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全球教练机:印度HJT-36原型机曾坠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 10:44  中国航空报
印度国产HJT-36教练机
印度国产HJT-36教练机

中国L-15高级教练机
中国L-15高级教练机

  新一代固定翼军用教练机的销售竞赛方兴未艾,随着新机型性能的提升,单机价格相应地水涨船高。根据国际预测机构对全球军用固定翼教练机市场的分析,2009~2018年间,全世界平均每年有150架左右的需求量,价值约16亿美元。2010年的需求量将达到212架的高峰,随后将逐年缩减,2017年将只有88架的需求量。

  活塞式初级教练机

  2009年2月1日,Grob飞机公司开始了Grob系列教练机的生产。该公司的第一笔订单是VT宇航公司订购的23架Grob 115E教练机。VT宇航公司已经拥有97架Grob飞机,主要向英国军方和空军大学航空中队提供基础飞行训练服务。Grob 115E装有一台134千瓦的发动机,重990千克。

  发动机功率195千瓦、重1200千克的SF-260教练机目前已经成为阿莱尼亚-马基公司的产品。除了超过100架民用型的销售外,还有超过700架的SF-260在27个国家的空军中服役。最近,意大利空军订购了30架SF-260EA,菲律宾空军也订购了价值1380万美元的18架SF-260E。

  前南斯拉夫的“燕子”教练机的原型机于1985年首飞,但由于首飞两周后的坠毁事故和生产工厂在1999年被北约空军摧毁,导致该机的发展被延误了很长时间。直到今年的2月5日,塞尔维亚空军才装备了15架改进的“燕子”3教练机。该机装有一台功率225千瓦的发动机,重1150千克。

  对于初级学员教学,一些国家的空军比较倾向于使用美国的轻型运动飞机。根据2004年的新规范,轻型运动飞机是指双座、最大重量不超过600千克、最大速度220千米/时、失速速度不大于83千米/时的固定翼单发飞机。目前轻型运动飞机的数量要超过100种,单机价格在10万美元左右。

  塞斯纳162飞机是轻型运动飞机中的新锐,于2008年5月首飞,装有一台功率75千瓦的发动机,重量599千克,单机价格11.15万美元。塞斯纳162由塞斯纳公司的合作伙伴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沈飞)负责生产,沈飞制造的首架飞机于9月17日首飞成功。

  另一种轻型运动飞机——美国西锐公司的SRS飞机也在今年开始接受订单,该机由德国B&F公司的Fk-14“北极星”轻型飞机衍生而来。

  根据与美国空军教育与训练司令部签订的合同,多斯航空公司负责为前者开展“飞行初步筛选”项目。从2006年10月起,多思航空公司每年负责培训1900名空军学员,每名学员在项目中接受的初始飞行训练包括25个飞行小时的19次飞行。多斯航空公司使用的是钻石飞机公司的DA-20飞机,该机重750千克,安装一台功率93千瓦的发动机,价格约25万美元。

  涡桨动力基础教练机

  世界各国的涡桨动力初级教练机普遍采用的发动机主要为罗罗公司的RR250系列和普惠加拿大公司的PT6系列,其中RR250系列涵盖了300~560千瓦范围,PT6系列涵盖了410~1195千瓦范围。

  在RR250系列的基础上,罗罗公司近年来又推出了一系列改进型号,进一步扩展了其功率范围,包括:2007年推出的RR300,功率为225千瓦;2008年推出的RR500,功率范围为260~600千瓦。这两型新发动机除了具有比RR250更低的成本外,还可以使用多种类型的燃料。

