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印尼等南海周边国家新购武器突出进攻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 09:36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
资料图: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

资料图:越南空军装备的苏-30战斗机
资料图:越南空军装备的苏-30战斗机

  本报特约撰稿 郭陈平

  近来,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南海周边国家,纷纷采购先进武器,称目的是应对南海地区日益紧张的局势。然而,这只会促进南海地区各国的军备竞赛,让地区安全形势更加恶化。要妥善解决争端,还是要回到中国的一贯立场上来,即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共同维护地区稳定。

  越南为应对南海局势而强军

  据越南新闻网22日报道,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21日在越南人民军成立65周年庆典活动期间,发表讲话要求军队快速实现现代化,在南海局势日趋紧张的情况下,能够履行保护国家利益的使命。

  阮明哲的讲话有其相应背景,就是近来越军一直在加强军备升级。法新社18日报道,越南正准备从法国购进包括直升机、军用运输机等在内的各类先进装备。在法国访问的越南国防部长冯光清,在与法国防部长莫兰会谈时,请求法国向其出售武装直升机、运输机,以及其他现代军事设备,并协助越南训练军队医疗人员。12月15日,越南总理阮晋勇前往莫斯科,与俄总理普京签署了多项长期的军售协议。尽管协议内容未对外公布,但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越南决定从俄购入6艘“基洛”级柴电动力潜艇,以及12架性能优异的苏-30MK2战机。“基洛”级潜艇为超静音柴电混合动力,6艘的总金额就超过20亿美元。

  周边国家也在大买军火

  不光是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南海周边国家的军火采购也是大手笔。

  据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12月21日报道,印尼海军参谋长阿古斯·苏哈托诺对中国生产的反舰导弹C-802和C-705赞赏有加,并透露印尼海军正在与中国谈判,希望能将这两型导弹安装在巡逻艇和“范·斯派克”级护卫舰上。他还透露印尼海军将引进更新、拥有更高战力的军舰,以替代各类陈旧舰船。印尼在2007年与俄罗斯签约购买两艘“基洛”级潜艇,将于明年开始交货。在今年9月,印尼海军透露要再增购两艘潜艇,很可能还是俄制“基洛”级。

  近年来,马来西亚已完成多项军购计划,签下了数十亿林吉特(1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9元)军购合同,从而使其军事实力有了大幅提升。马来西亚几年前与法国签署购买两艘“天蝎”级潜艇合同,该潜艇的第一艘已于今年9月17日服役,第二艘将于明年3月抵达马来西亚列装。此外,马来西亚有18架苏-30MKM战机,论数量在亚洲排名前几位。

  菲律宾是美国的军事盟友,双方签订共同防御协议。美国不仅在菲建有军事基地,而且每年都向其提供军事援助,今年的援助额达4亿美元。菲律宾从美国获得先进的武器装备,而且还在美国的资助下进行武器系统的升级,以及军事人员培训。今年3月,美太平洋舰队还向菲海军“赠送”了6艘配置重机枪的美军舰艇。

  此轮军购突出进攻性

  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尼是南海地区海空军实力较强的国家,它们此前的海军主战装备还是近岸巡逻艇、扫雷舰、鱼雷快艇等,空军战机也缺乏足够航程而不能抵达南海纵深。但从这一轮军购来看,它们不约而同地增加了一些攻势装备,如适合远洋进攻的“基洛”级潜艇、作战半径覆盖整个南海的苏-30战斗机等。从中可以看出,它们对南海地区的争端还是想靠加强“拳头”来解决。

  对于近期越南的大手笔军购,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分析认为,越南大肆购买军火是为自己“打气撑腰”,从而有能力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进行争夺。印尼的海军参谋长苏哈诺托也说:“我们加强海军实力的首要任务,是确保海上边境地区和印尼外岛的安全。因为在这一地区,我们与印度、越南、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还存在边境纠纷。”

  南海是世界第三大海(仅次于珊瑚海和阿拉伯海),面积约350万平方公里,在我国传统海疆线内约200万平方公里。由于南海战略地位重要、资源丰富,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纷纷大肆侵占南海岛屿,同时擅自分割海域,对石油、天燃气等资源进行疯狂开采。通过不断扩充武力,不惜血本购进各类先进武备,来实现争夺海权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南海争端已经持续几十年了,短时间内还难以解决。某些国家企图靠强化军力来增加谈判的砝码,甚至想通过一次战术行动,就能夺取自己希望控制的岛礁和海域。但这样的目的根本难以实现,一方面这些国家的海空军实力相差并不明显,哪一方都不具备完全压倒其他争端国的绝对优势,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另外,通过武力攫取领土的手段已被现行国际法所禁止。因此,要妥善解决南海争端,还是应该回到我国的一贯立场上来,我国领导人以及外交部发言人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希望南海地区各国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和平手段解决争议、共同维护地区稳定、开展南海合作。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印尼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