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护航行动已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16:35  瞭望
资料图:中国海军第四批护航舰队“温州”号导弹护卫舰从舟山军港启航。中新社记者孙自法摄
资料图:中国海军第四批护航舰队“温州”号导弹护卫舰从舟山军港启航。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一年来的护航任务,直接反映出新中国海军60年发展建设成果,展示了海军现代化建设成就和自信友好、开放合作的新形象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陈泽伟

  2009年12月26日,是中国人民海军参加亚丁湾海域护航行动一周年的纪念日。

  盘点一年的护航实践,《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了解到,这一年来,海军先后派出4批编队11艘舰艇执行任务,伴随护卫、应召支援,慑制海盗、解救商船……护航官兵一次次直面考验,一次次兵不血刃地化解危机。而索马里海盗肆虐不仅给中国也给全球海上航行安全带来巨大威胁,中国军舰远赴索马里,更是把参与国际维和行动从陆上延伸到海上,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表达了中国的诚意和决心。

  护航一年成绩斐然

  中国政府派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并经索马里过渡政府同意实施的。派出海军舰艇编队执行护航任务,是党中央、中央军委着眼国家发展利益和政治、外交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次护航行动,是我军遂行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的一次成功实践。

  北京海军总部营门外,是一个繁华的商圈,街面上人声鼎沸、摩肩接踵。但一走进悬挂着海军军徽的营门,严肃的军营气息扑面而来。在海军政治部宣传部的办公室里,《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看到了护航一周年的成果资料。

  据海军政治部介绍,截至北京时间2009年12月25日,海军护航舰艇编队共完成149批923艘船舶伴随护航任务,其中香港地区船舶367艘,台湾地区船舶10艘,外国船舶382艘;完成2艘船舶接护任务;共实施解救被海盗追击船舶行动15次,其中解救我国船舶8艘、外国船舶13艘。

  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无论是波澜不惊还是恶浪滔天,亚丁湾上,只要有商船发出呼救,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便会以最快速度前去救援。

  2009年1月20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舰艇编队“海口”舰正在为两艘香港商船“中基2号”和“喜鹊”号实施护航。两艘商船船尾悬挂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主桅杆上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20多名船员身着橘黄色救生服,在主甲板列队,向“海口”舰官兵招手欢呼。

  “中基2号”船长李超说,为了表示对中国海军的敬意和感谢,全体船员主动集中列队主甲板舰桥上,向中国海军挥手致敬,并打出“我们爱你,祖国!”“感谢中国海军护航”等标语。

  “喜鹊”号船长黄富章说:“有我们自己的军舰在这里护航,大家感到很安全,感到我们祖国很强大。”

  2009年11月20日,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即529编队)同时为26艘商船护航,其中来自利比里亚、新加坡、巴拿马、土耳其、葡萄牙等国家和地区的商船就有17艘。

  圆满完成任务返航的529编队指挥员、海军东海舰队副司令员王志国告诉本刊记者:“在长达5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529护航编队经受了高温高湿高盐的艰苦环境、装备在海上长时间高负荷运转、人员海上长时间连续工作和大风浪的考验,特别是在航经阿拉伯海时,还遭遇10级大风、6米巨浪。全体官兵坚守岗位、战风斗浪,经过72个小时顽强拼搏,经受住了恶劣海况考验,为圆满完成后续护航任务奠定了基础。”

  “529护航编队护送的船舶中,除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船舶外,还有来自巴拿马、新加坡、韩国、利比里亚、马绍尔群岛等29个国家和地区的商船。之所以有这么多国家和地区的船舶要求加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除了商船自身安全因素考虑外,更重要的是因为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有着高度负责的良好声誉。”王志国说。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分析说,中国派军舰到亚丁湾海域为商船护航并参加打击海盗行动,从法理上讲没有问题,因为有联合国决议为依据。但是,派出舰艇以后,一次远航就是几个月时间,几万海里,而且中途可能不停靠任何港口,人员和装备是否能够顶得住,这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受访的多位专家认为,通过一年的实践,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曹卫东认为,一年来执行护航任务的过程,直接反映出新中国海军60年发展建设成果,展示了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成就,并增强了远海作战和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首批护航编队历时124天,实现首次组织舰艇、舰载机和特种部队多兵种跨洋执行任务;首次全程不靠港远海长时间执行任务,刷新了人民海军舰艇编队连续航行时间和航行里程、舰载直升机飞行架次和飞行时间的纪录;首次与多国海军在同一海域执行任务,拓展了军事外交的手段和领域;首次持续高强度在远离岸基的陌生海域组织后勤、装备保障等突破。

  第二批护航编队战风斗浪142天,创造了海军护航史上时间最长、航程最远、接护船舶最多、首次成建制在国外休整、首次在海外长期执行任务后不作休整连续进行访问活动等数项纪录。

  第三批护航编队奋战158天,创造了护送船舶总量和单批、单月护航船舶数量最多,首次和外军联合护航,首次在远洋和外军举行联合军演等多项海军护航行动上新纪录。

  第四批护航编队目前正在海上,向更新的目标发起冲刺。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宋云霞认为,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是我国海军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是我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是海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一次重要军事实践,也是我军首次组织海上军事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

