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防部回应索马里补给基地建议:维持现状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1日 08: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1日报道:2009年12月31日,国防部向中国日报独家透露,中国海军目前仍会坚持对赴索马里护航的舰艇编队的现行补给方式,以回应一位海军少将最近提出的关于中国应在该海域设立固定岸基补给基地的建议

  “目前,各国进行补给的方式不一样。有些国家设有海外补给基地,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目前是采取海上补给和定期靠岸补给相结合的方式,”一位国防部高官在发给《中国日报》的传真中说道。

  据报道,中国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表示,中国有必要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设立固定岸基补给基地,为未来亚丁湾护航任务提供方便,有助于保护中国对外贸易和自然资源的海域战略通道。

  尹卓的建议引起了一些西方媒体的关注。

  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在一篇报道中说“其他国家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的国际部署”。

  该报道提到中国海军自明代以来就从未到过“该区域”,指亚丁湾海域。

  法新社也在一篇报道中称尹卓的建议唤起了“中国可能在国外其他任何地方建立基地”的观点。

  专家:海外基地应是长远目标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则认为西方媒体对尹卓将军,一位“退休将军的个人看法”担心过头。

  金教授说“从国防部的表态来看,(对建立海外基地)大概中国还没有很现实的考虑”,但同时也表示在未来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

  “中国的国家利益已经大于其边境,就要拥有能力保护这些国家利益”,金教授如是说。

  同时,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大校也表示建立海外基地是一种国际通用的补给方式,也应该是中国的长远目标。

  补给基地不等同于军事基地,他认为目前中国海军的补给方式对于执行中远海三个月以上的任务有不适宜的地方。而建立海外补给基地则可以保证特别是对瓜果蔬菜等鲜活品的补给量,同时对长年累月在海上航行的舰船官兵也是“必要的心理和生理的放松”。

  但是,李杰也提醒道,中国要建立海外补给基地必须在联合国框架内、在争得周边国家的许可后才能实行。(中国日报记者 张海洲)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