  捷克的沃尔特航空发动机公司现在是美国GE公司航空集团的子公司,沃尔特公司可以提供一款与PT6相媲美的600千瓦发动机——M601H-80。

  瑞士皮特拉斯飞机公司的主打产品是重2250千克的PC-7涡桨教练机,该机装有一台410千瓦的PT6A-25A发动机。

  在装有708千瓦的PT6A-62发动机的PC-9的基础上,美国豪客比齐飞机公司为美国军方发展了T-6教练机。T-6重2950千克,装有一台820千瓦的PT6A-68发动机。T-6与PC-9的不同之处在于,采用了增大的加压座舱、机载制氧系统、马丁·贝克公司的零-零弹射座椅、抗鸟撞风挡、单点加油,并改善了教员的前向视野。T-6的机身设计寿命为18720小时,发动机大修间隔时间为4500小时。

  在美国空军和海军的“联合初级飞行训练系统”项目中,768架T-6A/B将服役到2017年。其中包括海军的283架装有大型平板显示器和平显的T-6B。除美国外,一些国际用户也采购了T-6飞机,包括希腊45架、加拿大26架,以色列25架和摩洛哥24架。伊拉克购买了36架AT-6B。AT-6B装备了一些轻武器和MX-15昼夜激光指示器,适于执行镇压暴乱的任务。

  为了不与美国官方支持的T-6在国际市场上发生正面冲突,皮特拉斯公司推出了重达3100千克的PC-21教练机。该机装一台1195千瓦的PT6A-68B发动机,于2002年首飞。瑞士空军购买了6架PC-21,用于PC-7教练机与F/A-18C/D战斗机之间的过渡训练阶段。学员们在PC-7上学习20周后,将在PC-21上继续学习45周和210个科目。PC-21采用了类似F/A-18的驾驶舱。皮特拉斯公司还加长了飞机长度,使PC-21操纵起来更像喷气机。

  新加坡购买了19架PC-21,用于取代老旧的S-211涡扇教练机。在该交易中,皮特拉斯公司实际上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分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向新加坡提供为期20年的训练服务,每年须提供8000小时的飞行训练和3500小时的模拟器训练。由于这项合同超过了新加坡空军的需求,所以新加坡将其中的部分训练时间提供给了其他国家的空军。截至目前,皮特拉斯公司已经销出超过800架涡桨教练机。

  PC-7/9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巨嘴鸟”系列基础教练机,现在共有650架“巨嘴鸟”在15个国家的空军中服役。英国皇家空军的“巨嘴鸟”采用了TPE331发动机,将在2014年退役,因此皇家空军考虑再采购40~50架,或对现有机队进行延寿和升级。

  “巨嘴鸟”系列的最新型号是“超级巨嘴鸟”,重3850千克,延长了机身,安装了防弹驾驶舱和一台1195千瓦的PT6-68C发动机。该机的5个挂点可携带1550千克武器,最大起飞重量达5400千克。巴西空军采购了25架单座型A-29和51架双座多任务型AT-29,另外还有23架的购买意向。目前在巴西空军服役的 T-27/A-27“巨嘴鸟”中的一部分将会被卖给莫桑比克。南美诸国也采购采购了不少“巨嘴鸟”,包括哥伦比亚的25架“超级巨嘴鸟”,智利的12架,多米尼加的8架和厄瓜多尔的24架。

  韩国航宇工业公司研制的KT-1教练机重2422千克,装一台708千瓦的PT6A-62A发动机。目前已经有80架KT-1和20架KA-1被交付给韩国军队。经过加拿大和美国政府的允许后,韩国向印尼出售了12架无武装的KT-1B,同时赢得了土耳其空军40~55架KT-1T的订单,这些飞机将按许可证方式在土耳其生产。KT-1系列的最新的型号被称作KT-1C或XKT-1。

  2009年初,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开始研制一种新型涡桨教练机,用来取代老式的HPT-32活塞式教练机。

  美国空军参谋长诺顿·施瓦茨将军最近表示,美军需要一些涡桨教练机来执行反恐、镇压叛乱一类的低烈度作战任务。可能满足上述需求的机型包括豪客比奇公司的AT-6B和美国飞机公司的A-67。

