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军力不足不具备扮演第二强国角色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 09:48  环球时报
文章称中国在09年国庆节上公开展示了约50种从未向外界透露的新式武器
文章称中国在09年国庆节上公开展示了约50种从未向外界透露的新式武器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12月24日公布的《国际形势黄皮书》,中国军力首次超过俄罗斯排名世界第二,这是世界各研究机构给中国军力排名的最高记录。但是,不少俄罗斯媒体迅速对此发出质疑,《环球时报》记者27日就此采访了俄地缘政治研究院院长列奥尼特·伊瓦绍夫。伊瓦绍夫认为,中国还不具备扮演世界第二军事强国的能力。

  俄媒议论纷纷

  社科院的黄皮书燃起了俄媒体对中俄军力对比这一话题的热情。俄罗斯《观点报》25日报道称,中国社科院称中国的军事力量超越了俄罗斯,这一结论已经在中国引起争论。报道援引香港军事专家马鼎盛的话认为,中国军队在国外采取行动的能力目前仍很薄弱,中国军队采取的仍是防御性政策,而非进攻性的。

  俄罗斯《导报》25日报道称,中国从2006年起开始进行军事大改革,目前中国的军事学说是御敌在国门之外。为此,近年来,中国花费大量资金用于海军的建设。针对中国军力的发展,俄罗斯国内也有人担心中国对俄罗斯实施扩张,但到目前为止中国并没有占领俄罗斯的任何领土。俄罗斯专家亚历山大·萨库尔表示,军事力量的发展取决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但战争不仅仅靠金钱,也要靠国家的科技能力。虽然中国创造了经济奇迹,但并不是依靠科技的发展,而是依靠廉价的劳动力创造的。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军队的现代化程度并不像外界所说的那样强大。而俄罗斯军队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之一。

  不少俄罗斯媒体还认为,中国与俄罗斯在军事理论、武器装备方面仍有全面的差距。俄罗斯新闻网以战略轰炸机为例,说明了中俄的差距。报道称,战略轰炸机是一个国家“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政治大国不可缺少的战略工具。目前世界上仅有三个国家拥有战略航空兵---俄罗斯、美国以及中国。但事实上,也可以说目前世界上仅有俄罗斯及美国拥有这种力量,因为中国仅能依照俄式图-16轰炸机仿制轰-6,而这种轰炸机的航程与装备都无法满足现代战争要求。

  但也有人有不同意见。俄军事专家弗拉德·舒雷金在接受“俄罗斯网”采访时认为,中国军队确实已经很强大。他说,10-15年前中国军队还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落后的军队之一,尽管人数众多,但实际上并没什么作战能力。但现在这支军队可以称作是最具前景的军队,装备着俄罗斯和西方混合型的最先进技术装备。报道还称,中国今年举行了近年来首次大阅兵,阅兵式上展示了约50种从未向外界透露的新式武器,向全世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俄上将认为排名太简单

  在《国际形势黄皮书》中,中国社科院研究人员依据军费、军队人员与武器装备三个指标列出的军力排名为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但俄地缘政治研究院院长、前苏军上将列奥尼特·伊瓦绍夫2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根据军费、人员和装备做出排名过于简单了。伊瓦绍夫说,对军事潜力作出评估是非常复杂的。在俄罗斯,军力的评估由军队总参谋部或国家安全委员会做出,但肯定不是由科学院做出,因为社会学家毕竟不是这方面的专家。

  中国社科院报告以装备数量庞大为由,认为俄罗斯在武器装备方面排名第一。但伊瓦绍夫认为,不能仅仅依据装备数量为该国的武器装备排名。他说,核武装力量是实现政治军事压力的有力武器,世界强国常常依据核力量做出军力评比。在进入21世纪的今天,常规精确打击武器又走到前台。美国在这方面远远超过其它国家,在装备方面是绝对的领袖。

  对于中国军力的评估,伊瓦绍夫认为,中国军队是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但是,如果想要争取扮演世界第二军事强国的角色,它应该在世界大洋和其它大陆展示自己的能力。而今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这方面明显力量不足。

  俄军力长期被西方列为第二

  俄罗斯人有一种独特的民族性格,即不热衷于任何“排名”。但是对西方国家做出的世界军力第二这个名次,俄罗斯长期坦然受之。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4日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尽管美俄将签署核裁军协议,但是俄罗斯仍将发展新一代战略核力量以保卫国家。梅德韦杰夫的表态显示了一个昔日超级大国在军事上的自信。

  中国军事专家宋晓军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认为,俄罗斯军力排名第二是有多项坚实基础的,一是其三位一体的核打击能力;二是以舰队和空降兵为代表的海外投送能力;三是强大的航天实力;四是雄厚的军工工业基础和技术存量。中国在这些方面落后俄罗斯甚远,难以在短期内超越。▲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军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