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前高官称中国当前对印威胁超中印战争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 08:07  环球时报
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布拉杰什-米什拉。
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布拉杰什-米什拉。

资料图:解放军驻藏部队进行高原作战训练。赵海波摄影
资料图:解放军驻藏部队进行高原作战训练。 赵海波 摄影

  环球网记者高友斌报道 2009年即将划上句号,但是,印度方面对中国的指责似乎并没有结束的迹象。日前,印度多名前高官及学者对中国发起了新一轮炮轰。据印度“雷迪夫”网站12月23日报道,包括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和前陆军司令在内的人士在一次新书发布会上称,中国正在成为具有领土野心的“霸权国家”,中国今天对印度构成的威胁比1962年中印爆发冲突时更大。他们表示,印度不能信任中国。

  报道说,曾担任印度前总理比哈利-瓦杰帕伊国家安全顾问的布拉杰什-米什拉日前在新德里出席一场新书发布会时说,中国当前对印度构成的“威胁”比1962年中印爆发战争时更大了。他说,中国已经改变了在克什米尔地区问题上的立场,这可能会给印度造成更大的威胁。米什拉说,印度应该记得,“自1962年以来,我们就有两个前线。重要的是,这两个前线从未同时活跃起来过。”他解释说,印度在1962年面对的是中国,在1965、1971和1999年面对的是巴基斯坦。“今天,中国的想法所发生的变化是,查谟和克什米尔‘是个问题’了”。他补充说,“这表明在未来四到五年后,我们可能不得不同时在两条战线上保卫自己,这不是没有可能。”米什拉还说,巴基斯坦的政策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但中国已经变得“更加敌对”了。

  米什拉继续说,中国并不是一个“谜”,“我清楚中国有一个目标,自1979年邓小平带着他的现代化政策出现以来就一直坚持的目标。30年了,我们可以在经济和军事领域看到这一目标的结果。中国比印度更加强大了。我们今天所面临的问题比1962年时更加严重了。”他说,过去两年间,中国对印度的态度变得十分强硬,无论是在“实际控制线”问题上还是在中国的智库及官方媒体所发表的文字材料上,中国“正在走向霸权”。米什拉说,中国并没有完全解决自己的领土边界问题,中国同日本和韩国以及东南亚国家都存在海洋争端。“中国只是在等待时机,几年之后它就会坚持自己的主张。”他表示,印度不能信任中国。但他承认,中国如今已经“完全控制”了亚洲。印度应该通过外交等多种方式保护自身的利益。

  他表示,中国在亚太拥有三个对手,即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但日本和澳大利亚都有核保护伞,印度却没有,“印度没有准备好去面对这一形势。”他说,之所以如此是由于印度的选举政治和腐败,印度“政治家缺乏国家安全文化”。

  据“雷迪夫”网站报道,在米什拉担任瓦杰帕伊国家安全顾问时期,中印关系得到了大幅改善。2003年,时任印度总理的瓦杰帕伊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是截至当时为止近十年来首次访华的印度总理。

  另外,出席此次新书发布会的还有印度前陆军司令马利克。马利克警告说,中国具有“领土野心”。他呼吁印度政府尽快制定统一的国防计划。印度陆地战争研究中心主任布里格迪尔也在会上表示,中印之间的实力鸿沟正在扩大。他呼吁印度政府尽快解决中印边境问题,因为“从现在起15年后,中国就有能力发号施令了”。

  今年以来,随着印度政、军、学、媒各界接二连三地指责中国,中印关系屡遭寒流。除了部分媒体和官员多次诬蔑中国“入侵印度领土”外,印度还采取实际动作,向中国藏南地区部署军队,在紧邻中国控制的边境地区启用多年弃置的军用机场。最近,一向谨慎的印度总理辛格在访美期间也公开指责中国“展示实力”,并称中国“过于自信”。对于印度方面的指责,中国官方及学界曾多次予以回应和驳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