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商船曾悬挂五星红旗打出标语感谢海军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10:11  中国新闻网
高悬五星红旗的香港“志强”号商船。解放军报记者钱晓虎摄
高悬五星红旗的香港“志强”号商船。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摄

  中新网12月25日电 从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舰艇编队从三亚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以来,迄今为止中国海军共派出4批护航编队。中国海军的护航行动已进入有序接替、常态化运行的新阶段。一年来,护航官兵护卫着中国海上重要运输线安全,同时积极向航经该海域的外国船舶提供必要的人道主义救援。

  护航过程中,有千钧一发、惊心动魄的一刻,也有险情化解时的欢欣,不少故事留在海军官兵心中,也留在被护中外船员的心中。

  1、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2009年1月16日上午8时,在中国海军首批护航舰艇编队“武汉”舰护卫下,3艘中国香港商船在海面上呈纵队一字排开,高高的主桅上都悬挂起鲜艳的五星红旗。

  根据国际惯例,远洋商船在公海航行时一般不挂旗,要挂也只在船艉挂一面小的船籍国国旗,以表明自己身份。只有当船舶进入他国港口时,才会在主桅上悬挂港口所在国国旗,以表示对所到国家的尊敬。

  香港“志强”号船长李廷东说:“10多天前,获悉我们船要通过亚丁湾时,许多船员心里都很紧张。现在有中国海军在身边护航,我们感到很踏实,也很自豪。以前在公海航行,从来没有在主桅上悬挂过国旗。这次在主桅悬挂五星红旗,就是要发自内心地表达这样一个意愿:感谢护航官兵,感谢祖国人民!”

  “呜——”汽笛长鸣,身着各色制服的“志强”号船员整齐列队,仿效海军的站坡礼仪向护航官兵致谢。

  2、香港商船打出标语:“我们爱你,祖国!”

  2009年1月20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舰艇编队“海口”舰正在为两艘香港商船“中基2号”和“喜鹊”号实施护航。两艘商船船尾悬挂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主桅杆上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20多名船员身着桔黄色救生服,在主甲板列队,向“海口”舰官兵招手吹呼。

  “中基2号”船长李超说,为了表示对中国海军的敬意和感谢,全体船员主动集中列队主甲板舰桥上,向中国海军挥手致敬,并打出“我们爱你,祖国!”“感谢中国海军护航”等标语。

  “喜鹊”号船长黄富章说:“有我们自己的军舰在这里护航,大家感到很安全,感到我们祖国很强大。”

  3、“武汉”舰成功解救遭海盗围堵的希腊商船

  2009年1月29日9时30分,中国海军首批护航舰艇编队“武汉”舰收到紧急呼救声:“我船正遭到多艘海盗快艇围堵,请求支持。”

  经询问,求救信号是在距“武汉”舰24海里处的希腊商船“ELENI G”号发出的。编队指挥员杜景臣少将立即下令,派直升机载特战队员前往救援。全舰进入一级战斗部署,并快速向希腊商船驶近。9时58分,直升机飞临商船上空,发现3艘快艇正从不同方位围堵希腊商船。特战队员发射 3发警示信号弹,驱离了围堵希腊商船的海盗快艇。

  10时35分,“武汉”舰驾驶室传来“ELENI G”号船长的声音:“我们现已安全。感谢你们的直升机和军舰!”

  4、“海口”舰成功解救意大利商船

  2009年2月26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舰艇编队“海口”舰正在执行第23批护航任务,跟随编队航行的意大利商船“LIA”号因主机故障,在距护航编队9海里处停车漂泊修理。

  10时03分,商船向“海口”舰发出呼救,称左舷3至4海里处发现不明快艇快速抵近。10时05分,“海口”舰舰载直升机携3名特战队员飞往事发海域。见两艘快艇距离商船很近。快艇上装有两台发动机,速度非常快。直升机下降高度,发射2发信号弹将其驱离。

  10时12分,“LIA”号商船恢复动力继续跟随编队航行。商船报告说:“我们已经脱离危险,感谢中国海军。”