  目前,美国海军不对称战争办公室正在对租借的一架“超级巨嘴鸟”进行评估,这架飞机可能是由黑水保安公司的子公司EP航空公司购买的。为赢得美国的订单,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正考虑将“超级巨嘴鸟”的生产线搬到美国的佛罗里达州,该公司的“飞鸿”公务机也在这里进行生产。

  涡扇动力基础教练机

  西方发达国家空军普遍认为在飞行员中级训练阶段中,使用涡桨动力飞机要比使用涡扇动力飞机具有更高的成本效益。尽管如此,阿莱尼亚-马基公司还是推出了装有一台推力14.2千牛的JT15D-5C涡扇发动机的M311教练机。

  与M311类似的还有中航工业洪都公司生产的K8教练机。截至目前,出口到世界各国的K8的数量已经达到了数百架,占到了世界同类飞机市场的70%。K8可安装的发动机包括霍尼韦尔公司16千牛推力的TFE731和乌克兰伊夫琴科-进步设计局16.9千牛的AI-25TLK。

  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研制的HJT-36教练机于2003年首飞。该机最初安装的是一台法国透博梅卡的“拉扎克”04H20发动机,推力14.12千牛,但量产型将安装由土星公司授权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生产的AI-55I发动机,推力为17.8千牛。由于原型机坠毁,首架HJT-36可能要延期到2012年才交付。假如该项目能够成功,印度空军会采购211架,印度海军也会采购24架。

  高级教练机

  从销售业绩方面看,BAE公司的“鹰”是同级别的教练机中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型号。如果把美国海军的221架T-45A/C也算上,那么就有超过900架“鹰”在全球25个国家服役。“鹰”重约5000千克,而其安装的两台发动机的总推力超过6500千克。英国皇家空军的“鹰”MK128使用的是罗罗的“阿杜尔”951发动机,单台推力29千牛。除了印度的42架订货外,“鹰”目前没有更多的订单。而在2008年,该机在新加坡和阿联酋的竞标中先后失败。也许在不久后,历史悠久的“鹰”将被迫退出市场。

  之前世界各国空军普遍怀疑高亚声速/超声速高级教练机的价值,因为较高的飞行速度会使飞机的续航时间减少,但目前这种看法已经发生了改变,因为高级教练机的性能现在被认为应该尽可能接近战斗机。

  俄罗斯雅克夫列夫设计局的雅克-130堪称此类机型的先驱。雅克-130安装了两台AI-222-25涡扇发动机,单台推力24.5千牛。据估计,俄军的采购量至少为200架。另外,米格公司也研制了一种米格-AT,动力装置为2台RD-1700发动机高级教练机(单台推力16千牛)。

  意大利阿莱尼亚-马基公司最初参加了雅克-130项目,后来另起炉灶研制了自己的M346。M346在2004年首飞,并在俯冲中飞出了马赫数1.2的最大速度。该机安装了两台F124-GA-200发动机,单台推力28千牛。目前,意大利空军采购了15架M346,阿联酋采购了48架,包括28架教练型、20架攻击型。

  中航工业洪都公司研制的“猎鹰”L15堪称高级教练机领域的新星。该机采用改进过的AI-222发动机,于2006年首飞。其最大速度将达到马赫数1.4。另外中航工业贵航集团研制了“山鹰”高级教练机,安装一台WP-14C涡喷发动机。

  韩国空军已决定采购韩国航宇工业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联合研制的T-50教练机。该机于2002年首飞,安装一台改进的GE-F404涡扇发动机,推力为78.5千牛。在韩国空军采购的82架T-50系列飞机中,包括10架韩国空军“黑影”飞行表演队的表演用机和22架T/A-50单座轻型攻击机。预计韩国空军可能还将订购60架F/A-50,从而使生产线能维持到2015年。届时,美国空军的500架T-38将面临退役,而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参与研制的T-50无疑具有取代T-38的优先权。(高 飞)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教练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