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苏-27飞行员袁敬海:曾经想过要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 19:14  新华网
专访苏-27飞行员袁敬海
专访苏-27飞行员袁敬海

  “无心插柳”成为飞行员

  新华军事:您是首批军校大学生飞行员中的一员,当年从全军29所军校的5000余名应届本科毕业生中脱颖而出。请先为我们介绍一下您是怎样走上战斗机飞行员的道路的?

  袁敬海:我毕业于空军工程大学雷达工程专业,2000年参加了首批军校大学生飞行员招考。当时对飞行员很向往,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报了名,最后通过各项考核。

  我虽然在空军工程大学读书,但从来没想过能当上飞行员。读大学时,我最常呆的地方就是图书馆和实验室。有一次因为要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我还曾经连续一个星期泡在实验室里。

  新华军事:您是军事院校毕业生,比起地方大学生和高中生飞行员,军校大学生飞行员有哪些优势?

  袁敬海:跟地方大学生相比,军校毕业生对军队的管理比较适应。我们第一批大学生学员都是军事和工程专业的,学起理论来也比较得心应手。

  比起高中生学员,刚刚接触飞行时,我们掌握技术稍慢。但相对来说,我们的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和对学习的兴趣都更强。我认为"爱学习"是大学生学员最大的优点。

  “一步一个坎” 曾想过放弃

  新华军事:学习飞行的过程应该是充满挑战,您认为哪个阶段是最艰苦的呢?

  袁敬海:最艰苦的很难讲,因为步步都是困难,一步一个坎。比如最开始的体能训练,我读军校时参加的体育锻炼不少,但体能与飞行员的标准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刚入校时基础实在太差,中长跑跑不下来,器械练习连最基本的动作都完成不了,只能比别人加倍练习。

  刚开始飞高教机时,虽然有初教机的基础,但飞机速度加快,设备更复杂,对飞行员的要求随之提高,安全压力和心理压力也更大。教员的训练要求也非常严格。说实话,那时产生过放弃的念头。但是最后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大学生飞三代机更有优势

  新华军事:您现在是三代战机驾驶员,作为大学生飞行员,飞三代机会有一些优势吗?

  袁敬海:优势是有的。学习驾驶先进战机时,大学生飞行员的知识和理论优势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比如机械武器与火控系统是航空理论学习中的重点和难点,有100多个公式、300多个重要数据需要熟知熟记。教员本来要用45个课时进行系统讲解。但是我们提前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全书内容,大大缩短了课时。

  新华军事:对于同样希望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的大学生,您有哪些建议?

  袁敬海:首先要保护好视力,对于飞行员的身体来说,眼睛是最重要的。此外,要培养较好的心理素质。还要养成爱学习的习惯,因为在经过技术学习阶段后,飞行员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动脑思考。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