借鉴外军优长、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具有积极意义。此外,与俄罗斯开展海军联合护航行动及海上演练,召开护航国际合作协调会议,展现了我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此外,我们还积极参加国际军控活动,围绕核裁军、反导、外空、集束弹药等重大军控议题深入研究并参加国际谈判。还为阿富汗、伊拉克、斯里兰卡等战乱国家进行扫雷培训并提供扫雷装备。

  打造军事外交独特平台

  在国际公关方面,2009年是如何发挥军事外交这一独特平台作用的?

  钱利华:依托军事外交独特平台,积极开展国际公关是2009年的工作亮点,概括来说,主要有三点:

  一是精心组织60周年大庆相关活动。海军、空军成功组织60周年庆典活动,接待了29国海军领导人和34国空军领导人。通过双边会谈、多边论坛、海上检阅、参观装备以及文体交流等多种形式,宣示了我国和平发展理念和防御性国防政策。国防部外事办公室还配合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组织驻华武官观摩国庆首都阅兵和外国媒体采访活动,展示了我军建设成就和良好形象。

  二是搞好重大热点敏感问题的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针对国际涉华军事热点敏感问题,通过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记者采访、发表评论文章等方式,第一时间发出声音,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公关和舆论引导能力得到增强。

  三是积极探索开展公共外交。军委、总部首长出访期间接受外媒采访和发表演讲,加大《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的对外传播力度,主动到外训院校宣讲白皮书,派公共关系代表团访问英国,与英方交流开展公共外交的有益做法。

  展望未来长袖更善舞

  展望2010年,中国对外的军事交往将在哪些方面有新的进展和突破?

  钱利华:应该看到,为抢占重要的战略制高点,各国都在加强军队建设,即使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各国的军队建设速度和强度也并未因此放缓,有些国家在重点地区、重要的战略地区加大了军事投入,并调整了军事战略和部署。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未来中国军队的对外开放和交流在深度、广度上亦将不断向前推进。着眼于未来,首先需明确的是,中国的国防政策、军事战略始终没有任何变化,我们始终坚持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这是因为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有着深厚历史积淀和军事文化传统,坚持以和为贵。

  2010年的对外军事交往,也将坚持积极开放的对外政策。坚持按照我国政府提倡的新安全观,在坚持互利互惠、平等协商、合作共赢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比如,我们将以积极合作的态度与美国军队开展广泛的合作,希望2010年中美双方能够严格按照2009年两国元首以及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与美国国防部长达成的共识,积极落实两军的交往计划。同时,我们要求美方认真履行对中方的承诺,认真回应中方的安全关切,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售台武器、对华海空侦察等问题,排除影响两军关系健康发展的障碍。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安全关切是中美两军关系实现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只有做到这一点,中美两军关系才能走出时好时坏的怪圈。

  再如,与俄罗斯的军事关系。从国家环境来说,俄罗斯是我国的战略协作伙伴,我们高度重视发展与俄罗斯的军事关系,相信2010年的两国军事交往会在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有所拓展。在高层互访、专业技术交流、联合军演等方面都将有一些新的举措。

  与周边国家军队,2010年将继续加强友好往来,在高层互访、人员交流、人员培训、专业技术领域合作等方面将会有积极的作为,从而加强人员互动、增进互信、加强理解,共同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也需看到,中国军队的形象建设是长期的,既要国际社会对中国军队不断增加了解,也需要我们在广阔的平台上更多地与国际社会加强交流和沟通。2010年对外军事交流活动的力度也将更大。

  在军事外交第一线上,我感到既有苦,也有乐。当前仍然有限的外交资源,在设计、谋划上仍有待突破和进一步发展。做好军事外交工作责任重大,为了让中国军队走向开放,让世界多侧面、多层次地了解中国、理解中国、信任中国,我们虽苦尤荣,更是乐在其中。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军事外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