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以安全为由禁止中国人入境安装中国制雷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 08:15  东方网
中国气象局在境内部署的多普勒天气雷达站
中国气象局在境内部署的多普勒天气雷达站

  东方网1月4日消息:印度时报3日文章爆料称,印度西南部城市孟买气象局从中国购买的多普勒雷达,因遭印度国防部以安全为由禁止中国派人前往安装,至今已闲置半年多。该雷达原计划安装在孟买一个军营内的高层建筑物上。

  文章称,印度对于中国不信任已经对孟买的气象预报机构产生了负面影响——不但从中国进口的多普勒雷达的安装工作被搁置,而且该雷达还被送回至新德里。这部由中国制造的雷达已在孟买克拉巴区(Colaba)的气象局办公室内闲置半年以上。继印度国防部门拒绝让一小队中国人员进入孟买戒备森严的地区安装该雷达的建议后,2009年12月底印度政府不得不将其转移至新德里。

  多普勒天气雷达利用物理学上的多普勒效应来测定降水粒子的径向运动速度,推断降水云体的移动速度、风场结构特征、垂直气流速度等,可以有效地监测暴雨、冰雹、龙卷等灾害性天气的发生、发展;同时还具有良好的定量测量回波强度的性能,可以定量估测大范围降水。

  不过,印度官方对此却表示,多普勒雷达的安装工作之所以被搁置是因为出现了“技术问题”。对此,孟买气象局副主任沙玛(R V Sharma)补充称:“我们之所以将该雷达运往新德里,是因为它自身存在一些技术问题。”

  文章称,该雷达原计划安装位于孟买克拉巴区Navy Nagar兵营的高层建筑物上。一位马哈拉施特拉邦高级官员透露称,国防部门虽然并不反对安装该雷达,但是却拒绝任何中国人员进入这一禁区。此外,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阿斯霍·查万(Ashok Chavan)曾写信要求有关部门尽快批准中国科学家进入孟买安装该雷达,但相关部门却以安全为由禁止中方人员进入孟买。(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雷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