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社科院有关中国军力排行结论不够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 13:43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汉级改型核攻击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汉级改型核攻击潜艇

  新华军事评论员郑文浩

  苏格拉底曾说过:我惟一知道的一件事情,就是我自己什么也不知道。这句话除了告诉我们世界未知的事物还有很多,还有就是告诫人们要有自知之明。现代社会,无论是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还是社会科学,学科已经非常细化和专业。而关于军事的研究更是跨越了工程技术科学和社会科学等诸多门类。

  具体到针对中国军事,特别是中国军力的研判,更是一个敏感而极具科学性的课题。2009年12月24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了2010年《国际形势黄皮书》,其中在军事指标的判定上,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位列三甲。之所以在军事指标上中国在军事总实力上仅次于美国,黄皮书称,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军队人数和武器装备数量得分都较高。

  一方面,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和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另一方面,在当今的时代,判断军事实力的高低也不能简单考虑人数和装备,还应考虑信息化水平、装备质量、训练水平、联合作战能力、实战经验、人员士气等等。因此,这种排名做法的本身,不论从政治性和科学性上来说,都是值得商榷的。

  衡量军力依靠量化的指标是非常重要的,但不能成为结论的主要依据。《国际形势黄皮书》称俄罗斯坦克的总量达到了22800辆之多。且不说这里面符合现代化作战标准的坦克能有多少,本身这一数字都有问题。按照现在俄罗斯陆军的规模、架构以及官兵比例,能否用的起来这些坦克都成疑问。

  俄陆军最为强悍的近卫坦克师仅有3个(每师装备坦克300辆),实力稍逊的近卫摩步师有5个(每师装备坦克100辆)。这些部队的总共1500余辆坦克是俄最先进的,因此简氏曾经判断俄罗现在仅有6500辆坦克更加接近于现实。而2009年俄罗斯国防部更透露,俄决定将陆军和海军岸上部队坦克的数量削减到2000辆。他们将装备到改编后的3个独立坦克旅和常备旅中的20多坦克营。尽管改编计划尚未通过,这已经说明俄军坦克数量缩水到了什么程度。

  军事问题十分复杂,中国有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众多军事院校。拿不准时,打个电话请教一下专业人士,小不了你大不了我吧。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军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