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战略轰炸机零件无法获保障 训练飞行难以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 10:1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俄军图-95战略轰炸机进行空中加油
资料图:俄军图-95战略轰炸机进行空中加油

资料图: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生产车间
资料图: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生产车间

  本报特约撰稿 李佳威

  据俄罗斯《独立报》12月18日报道,为了给核裁军谈判增加筹码,12月17日,俄联邦武装力量训练总局局长沙马诺夫中将称,将在明年制定出针对美国反导系统的作战计划。但就在这番强硬表态之后,却有内部消息传出,俄罗斯核力量的重要支柱——战略轰炸机不久之后就将无法继续翱翔了。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出版的《军事均势2009》称,俄空军现有16架图-160、64架图-95MS和60架图-22M3轰炸机,主要部署在莫斯科以南的恩格斯基地和西伯利亚的乌克兰卡基地,均可携带核武器。但由于俄军轰炸机普遍超龄服役,所配备的发动机及其他消耗性零部件无法获得保障,它们很快就连常规训练飞行也维持不下去了。

  俄航空企业目前只能维持图-160轰炸机的零配件生产及发动机维护,平均服役超过30年的图-95MS、图-22M3则完全顾及不到。资料显示,俄军现役远程轰炸机的发动机寿命为2000小时,照此推算,这些在役多年而又缺乏保养的轰炸机普遍患有“心脏病”,维持长时间的战略巡航几乎不可能。目前,萨马拉航空联合体正竭力维持图-160的NK-321发动机的生产,希望以它来统一俄军轰炸机群的动力系统,但其产量毕竟有限,要给其他机型换装困难重重。

  萨马拉航空联合体的库兹涅佐娃院士称,早在1992年,俄轰炸机群就基本没有了发动机、蓄电池等消耗性部件的备份。普京上台后,局面有所改善,喀山航空联合体重开图-160的生产线,但两年内只用苏联时代遗留的部件拼出了一架新机。至于服役时间达50年的图-95MS,谁都爱莫能助,“(图-95MS装备的)HK-12涡桨发动机停产30年了,不可能再恢复生产。……更让人绝望的是,原来为图-95MS提供发动机的乌克兰在美国左右下,将作为战略储备的HK-12发动机全部拆毁,连在博物馆里的也不放过。”

  面对如此窘境,俄军开始未雨绸缪。11月初,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强调图-160轰炸机的生产将持续下去,以确保“2030年后的作战需求”。与此同时,俄远程航空兵副司令日哈列夫少将也透露,俄罗斯下一代战略轰炸机的设计工作已经开始,将于2016年前装备部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军 轰炸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