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报告作者呼吁不必太在意中国军力排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11:22  环球时报
资料图:解放军侦察兵野战恶劣环境作战训练
资料图:解放军侦察兵野战恶劣环境作战训练

  据12月2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24日公布的《国际形势黄皮书》称,中国军力排名世界第二。环球网调查显示,近85%的投票者认为中国军力被高估。报告作者2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进行了申辩,称他们知道这个报告出来会有一些麻烦,但评估综合国力,就少不了军力的评估,不同的方法肯定得出不同的结论。他呼吁社会对这个显然花了国家科研经费得出的排名“不必太当回事”。

  报告的最后一章综合国力的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李少军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个排名做了综合国力,就不能没有军事这块内容。他们只是利用国外机构发布的数字,拿数量来说事,而质量是没法比。

  李少军还认为,综合国力是中国人很喜欢的一个概念,包含哪些要素每个研究人员都有自己的视角和计算方法。不同的方法肯定得出不同的结论。所以不用特别看重这个排名。

  李少军承认,他们知道这个报告出来会有一些麻烦,如果媒体只报道一些排名,就会留下很多疑问。很多人不能接受军事能力排第二,因为中国的装备数量虽然比较多,质量却很落后。

  李少军还劝有疑问者仔细看看对这个对排名的解释,更详细地了解为什么会有这种结果。当然,这种计算方法能不能得到认同还是很难说,综合国力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和大家都认同的计算方法,总的排名不必太当回事。他说,这“就是我们的一项研究成果,排名有一定的战略参考价值,但不能太拿它跟现实对号。”

  ●本报记者 赵辉 郭强 ●本报特约记者 李东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