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提出联合护航倡议正等待他国响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11:27  新华网
军事专家尹卓接受采访
军事专家尹卓接受采访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 去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赴亚丁湾首批护航编队启航。这是近五个世纪以来中国海军首次驶出领海保护国家利益。中国海军现在已经派出四批舰队赴亚丁湾护航,这次护航行动对中国海军意味着什么?我们从中获得了哪些经验和教训?著名军事专家尹卓少将25日做客新华网,和网友互动,回顾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一周年。

  当谈及护航行动的变化时,尹卓称10月份中国召集了一个联合护航的国际讨论会(国防部召开),我们倡议大家采取联合行动,联合护航的方式采取分区护航的方法,降低护航成本,这个倡议正在实施过程中,只要有一个国家响应,我们的效率就能提高很多,如果大部分国家都响应,那效率提高得更多了。有的国家出水面舰艇,有的国家出反潜巡逻机,有的国家出补给舰,有的国家不出人、不出船,出钱。在这种情况下整个亚丁湾和整个海域覆盖范围就很大了。

  尹卓说,我们提出倡议后,包括美国、欧盟、日本参加护航的国家和组织,他们当时的反映都是很正面的,认为中国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正在一步步地提高我们履行国际责任的能力,另外我们的可信度也在提高,因为在我们的护航区域内是百分之百的安全,所以大家对我们护航的责任心也非常认可,包括对我们护航战术的应用也是很认可的。这方面如果有所推动的话,联合护航就会有一些变化。

  当谈及对护航的感想时,尹卓称虽然我自己没有亲临现场,但是我感到责任非常重大。因为这是从去年12月份中央下了决心要派舰艇到那边去护航,国内的各种议论都有,有忧虑和担心的,中央下了决心以后我们海军从这一年的时间来看,我们完成了中央派给我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军事任务,因为这是开创性的,说到政治任务它是直接和外交任务协调在一起的,我们要通过外交部与国际海事组织协调。

  尹卓说,我们的装备、后勤保障、技术保障都经过了全面的考验,我们的舰员也经过了全面的考验,这个责任也是非常重大的,和平时期执行任务要出重大事故我们也很难向舰员亲属交代的,所以除了护航任务我们自己的安全也要考虑。

  最后,尹卓总结道,我感到非常自豪,因为这一年来我们海军非常圆满地完成了党中央、中央军委交给我们的任务,没有辜负全国人民对我们海军的希望,因为我们这些舰艇的建造都是大家拿税款交的,每个纳税人对我们海军都非常关注,因为有他的一份心血和贡献在这里面,每个人都有贡献,我们要对得起全国人民的贡献,我们花这么多钱派这么先进的舰艇到这个地方去,护航的效果如何?我们要对全国人民做一个交代。从这一年的实践来看,应当说我们没有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所以我感到非常自豪。当然,我还有一个展望,就是今后像这样的行动我们承担起来信心更加充足了,在其他海域有类似的情况,我们中国海军有能力完成党中央、中央军委交给我们的各种多样化的军事任务,我们是有这个能力的。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