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猜测中俄恢复苏33军售谈判不大批量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1日 15:54  环球时报
俄制苏-33舰载战斗机
俄制苏-33舰载战斗机

  据印度《电讯报》28日报道,俄罗斯最近正就对华出售50架苏-33战斗机与中国接触,这是关于中俄舰载机军售谈判的最新传闻。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苏-33并非唯一可供中国选择的舰载机型号,即便中国购买苏-33,也不可能大批量购买俄罗斯海军这种即将淘汰的型号。

  印媒猜中俄恢复谈判

  印度《电讯报》的报道称,由于印度自行研制的轻型舰载机“难产”,印度海军向五家全球战机供应商招标,其中包括苏霍伊公司的苏-33战机。但是来自印度海军的消息称,苏-33战机已经退出竞标,因为俄方正逐步淘汰这种战机。文章称,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俄罗斯却正就对华出售50架该款战机与中方谈判。

  报道称,目前俄罗斯海军装备的苏-33舰载机仍然是苏联时代研制的型号,其在雷达、电子系统等方面已经大幅落后参加竞标的F/A - 18“超级大黄蜂”、“台风”等战机。

  今年3月份,印度媒体曾经报道称,俄罗斯已经拒绝向中国出售苏-33舰载战斗机,因为担心中国可能仿制生产更加便宜的出口型飞机。印度《电讯报》28日的报道则认为,中俄可能已经重启了苏-33军售谈判。

  苏-33传闻由来已久

  实际上,关于中俄谈判购买苏-33舰载机的传闻由来已久。今年3月份,俄新社曾报道称,从2006年起,中国就开始和俄罗斯就购买苏-33战斗机进行谈判,并称该型战斗机将用于装备中国未来的航母。但是该谈判因为中国要求俄罗斯先提供两架飞机用于“试验”而破裂。不过该报道当时预测,苏-33谈判很可能会重新展开,因为“中国非常希望尽快装备其独立建造的首艘4.8万吨级的航空母舰。”

  今年5月4日出版的美国《防务新闻》也报道称,自从北京宣布即将建造其首艘航母以来,人们就猜测解放军海军将如何获取舰载战斗机了。而具有可折叠机翼的苏-33战斗机是中国唯一的选择,因为美国和欧洲的军火公司都无法向中国出售武器。但是俄罗斯在得知中国正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仿制一种苏-33的改进型后,暂停了向中国出售苏-33的谈判。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则报道称,中国拥有一架苏-33的原型机用于仿造,这架飞机来自于乌克兰飞行训练试验中心。

  中国不会买老式苏-33

  中国会一口气购进50架“即将淘汰”的苏-33吗?一位中国军方人士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认为,即便中国购买苏-33战斗机,也不会是目前俄罗斯海军装备的老旧型号。这种战斗机雷达航电系统落后,用途单一。不过其气动布局和结构仍能满足要求,如果在此基础上装备新型相控阵雷达,改进航电系统,增加武器的多样性,仍将是一种竞争力很强的舰载战斗机。不过这需要俄罗斯的巨额投入,仅仅重启苏-33的生产线就需要几亿美元。目前俄罗斯方面还没有公开透露过关于新型号的消息。

  此外,苏-33也并非中国唯一的选择。俄罗斯《消息报》12月28日刊文称,中国军方已在不久前成功地对舰载型的歼-10战斗机进行了测试。中方此举证明了其具备了独立生产舰载战斗机的能力。报道特别提到,舰载型歼-10是在中国于上世纪90年代购自乌克兰的“瓦良格”号航母上完成起降试验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