  5、“黄山”舰成功解救利比里亚和马耳他籍商船

  “我遭受海盗袭击!”当地时间7月13日8时15分,利比里亚籍油轮“大象”(A.Elephant)通过甚高频16频道呼救。

  正在附近海区巡逻的“黄山”舰立即出动,舰载直升机进入紧急起飞准备。这时,“黄山”舰距“大象”轮39.8海里。

  8时25分后,“大象”轮遭到海盗袭击的呼救不断传来:“海盗使用自动武器向我攻击!”“母船放出小艇向我逼近!”“小艇准备向我发射火箭弹!”……

  9时14分,“黄山”舰直升机飞抵“大象”轮上空,发射信号弹、爆震弹警告驱赶海盗船。在海盗船转而向附近的马耳他籍“波利罗尼斯”(Polyhronis)轮逼近时,直升机再次发射信号弹、爆震弹将海盗船驱离。

  9时43分,脱离危险的“大象”轮致电“黄山”舰,“感谢中国海军的救援”。

  6、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接护菲律宾“斯图尔特力量”号货船

  2008年11月10日遭劫持的菲律宾“斯图尔特力量”号,今年4月21日被索马里海盗释放后,一直漂泊在索马里以东120海里海域,船上严重缺乏生活物资和药品,23名船员的生活必需品和生命安全无法保障。

  4月24日,应菲律宾外交部请求,“黄山”舰昼夜急驰500多海里,接护“斯图尔特力量”号,并为其补给食品、饮用水和部分药品。

  “就在‘黄山’舰护航期间,海盗们试图再次袭击‘斯图尔特力量’号。”62岁的船长阿贝拉尔多?帕切科回忆,“那是另外一伙海盗,他们有4条小船,当时已经到了我们轮船的侧翼。那些海盗大多手持AK-47突击步枪,而我们的货船上除菜刀外,没有任何可以称之为‘武器’的东西。”

  危急时刻,“黄山”舰紧急前出,直升机进入起飞部署。海盗见状,停止了对“斯图尔特力量”号的追赶,纷纷掉头逃窜。

  阿贝拉尔多船长和22名船员对中国海军非常感激,他在甚高频16频道里对“黄山”舰官兵说:“非常感谢你们保证了我们的安全,我要告诉全世界,是中国海军救了我们的命。”

  “斯图尔特力量”号5月初安全回到马尼拉后,菲律宾方面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谢意,认为中国海军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为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其它国家船只提供帮助,真正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风范。

  7、海军529护航编队解救“振华25”号货船

  2009年8月6日下午,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即529编队)指挥所内气氛紧张,刚驶离海军护航区域不久的中国“振华25”号货船,在曼德海峡发现3艘疑似海盗快艇在商船周围游弋,遂紧急向护航编队求救。

  15时55分,“振华25”号再次报告:“两条小船从右前方斜插朝北机动,还有一条距离船艉两海里。”指挥员当即判断:“这些船只可能是海盗的侦察船。”

  这无疑是一场不期而遇的遭遇战:“千岛湖”舰护送完“振华25”号货船后正在返航,“舟山”舰正在事发海域几十海里外漂泊待机。编队指挥员王志国果断下令:“‘舟山’舰全速向事发海域航行,直升机搭载特战队员迅速前往救援。”因直升机续航能力有限,指挥员果断决策:直升机以“千岛湖”舰为“平台”,中途接力补给执行任务。

  一次“蛙跳”战术行动就此展开。16时18分,“舟山”舰飞行甲板上铁翼飞旋、马达轰鸣,直升机搭载特战队员,携带机枪、信号枪等装备迅速升空。17时52分,飞行员向编队指挥所报告:“目视已看到‘振华25’号,附近围绕跟随的小艇已增至8艘,每艇上有五六人,其中几艘正高速向‘振华25’号靠近。”

  “嘭、嘭、嘭……”特战队员连发9枚爆震弹、3枚信号弹。海盗船只见势不妙,立即调转船头快速逃离,十余分钟后消失在茫茫大海中,险情成功化解。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香港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