  宋云霞分析说,在护航过程中,护航编队确保了行动合法。护航编队依据多部国际法中的基本规定,视情采取行动,达到了确保我被护商船安全的目的,圆满地完成了护航任务。

  护航官兵们依法行动体现在出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中;体现在护航期间,编指根据中央军委、海军指示精神下发的一系列规定、指示和决策中;体现在编队一次次依法成功处置驱离海盗、支援求救船舶行动中;甚至也体现在官兵自觉将废弃物投进甲板尾部的垃圾分类筐中。所有这些行动,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示了我军“文明之师、正义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护航编队“中国特色”

  梳理护航编队一年来执行护航任务的过程,可以观察出诸多特点。

  其一,主要护航方式已经成型。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主要采取伴随护航、区域护航和随船护卫等方式护航。

  伴随护航。在亚丁港西南和索科特拉岛以北附近海域各设一个接(解)护点,也就是媒体报道的A点和B点,护航舰艇与被护船舶按约定时间在接护点会合,组成护航船队通过亚丁湾。

  区域护航。在亚丁湾和索马里以东海区船舶主要航线附近设置7个巡逻区,护航舰艇不定期赴巡逻区巡逻。

  随船护卫。对航速慢、干舷低、易受攻击的船舶或装载有重要物资的船舶,派出由特战队员组成的护卫小组,携带必要的武器装备登船护卫。

  其二,根据护航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调整优化护航舰艇行动。

  进入9月份后,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日益猖獗,海盗袭击商船事件时有发生,要求加入我海军护航编队的船舶越来越多。“多一艘商船就要多承担一份风险,多负一份责任”,为此,护航官兵着眼护航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研究海盗活动的特点规律,科学组织护航舰艇行动,确保每一艘被护船舶的安全,主要采取了以下三方面的措施:

  一是局部调整优化护航航线。为最大限度确保被护船舶的安全,编队先后2次对护航航线进行了局部优化调整。第一次是从8月6日开始,将亚丁湾西部解护点调整到了曼德海峡南口附近海域;第二次是针对进入9月份以后,随着印度洋季风的减弱,海盗活动日趋猖獗的实际,从10月1日开始,把护航区域向亚丁湾东部海域延长了122海里。实践证明,经过优化调整后,减少了商船集结时间,最大限度保护了被护船舶安全。

  二是合理配置使用护航兵力。护航原则上以战斗舰艇为主,当护航船舶数量较多时,补给舰视情况加入编队参加护航;一艘战斗舰艇护航时,另一艘进行巡逻警戒或装备保养。实践证明,采取上述兵力配置方式,完全可以及时应对护航期间亚丁湾海域可能的突发情况。

  三是机动灵活运用护航方式。

  其三,保护被护商船的安全是护航编队的主要目的。在护航过程中,若有海盗胆敢发起袭击,护航编队也会“还以颜色”。

  其四,护航编队指挥员、各舰艇舰长均接受过高等军事教育,经验丰富,均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带兵经历。

  以529护航编队为例,其指挥员王志国少将和副指挥员温新超少将同为上世纪50年代生人。王志国先后毕业于海军水面舰艇学院、海军指挥学院、中央党校和国防大学,历任护卫舰副舰长、舰长、大队参谋长、大队长、支队参谋长、舰艇训练中心主任、支队长、基地副司令员、舰队参谋长等职;温新超先后毕业于海军政治学院、中央党校和国防大学,历任政治部干事、潜艇副政委、政委、潜艇支队干部科科长、岸勤部部长、支队副政委、政委、海军工程大学副政委等职。

  而529编队护航舰的两位舰长都有着学历较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特点。

  护航编队官兵则有着过硬的军事技能,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80%以上官兵参加过重大演习、远航出访等任务,航海经验丰富,胜任各种急难险重任务。

  其五,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和交流。

  护航期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以和平、开放、合作、和谐为基本理念,积极开展与外军护航编队的交流与合作,相继与美国151特混编队、欧盟海军465护航编队、俄罗斯海军护航编队、北约海军508护航编队、韩国护航舰艇等开展了登舰互访和信息交流,同时还进行中俄联合护航、中俄联合军演、中荷青年军官驻舰交流等多边交流活动。

  护航之路任重道远

  曹卫东分析说,2009年11月以来,国际推荐航道周边开始频繁出现海盗活动踪影,并不断传来商船受海盗袭扰消息。海盗的作案海域开始从近海域向远海域发展,向东拓展到索马里东部500至1000海里海域,向西拓展至曼德海峡,向北拓展至阿曼沿海,向南拓展至塞舌尔群岛。同时,团伙化作案增加,从以往零星作案转变为多艘快艇分组配合、分工合作、分向围攻,并携带燃料以满足长时间、远距离海上作案补给需求。另外,11月份以来,至少有10艘受海盗袭击船只反映:海盗曾向他们发射火箭筒和开枪。

  联合国安理会2009年11月30日就索马里海盗问题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在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和武装抢劫行为的授权延长12个月至2010年11月30日。

  那么根据亚丁湾海域的安全形势,我海军舰艇编队的护航道路还有多长?

  海军有关人士指出,目前,中国海军的护航行动已进入有序接替、常态化运行的新阶段。中国海军将继续加强与各国护航舰艇的交流与合作,保护我国海上重要运输线安全,同时积极向航经该海域的外国船舶提供必要的人道主义救援,一如既往地履行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义务。

  王志国说,中国海军至今没有海外基地,但通过采取定期靠港补给与海上伴随补给相结合的方式,可以保证护航编队的常态化运行。

  虽然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风云在不断变幻,但是中国军人仍期待在它的上空能够奏响“和谐海洋”的乐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